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又整顿职场了!一封离职信,揭开广发基金的遮羞布

年轻人又整顿职场了!一封离职信,揭开广发基金的遮羞布
2024年03月28日 12:00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专题:广发基金撞枪口上了:员工怒批广发基金管理四大乱象

  文/胡铁花

  转自/聪明投基者

  这几年经常听人讲,当代年轻人正在整顿职场。没想到,公募基金行业也开始被整顿了。

  在一封网传的广发基金离职信中,一位研究员“怒撕”自家基金经理,公开控诉基金经理没有专业度、公司管理流程混乱、内斗严重等问题。

  旗下明星基金经理接连翻车的广发基金,该如何面对万千基民?

  01

  人将离职,其言也“不善”

  从这封离职信的内容来看,该研究员在表达了自己“怀才不遇”的同时,也揭露了广发基金管理体系以及管理层的诸多问题。

  离职信内容,来源:网络

  离职信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基金经理专业能力不行。信中提及的基金经理,过往成名作“稳稳的幸福”这款产品存在很大的运气成分,而后三年的核心资产牛市中,这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也仅仅是跟住了偏股基金指数,并未能带来超额收益。

  离职信中还提到,在和该基金经理的日常沟通中,发现她在各类资产上的研究储备都非常少,以固收为例,她问的都是“为什么这条线有个坑”“这个东西有没有风险”此类问题,对于一些非常基础的概念都不清楚。就是这样一位基础概念都搞不清楚的领导,却管理了部门70%的公募产品,让这位离职员工十分不理解,并建议公司针对她是否具备该类产品的管理能力,持续进行评判。

  第二,部门管理混乱。信中提到,去年部门召开例会的次数不足4次,一开始是月会,后来就直接变成了双月会,最后变成半年会。然后因为听说领导要查,又让每个人去补。

  没想到,堂堂知名公募广发基金的管理流程,竟然比普通小公司还要随意。

  根据这位离职员工的描述,部门考核全看个人喜爱度,研究员甚至无需维护模拟组合,更不用谈模拟组合业绩、基金推荐效果、资产推荐效果和报告数量质量,而是以谁给投资经理干了更多杂事、谁更听话为标准。

  虽然许多公司都存在这类问题,不过对于一家排名前十的知名公募基金来说,这些问题如果真的存在,不得不让人怀疑公司的管理制度了。

  第三,内斗严重,考核不客观。离职信中提到,当专户落地时,领导表示该离职员工不是投资经理,转而让其他人管理,甚至还说出“即使全公司都认可我,她也依然能够拦住我”这种话。

  万万没想到,本以为只有在电视剧中才能看到的剧情,竟然在知名公募基金上演了。

  总的来说,基金经理专业能力不够、庸人霸占重要岗位、管理业余、内斗严重,是这封离职信重点控诉的内容。

  02

  “背刺”的对象为何许人?

  据媒体报道,离职信作者目前已在广发基金走完离职流程,即将入职另一家公募,而文章中矛头指向的,则是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

  杨喆简介,来源:天天基金

  根据公开资料,杨喆于2013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先后管理量化专户、基金组合。2017年,杨喆开始主理交银旗下投顾组合——我要稳稳的幸福。在2018年市场单边下跌、权益市场普遍表现不佳的时候,该款产品因为债券配置占比较高,在当年获得5.52%的正收益。

  凭借“我要稳稳的幸福”名声大噪后,杨喆开始从投顾转向FOF,先后在交银发了两只养老FOF。在其2021年5月离职之前,这两款产品分别实现了年化收益7.52%、28.69%,成绩优异。

  不过,在杨喆加入广发基金之后,再也未能复刻曾经的巅峰。根据天天基金的数据,在杨喆所管理的成立满一年的FOF产品中,有不少近一年亏损都在10%以上。

  杨喆现任基金业绩情况,来源:天天基金

  众所周知,持有FOF基金的投资者大多属于稳健型,希望基金经理在合适的时间点配置优质的基金,通过组合配置降低风险、把握机遇。但可惜,杨喆未能做到这一点。

  虽然过去一年权益市场普遍走低,杨喆所管理的FOF基金表现不佳情有可原,但是仔细一看,会发现杨喆所管理的多只基金并未能跑赢同类平均收益,就像离职信所说的,业绩依赖于运气。

  以规模最大的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混合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1月,目前规模超30亿元,是杨喆所管理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

