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贵州茅台顽强收红,消费ETF(159928)放量跌2.26%逼近前低,成交超1.1亿元,2024年白酒怎么看?

海天味业、贵州茅台顽强收红,消费ETF(159928)放量跌2.26%逼近前低,成交超1.1亿元,2024年白酒怎么看?
2024年01月22日 19:32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A股三大指数今日(1月22日)集体大跌,情绪再度跌至冰点,截至收盘,沪指跌2.68%续创阶段新低,深成指跌3.5%,创业板指跌2.83%。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5177只个股下跌。盘面上,酒店及餐饮、传媒、农业服务零售板块跌幅居前。

  消费板块低开低走,中证主要消费指数收跌2.04%,仅海天味业贵州茅台2只成份股飘红,其中海天味业收涨0.57%,贵州茅台收涨0.43%;跌幅方面,桃李面包跌超7%,百润股份天味食品跌近7%,绝味食品中粮科技上海家化贝泰妮涪陵榨菜燕京啤酒等跌幅居前。

  A股规模最大的消费ETF(159928)今日同样随市震荡下行,放量收跌2.26%,成交额达1.12亿元,环比放量超40%,多空争夺激烈。

  (数据来源:雪球)

  【四季度食品饮料社零数据公布,餐饮、烟酒、饮料增速环比提速】

  2023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数据公布。12月社零总额同比增7.4%,其中餐饮收入同比增30.0%,烟酒类消费同比增8.3%,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零售额分别同比增5.8%、7.7%。

  2023年餐饮实现较快反弹,烟酒类稳健增长,饮料类增速偏慢,其中4季度餐饮、烟酒、饮料类数据环比均有提速。(1)2023年1-12月,社零总额累计同比+7.2%,近两年CAGR为+3.3%,整体实现稳健增长,顺利收官。(2)2023年餐饮收入+20.4%,受益低基数及消费场景恢复,整体实现较快增长。(3)2023年烟酒类零售额累计同比+10.6%,实现稳健增长。(4)2023年饮料类零售额同比+3.2%,其中4季度增速+6.9%,环比前3季度提速明显,主要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5)2023年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5.2%,整体实现稳健增长。

  【华西证券:白酒行业2024年投资思路以“龙头思维+底部反转”为主】

  华西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结合价位段和消费场景来看,2023年上半年疫情复苏后,需求端阶段性有惯性,但是进入5月份,需求端的悲观情绪快速蔓延;10月份的经济刺激也没有真正能够拉动需求,整体较为疲软,核心原因是政商务消费场景的萎缩,客观来讲茅五需求也承压。

  通过复盘2023年业绩,华西发现与2014年比较相似,即行业出现了较大回调,很多企业并没有主动调整增速目标,而是选择了加库存;但情况好于2014年,认为2024年还是有个股机会的。2024年投资思路以“龙头思维+底部反转”为主,以公司质地为导向,不做股价博弈;但考虑市场情绪较弱,建议整体持有为主。(来源:华西证券《白酒行业2024年投资策略报告:行稳致远,结构机会时代到来》)

  消费ETF(159928)跟踪中证主要消费指数(000932.SH),投资刚需、内需型消费行业上市公司,覆盖人们日常生活必须的消费品。前十大囊括白酒、乳制品、畜牧养殖、调味品行业龙头,前十大成分股权重占比近70%。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4.1.22)

  从估值角度看,当前中证主要消费指数(000932)的指数点位已调整至2019年初的水平,风险消化充分。估值方面,标的指数中证主要消费指数(000932) PE-TTM值24.7倍,位于近5年0%分位数,估值已跌至近五年最低水平,估值性价比极高。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4.1.22)

  主要消费作为消费大板块中的刚需、内需属性板块,具有明显的穿越经济周期的盈利韧性,加之前期已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负面预期表达较为充分。长期来看,随着收入预期加强、失业率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居民储蓄有望释放,居民部门杠杆率或将提升,消费增长潜力有望增强,板块2024年的投资机遇值得关注!

  消费ETF(159928)是投资主要消费板块的优质选择,是全市场规模最大的消费ETF,最新规模近89亿元,同时也是流动性最好的消费ETF。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4.1.22)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消费ETF(159928)属于较高风险等级(R4)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进取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请投资者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以及集中投资于中证主要消费指数成分股的持有风险,请关注部分指数成分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请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ETF运作风险、投资特定品种的特有风险、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风险等。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本文出现信息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