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定投10年来积攒养老金,选什么基金比较好?

想定投10年来积攒养老金,选什么基金比较好?
2020年04月08日 18:10 好买商学院

来源:好买财富

来源:好买商学院(ID:howbuyIE)

1

@可可-睡吃玩:老师能不能推荐未来一两年都比较看好的行业和板块?最好是细分行业!

未来一两年都比较看好的行业和板块,就我个人的看法,可以适度关注:

1)新基建。新基建首次提出是18年底,今年受疫情影响,新基建再次被提到新高度,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新基建涵盖了七大领域,包括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互联网、新能源车充电桩、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对应到细分行业,可以关注5G、半导体、电子、新能源等板块。

2)大消费。历史数据表明,大消费是可以穿越牛熊的品种,尤其在A股,这些都是中国的核心资产,长期看都是有投资价值的品种。经过这一波调整,大消费的估值已经变得合理,疫情过后,这些将再次迎来爆发式增长,可以再次布局。比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电。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取日期:2010.3.31--2020.03.31

2

@透心凉:我现在有两只科技类的基金,一支是159994单只亏损13. 7%,一支是159995单只亏损20.7%,目前仓位七层左右,请问后续该如何控制仓位是继续加仓还是躺着不动?

两只基金分别是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都是前期涨得特别好,现在回调力度非常大的。你说的仓位7成左右,指的是这两只基金占了7成的仓位?还是你还有其它基金,总共占了7成的仓位?这样是只有这2只基金,且占了7成的仓位,科技类的持仓过于重了,且投资风格太集中。

目前看,海外疫情依然严峻,国内近期也出现了一些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丝毫不敢松懈,受外围股市影响,A股大概率还会继续调整。鉴于你的科技持仓已经比较重了,这个时候不建议再继续加仓科技,除非你风险偏好很高,能承受较大的波动。建议风格均衡些,可以布局些近期表现较好的消费、医药板块,作为防御。

对于这两只科技主题基金,可以适当地做高抛低吸来摊低成本(比如大涨时卖掉部分,跌的时候再买进去),因为是场内基金,操作起来会更方便些,但是这一操作也比较考验投资者。

3

@CRYSTAL:如果我对收益的期待是年收益6~8%。是不是说我选好几只债基,例如纯债一只50%,一级债一只30%,二级债一只20%。买入后长期持有就行了,中间无论发生什么都不需要去频繁买卖?我之所以会有这个疑问是因为我已经坚持持有了快一年了,这次股市大跌也并没有打算卖出,可是银行理财经理三番四次和我说现在流动性差会影响债市让我抛。没有忍住就抛了些。然后又发现自己是想长期持有5~10年的又很后悔。还请老师指点指点我。

我们先来看个数据:Wind数据显示,近16年纯债基金年化收益可以达到5%,一级债基年化收益可以达到6.8%,二级债基年化收益可以达到7.1%。如果按照你的配比,50%的纯债+30%的一级债+20%的二级债,近16年年化达到6%左右,和你的目标收益还有一些小的距离。

债券基金相比偏股类基金,是不用太择时的,长期持有就可以,因为债市是牛长熊短。不过,债市还是分“大年”和“小年”之分的,有的年份表现好,有的年份表现差,有能力的可以根据市场环境、利率走势来调整。理财经理让你卖,是考虑到利率的下行空间已经很小,债牛会结束,所以让你卖。不过,目前受疫情、经济下行的影响,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依然有,债市还可能继续关注。

如果你想获得年化6-8%的收益,只通过配置债基,稍有些难度。我的建议是可以再灵活调整些。比如:当股市点位和估值低的时候,可以用少量资金布局些偏股类基金(风险偏好低的可以通过定投的方式)、或者加大二级债基的配置(在股市上涨阶段,分享更多的收益),来增厚收益。反之,在股市较高位时,配置更多的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金避险。这样长期下来,收益会更有弹性些。

4

@时空刻度:请老师列举几支比如沪深300这几大指数的指数增强型基金。另今年这个行情不可能好到那去,能不能给大家建议几支还可买的基金或指出那个板块大家可以买点。

1)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增强基金目前市场上有62只(A、C份额分开统计),wind数据显示,从近3年信息比率看,浦银安盛沪深300指数增强、华宝沪深300指数增强A、创金合信沪深300指数增强A、富国沪深300增强、兴全沪深300指数增强A排在前5。

从近5年信息比率看,富国沪深300增强、浦银安盛沪深300指数增强、兴全沪深300指数增强A、景顺长城沪深300增强、华夏沪深300指数增强A排在前5。

综合来看,富国沪深300增强、浦银安盛沪深300指数增强较好,好买研究推荐的是富国沪深300增强,可以适度关注。

数据来源:Wind,截止日期:2020.3.30

关于上证50,有易方达上证50指数A;中证500指数,有申万菱信中证500优选增强A、创金合信中证500增强,可以多注意些。

不同指数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建议大家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收益预期来进行选择。

2)虽然海外疫情依然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大,股市震荡,但其实现在不管是点位、还是估值都是较为便宜的,这个时候正是布局的时候。配置的方向,我在早新闻的时候其实已经提到了,可以关注大消费(食品饮料、医药等),前段时间消费调整的比较多,估值现在已经比较合理,再加上疫情后消费逐步刺激,将会迎来利好;政策对冲的方向,如地产、基建、汽车、家电等;还有,科技成长仍是中长期主线,可以长期布局的。

5

@昕岚:请问老师,我想定投长期十年养老基金,但不知道如何选择?能否介绍推荐一下?谢谢!

想筹划养老金,定投标的有多种选择。

1)可以直接定投养老FOF基金,包括目标日期型或目标风险型。

选目标日期型,要和自己的退休日期相对应,这类基金会随着你年龄的增加逐渐降低股票类资产、增加债券类资产。目前市面上有46只,19年一整年业绩一般,收益最高19%、最低11%。

数据来源:Wind

目标风险型,风险等级固定,包括了“稳健”、“成长”、“平衡”。目前来看,市面上的目标风险型有43只,主要集中在“稳健型”,有30只。从19年一整年的业绩看,涨幅最高的有13%,最低的不到4%,可见风险偏好很低,追求稳健的收益。

数据来源:Wind

总得来看,养老FOF基金比较稳定、波动较小,收益不是很亮眼。当然也和现在市面上的产品有关,更多偏稳健型,固收类资产配的比较多。如果你想求稳,可以关注这类产品。现在养老FOF仍还在起步阶段,未来会有更多产品出来。

2)定投宽基。选两个不同风格的指数基金,比如沪深300+中证500,风险偏好高的还可以把中证500换成创业板指。相比养老FOF基金,定投宽基波动会更大些,但是预期收益也会好些。

提醒的是,除了定投宽基,筹划养老金,还要配置一些债券类基金来分散风险。且随着年龄,逐渐降低股票类配比,增加债券类配比。

这种方式就比较有挑战性了,毕竟是自己在操作,适合有一定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

3)定投优质的主动型基金,且辅以债券型基金。逻辑和第二种一样,只不过对投资者的挑战更大些,毕竟要选到长跑健将不是那么容易,但是收益也会更高。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定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