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概念午前拉升,网宿科技、中科曙光强势翻红,云计算ETF(159890)半日收跌0.52%

算力概念午前拉升,网宿科技、中科曙光强势翻红,云计算ETF(159890)半日收跌0.52%
2024年03月06日 11:34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3月6日早盘,算力板块延续调整态势,午前明显回暖,国网信通涨幅扩大至5.93%,科华数据国投智能涨逾2%,中科曙光网宿科技等股强势翻红,涨幅均超1%。

  板块整体来看,表征板块走势的云计算ETF(159890)早盘一度跌超2%,午前在成份股支撑下跌幅持续收窄,半日跌幅收至0.52%,成交额近2300万元。

  从板块投资价值角度看,多数机构观点认为算力仍为AI确定方向,中长线布局价值仍较大。

  中泰证券最新研报观点认为,算力是AI的底层土壤,或仍是AI最确定方向。我国算力需求大、国产化率极低,替代空间广阔。我国目前超过30个城市正在建设或提出建设智算中心,根据工信部发言,2024-2025年我国算力规模规划增长将超100EFLOPS ,对应AI算力芯片市场规模超2600亿元,其中智能算力将成为主要增量部分。

  该机构还指出,赛道空间巨大但国产化率极低,目前GPU国产化率不足10%,互联网等商用AI芯片几乎完全依赖进口。面对美国出口管制进一步升级,国产芯片替代的紧迫性提升,国产算力厂商迎历史性机遇,有望加速进入发展新篇章。

  华福证券则表示,AI 大模型发展引发了算力需求的急剧增长,我国自上而下陆续发布多条产业政策支持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地方政府纷纷响应国家顶层制度号召,上海、成都、北京、贵州等省市通过发放“算力券”,补贴算力建设的方式助力产业发展。该机构认为,算力政策红利陆续释放,将加速缓解算力缺口问题,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资料显示,云计算ETF(159890)复制云计算指数走势,该指数主要覆盖50只业务涉及提供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上述服务相关硬件设备的上市公司。包含算力与应用,算力约占比50%(光模块、IDC、数据库、集成商),应用约占比50%(软件龙头+游戏+广告营销),集合AI产业链算力与应用龙头。从历史业绩表现来看,截至3月1日,云计算指数基日以来收益率达269%,区间年化收益12.20%,跑赢了沪深300、中证500等市场宽基指数,展现出较为明显的高弹性、高波动的特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