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2022年净利润曝光,多家公司年赚超10亿

公募2022年净利润曝光,多家公司年赚超10亿
2023年03月31日 22:41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来源:证基风云 

  公募基金公司之间的盈利能力分化严重是一个常见的市场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基金公司规模、产品质量、投研实力、市场占有率等因素的不同所导致的。

  近期正逢上市公司的年报密集披露期,截至3月31日,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的2022年营收情况被股东方披露。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超20家已披露的年报显示, 多数基金公司净利润为正,少数基金公司出现亏损,多家头部基金公司净利润超过20亿元。从增幅情况来看,有基金公司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

  头部公司年赚超38亿

  虽然2022年股债市场都曾遭遇大幅波动,但一些公募基金公司还是凭借着稳定的业绩和规模增长,实现了可观的盈利状况。

  制表:夏悦超

  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在今年2月就披露了关于华夏基金的业绩快报,华夏基金2022年实现营收74.75亿元,实现净利润21.63亿元。中信证券在昨晚披露的年报中表示,华夏基金将进一步细化产品策略,完善投资方法论,全力提升投资业绩,科学布局新发基金,引领创新业务发展;持续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实现机构业务规模稳健增长;推进公司数字一体化建设,加强金融科技赋能,打造追求卓越的人才团队,保持行业综合竞争力。

  广发证券的2022年年报披露了易方达和广发基金2022年的业绩。易方达2022年实现总营收139.15亿元,实现净利润38.37亿元。易方达基金剔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后的规模合计10255.44亿元,行业排名第1。广发基金2022年实现总营收83.92亿元,实现净利润21.34亿元。广发基金剔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后的规模合计7052.9亿元,行业排名第3。

  东方证券2022年年报显示,汇添富基金2022年实现营收67.87亿元,实现净利润20.94亿元。招商银行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招商基金总资产123.10亿元,净资产81.75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8.1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3.13%。华泰证券2022年年报显示,南方基金2022年实现营收64.69亿元,实现净利润17.71亿元。招商证券2022年年报显示,博时基金2022年实现营收53.16亿元,净利润17.24亿元。交通银行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受市场波动影响,交银施罗德基金实现净利润15.81亿元,同比减少11%。

  此外,建信基金、华安基金分别实现净利润11.71亿元和10.31亿元。中银基金、兴业基金、农银汇理基金、信达澳亚基金、财通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实现净利润破亿。其中,信达澳亚基金净利润较上一年度增长超300%。南华基金净利润再次出现亏损,实现净利润-0.11亿元。中海基金净利润较上一年度出现下滑,实现净利润-0.2亿元。

  行业分化已是常态

  每逢年报业绩披露,正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之时。从上述公募股东年报业绩的披露情况来看,头部基金公司依旧凭借着规模占据着更多市场份额,而基金公司的管理费也是营收的主要来源,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业绩则被大型公司拉开了一定距离。

  中泰资本董事王东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募基金公司之间的盈利能力分化严重是一个常见的市场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基金公司规模、产品质量、投研实力、市场占有率等因素的不同所导致的。大型基金公司通常具有更大的规模和更广泛的客户群体,可以通过规模效应和更好的市场地位来获得更多的收益,而小型基金公司则需要更加努力地提高产品质量、完善研究体系、开拓市场,以提升盈利能力。

  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认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可以走小而美、小而精的发展道路,深入研究自身比较优势和潜在客群画像特质,深耕细分市场客户真实需求,尤其是在产品线战略和服务网络优化领域摒弃大而全、覆盖广的冲动,将有限的资源予以高效运用。

  随着居民理财需求的增长,整个资管领域的未来依旧有着潜在的增长空间。

  广发证券认为,居民财富的增长和需求的多元为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作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的专业机构,将迎来发展良机。

  东方证券认为,面对资本市场大发展,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爆发的历史机遇,资产管理机构不仅需要思考如何抓住市场短期高增长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长期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胜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