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睿利增强踩雷发生巨额赎回 公司掏腰包700万自救

中邮睿利增强踩雷发生巨额赎回 公司掏腰包700万自救
2018年12月13日 17: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被债券逾期坑了?连续3天发生巨额赎回,中邮基金以700万元自救

  来源:公私风云   国际金融报 记者 蒋金丽 

  巨额赎回在基金行业时有发生,一只基金连续3天发生巨额赎回的情况,却并不多见。近日,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便成了这样的“个例”。

  巨额赎回前净值暴跌 

  12月13日,中邮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因12月12日发生的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了前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已经触发巨额赎回。

  事实上,该基金已经连续3天发布同样的公告。在12月10日-12月12日期间,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均遭遇巨额赎回。

  对于出现这一极端情况的原因,《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向中邮基金了解详情,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业内人士认为,这或与该基金所持债券“17洛娃CP001”发生逾期兑付有关。三季报显示,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持有10万张“17洛娃CP001”债券,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93%。

  12月6日,上海清算所公告称,未足额收到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娃科技”)对“17洛娃科技CP001”应该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

  同日,原本净值平稳的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突然暴跌5.09%。

  尽管12月7日,上海清算所再度公告称,收到了“17洛娃科技CP001”的付息资金,并已按发行人指定的方式于当日完成了支付工作。不过,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洛娃科技目前只是兑付了利息,投资者尚未收到本金,而洛娃科技声称正在寻求政府的帮助。

  但无论如何,该逾期行为已经给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造成“连续3天发生巨额赎回”的损失。

  根据三季报披露的数据,资金出逃对象基本上可以锁定在机构投资者中。截至三季度末,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仅为0.98亿元。其中,有两家机构持有份额分别为36.77%和51.96%。

  700万自有资金“救场”

  不过,让记者感到疑惑的是,中邮基金在12月11日和12月12日发布的公告中均提到,若连续2日以上(含本数)发生巨额赎回,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基金管理人可暂停接受基金的赎回申请。既然如此,为何中邮基金没有采取暂停措施?

  此外,12月8日,中邮基金曾公告暂停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的日常申购业务。暂停申购的原因,是否因为提前获悉投资者要进行巨额赎回?而12月13日,中邮基金再度恢复了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的日常申购业务,是否意味着这轮巨额赎回风波已经结束?

  12月13日,有知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中邮基金以700万元的自有资金申购了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用来稳住该产品的流动性,以及分担投资风险。

  除了净值波动和巨额赎回,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近期还经历了人事变动。12月1日,中邮基金宣布増聘国晓雯为基金经理,和刘凡共同管理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

  事实上,该基金自2017年8月17日成立以来,已经换了好几拨基金经理。成立之初,是由许进财单独挂帅;成立刚满一个星期,便又増聘了“新手”刘凡,共同参与管理;今年8月,一位名叫张萌的基金经理还曾短暂参与管理该基金6天;10月17日,作为许进财投资工作室总负责人,许进财从中邮基金离职;11月30日,管理基金经验不足两年时间的国晓雯补位。

  作为一只巅峰期规模仅为2.18亿元的基金,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长期配备了两名基金经理,足以见得中邮对该基金的重视程度。

  从持有人结构来看,2017年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显示,在这两个报告期内,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均在98%以上。这意味着该基金极有可能是一只机构定制基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中邮基金 洛娃 赎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