银行理财持续回暖,破净率已降至2.59%,新发开放式产品平均业绩却持续下跌,已达近两月最低点

银行理财持续回暖,破净率已降至2.59%,新发开放式产品平均业绩却持续下跌,已达近两月最低点
2023年04月18日 16:00 媒体滚动

  财联社4月18日讯(编辑 李俊)随着理财市场的持续回暖,理财产品规模已企稳回升,破净率明显好转。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全市场新发的开放式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持续下跌,已达近两月最低点。

  据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上周全市场共新发了632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79款。其中,开放式产品78款,环比新增3款,在当周全市场新发理财产品中占比12.34%。然而,其平均业绩比较基准环比下跌0.26个百分点(前值3.70%),并已持续下跌至近两月最低点3.44%。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财联社整理)(资料来源:普益标准,财联社整理)

  相比之下,封闭式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相对稳定,环比小幅增长。上周全市场新发554款封闭式产品,环比增加76款,在当周全市场新发理财产品中占比87.66%,平均业绩比较基准环比上涨0.03个百分点(前值3.65%),为3.68%。

  值得注意的是,在平均业绩持续下跌的开放式产品中,理财子公司产品平均业绩下降明显,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上周环比下跌0.35个百分点。而封闭式产品中,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有0.08个百分点的小幅增长。

  另外,虽然单周来看新发数量有所增加,但从4月上半月整体的银行理财发行情况来看环比同比均有所减少。截至4月15日,银行理财共发行1148只,较上月同期少发行383只,较上年同期少发行40只。

  从破净率角度来看,4月上半月,银行理财整体破净率降至2.59%,较3月下降1.36pct。据华安证券按银行类型统计,国有大行、股份行破净率分别为5.41%、2.65%,较3月分别下降2.19pct、0.80pct;城商行、农商行破净率分别为1.07%、1.65%,较3月分别下降1.07pct、1.65pct。

  同时,从到期情况来看,封闭式银行理财4-6月分别到期1737只、1759只、2059只,其中破净理财占比分别为1.4%、1.8%、1.4%。4月封闭式理财到期数量较3月减少571只。

  招商证券表示,由于资本及所得税因素,银行自营债券投资以利率债为主,而理财债券投资以商业性金融债(含银行资本债)、城投债和同业存单为主,从往年来看,理财规模在二三季度或相对明显地增长。

  而中金公司则认为,银行 理财未来规模预计呈现U型复苏态势。理财赎回资金仍留存在银行体系内部,也意味着未来存款利率的补降有望助力资金回流、理财规模增速有望实现修复。他们预计理财行业2023 年规模约为27.0-27.5 万亿元,行业增速有望在2H23 触底回升。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招商证券建议民众应选择投研实力较强的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并尽量拉长投资期限,以减轻理财净值波动的影响。另外,由于信用债收益率较高,2023 年理财投资可预期的收益或明显好于上年。但短期来看,由于投资者教育推进尚需时日,中金公司预计产品定位仍需聚焦稳健,固收产品净值表现较好的机构,其负债端资金的稳定性可能更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理财 理财产品 基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