  该基金成立以来,已亏损超20%,近一年收益为-13.92%,同类平均收益为-10.13%;近两年收益为-15.8%,同类平均收益为-11.62%。

  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混合基金净值走势,来源:天天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FOF的基金持仓大多以广发基金的基金为主,而且从持仓基金的持股来看,依旧有不少重合。比如持仓基金广发价值领先混合、广发内需增长混合、广发百发大数据成长混合都持有了大量的航空股票,包括吉祥航空春秋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

  如此一来,本应该分散风险的FOF基金,隐形中加大了底层资产的持仓集中度,也就意味着一旦这类资产的走势未能达到预期,将会对FOF产品净值带来较大影响。

  同样,杨喆所管理的广发富信优选六个月持有混合,也未能跑赢同类平均收益。该基金成立于2022年12月13日,成立以来已亏损14.68%。其中,近一年收益为-13.66%,排名靠近垫底的位置,同类平均收益为-10.13%。

  广发富信优选六个月持有混合基金净值走势,来源:天天基金

  这就好像赛马下注,如果天气不好导致所有马匹发挥不佳,似乎情有可原,但是下注者经常买到排名靠后的马,只能说明这个人的眼光有问题了。

  当然,业绩虽然不好,但杨喆却给广发基金带来了不少管理费收益。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杨喆管理的基金管理费分别为5166.43万元、7138.29万元、4152.69万元,在两年半时间里赚了1.65亿元管理费。

  03

  广发基金投研问题严重?

  广发基金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搭建FOF团队、投顾团队的公募基金,如今在FOF领域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根据公开资料,2013年,广发基金开始FOF团队的筹建;2014年,成立另类投资部,专门负责FOF策略的研究开发;2015年,组建资产配置小组;2016年,另类投资部更名为资产配置部,负责资产配置业务。2019年,基金投顾开始试点,广发基金的投顾业务交由资产配置团队管理,与FOF团队共用一批研究员。

  资产配置团队中,目前管理FOF的基金经理共有5位:杨喆、曹建文、倪鑫晨、朱坤、宋家骥。其中,杨喆、曹建文各管理9只产品,挑起规模大梁。

  不过,这两位担当重任的基金经理,表现确实一般。

  杨喆的业绩前文已经说过了,至于曹建文这位基金经理,业绩也同样是一塌糊涂。在其管理的成立超一年的FOF产品中,除了广发安泰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混合之外,近一年全部为负收益。其管理的广发锐意进取3个月持有混合,更是在去年广发所有FOF产品中排名垫底,全年收益为-15.8%。

  曹建文所管理FOF基金收益情况,来源:天天基金

  除此之外,广发基金多只FOF产品已沦为迷你基。

  目前,广发积极回报三个月这只基金规模已下降到600万元,在公告中披露产品已连续45个交易日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或将面临清盘。同时,广发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广发养老目标2060五年持有的规模也在5000万左右,濒临清盘。

  读到这里,大家可能能感觉到,广发FOF产品的现状,与离职信中描述的状况的确十分相近:庸人管理了广发大部分FOF产品,且业绩并不出众。

  其实,离职信中描述的“基金经理靠运气吃饭”等问题,早在广发基金的主动权益类产品有所体现。

  比如广发基金知名基金经理刘格菘,在2019年成功押中半导体、新能源以及医药板块,其管理的三只基金,竟然包揽了当年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前三名。

  但在行情过去之后,刘格花的业绩便一落千丈。近一年,由刘格菘管理的多只基金,普遍亏损在30%上下。详情参考我们此前的文章:从收益冠军到倒数第三,广发基金刘格菘怎么了?

  刘格菘管理基金收益情况,来源:天天基金

  更离谱的是,刘格菘还曾高位接盘国联股份。之前,2022-2023年度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评价结果显示,国联股份信披评价结果连降两级至D,信披考评不合格。明明已经出现了危险信号,刘格菘却全然不顾,大笔买入问题股票。不由让人怀疑广发的基金经理,专业性到底在哪里?

  另一位知名基金经理郑澄然,也和刘格菘有类似的经历。2020年,凭借押中光伏板块,郑澄然旗下两只基金全年收益率分别达到133.83%、109.3%。

  只是,当风口过去之后,郑澄然的业绩,已是满目疮痍,大家自己看下图吧。详情参考我们此前的文章:靠运气赚的钱,真的会凭实力亏掉

  郑澄然管理基金收益情况,来源:天天基金

  广发基金的管理层,是应该按照离职信中所提建议,认真做一下反思了,特别是投研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