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创新方向:Admiral份额

公募基金创新方向:Admiral份额
2019年06月20日 08: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合晶睿智


文|望京博格

公募基金行业是一个边际成本不断降低的行业,例如,同类基金管理100亿规模与管理200亿规模的成本是差不多的,但是管理200亿的收入却是管理100亿的两倍。

换个角度,就是对于同一个基金,投资规模大的投资者应该享有一定费率优惠,目前对于大额投资者的费率优惠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没有申购赎回费,投资500万以上的为B份额,享有更低的管理费率优惠。

(2)非货币基金

对于不同投资规模的客户费率优惠仅体现在申购费率上面,例如申购规模越大申购费率越低,例如大于500万元,申购费率直接降低到单笔1000元。

其他费率优惠主要体现基金持有期方面,例如持有时间越长赎回费越低,目前大多数非货币基金持有期超过一年赎回费可以降低为0。


关于基金C份额的观点,可以参考博格的《基金C类份额的罪与罚》


Admiral份额

先锋的主动基金温莎II(Winsdor Fund 2),普通份额购买起点是3000美元,综合费率为0.33%,Admiral份额购买起点为50000美元,综合费率为0.25%。

温莎II目前规模为436亿美元。

约翰‧内夫管理温莎基金(Winsdor Fund)24年,1998年该基金的年复合收益率为14.3%,而标普至只有9.4%。在过去的20年,他同时也管理格迷尼基金(Gemini Fund),该基金的增长率几乎也是股市价格增长率的两倍。温莎基金本身在数年内达到数十亿美元,到1988年上升到59亿美元,成为当时最大的收益型股票基金。至1995年约翰‧内夫卸下基金经理人之时,该基金管理资产达110亿美元。而且他总会在股价过高走势太强时准确无误的抛出股票。在低迷时买进,在过分超出正常价格时卖出,从这看来,他是一个典型的逆向行动者。温莎基金早已经暂停申购,目前仅有温莎II基金面向大家开放。

约翰博格《Stay the course》关于Admiral份额介绍。

在1992年先锋集团高管会议上,我向管理层宣布,我们通过发行一系列四只投资美国债券市场(包括货币市场,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基金,以展示我们在低费率产品上的决心,这些债券基金初始投资额相对较高(50,000美元)。这四只基金的名字上带有“海军上将(Admiral)”,以彰显它们“高级”的品质。这些基金费率仅为每年0.10%,不到我们现有债券基金费率的一半。

 

新产品立刻结出硕果,为我们选择性的基金费率定价提供了宝贵经验。在2018年中期,我们的四个海军上将基金资产规模为320亿美元。毫无疑问这是一次“爆炸式”的成功,基金费率更低,导致基金收益率更高,因此,基金总回报率更高,在债券久期风险恒定的前提下,这些债券基金仅剩下名义信用风险了。

 

随后几年,基金持有人登记科技发展。我们可以为先锋集团现有的基金创建“海军上将”类份额。从2000年开始,我们在先锋集团旗下几乎所有基金创设了更低费率的“海军上将”份额。在2018年中期,我们的“海军上将”类份额总资产达到1.7万亿美元,是先锋集团所有基金份额种类中最大的单一类别,占我们总资产规模的三分之一。

 

“海军上将”概念引发先锋集团关于基金费率定价的进化。作为一个整体,规模巨大的“海军上将”规模加权费率仅为0.11%,仅为先锋旗下基金平均费率0.2%的差不多一半,相比我们同业主动管理基金平均费率0.63%,“海军上将”费率低差不多80%。

作者:望京博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公募基金 债券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