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强势反弹 机构看好港股和中概股

QDII基金强势反弹 机构看好港股和中概股
2022年12月17日 02:20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顾梦轩 夏欣 广州 北京报道

  受益于海外中概股、港股市场持续反弹,不少QDII基金涨势强劲。

  根据Wind数据,全市场367只QDII基金,有65只最近一个月(11月14日~12月14日,下同)取得正收益。其中,收益率超过20%的有17只。《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发现,全市场所有投资港股的QDII基金最近一个月平均收益率为7.18%。同期,投资美股(以中概股为主)的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55%。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毕梦姌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新兴市场的港股,历史上与“美元潮汐”(美元霸权收割的一个形象比喻)强相关,在美元强势周期往往表现较差。美联储今年快速加息和锁表,使得港股承受着巨大的资本外流压力。因此,近期美国通胀见顶,港股在美联储加息见顶的预期和内地刺激经济的政策下反弹。

  美联储加息预期改善

  受益于美股反弹,中概股近期股价涨幅明显。根据Wind数据,中概股最具代表性指数——“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11月累计涨超42%,最近一个月涨幅为22.21%。同期,在375只中概股中,有203只股价涨幅为正。

  美股QDII基金方面,25只基金最近一个月普遍反弹力度较大,且有17只取得正收益。其中,“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汇基金”和“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钞基金”位列第一名和第二名,收益率均为13.59%。25只美股QDII 中,有13只最近一个月收益率超过10%。上述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多为中概股。

  事实上,在美国通胀水平和美联储加息节奏预期改善之下,中概股早在11月就开始了大反攻。美东时间12月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布鲁金斯学会就美国经济前景和就业市场变化发表讲话。他表示,美联储可能会从12月开始放缓加息步伐。鲍威尔称,尽管他认为抗击通胀的进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够的,但未来可能会小幅加息。

  更早以前,美国公布的10月份CPI数据、核心CPI数据均超预期回落,市场对美联储大幅加息的预期有所下降。国内物价、出口、金融数据回落。按美元计价,中国10月出口同比下降0.3%,进口下降0.7%,贸易顺差851.5亿美元,外需回落,扩大内需的预期上升。

  股价“起跳”,更多是市场对公司基本面的看好。中概股三季度业绩报告发布之后,对于提振投资者增强中概股的投资信心起到了有效作用,为此轮中概股暴涨提供了动力。

  毕梦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概股反弹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美国通胀开启的增速下行的区间,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全球风险偏好边际上升;二是国内基本面改善,中美审计问题正在积极推进中,刺激了中概股的上涨。

  美股带动港股上涨

  在美股上涨带动下,港股也在近期掀起一波反弹。Wind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恒生指数涨幅为13.55%,恒生科技指数涨幅达到21.36%。

  港股QDII基金方面,87只基金最近一个月反弹力度较大,只有一只收益率为负,其余均取得正收益。其中,“中欧港股数字经济基金”A份额和C份额收益率最高,分别为12.9%和12.8%,“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位列第三,收益率为12.2%。此外,包括上述三只基金在内,最近一个月收益率超过10%的港股QDII数量为16只。

  华安恒生科技ETF基金经理倪斌指出,港股反弹的原因主要是前期压制港股的多重因素迎来重要转变。一方面,中国地产融资政策的松绑,进一步确认了下一阶段国内稳增长一致预期;另一方面,在美国通胀逐步回落的背景下,美联储后续加息节奏有望放缓,海外流动性迎来缓和预期,叠加港股本身回调后的低估值,令港股近期出现大幅反弹。

  大成恒生科技ETF基金经理冉凌浩分析称,首先从市场内部来看,第一,前段时间港股超卖,无论是相对强弱还是高于其200日移动均线的成份股占比,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之一,使得近期港股上涨;第二,估值水平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出现股价上涨是较大概率的事件;第三,港股市场有利空出尽的迹象,一旦出现稍微利好的传闻,就会引来股价大幅上涨。其次,中国地产支持政策持续加码,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助力经济复苏。最后,从海外来看,美国通胀增速回落,美国核心CPI低于预期,服务业通胀放缓的速度也比预期的快一些。“当前,市场继续预计美联储将放慢加息步伐,美股因此大涨,港股受此推动也出现大涨。”冉凌浩说。

  嘉实基金方面指出,作为一个离岸的金融中心,中国香港的特殊之处在于大部分的盈利和资产来自中国内地。但是主要的投资者,或者说它的定价资金是来自于海外,加之港币挂钩美元汇率,这就造成了港股上市企业的盈利能力受到内地经济环境影响,但是它的折现率却与海外无风险利率紧密相连。尤其今年,在分子端企业盈利比较羸弱的情况下,导致分母端受到美联储加息政策影响,还有全球的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对港股的影响就会被放大。

  港股估值压力释放

  美股和港股的后市行情将如何演绎?

  毕梦姌指出,今年美股在加息影响下估值下降,未来加息对其的影响会边际递减,但是如果后续美联储维持长时间的高利率,依然会压制美股的向上空间。

  “当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美国经济会实质性衰退还是软着陆。若美国经济软着陆,美联储宽松预期的增强会刺激美股反弹;若美国经济实质性衰退,美股大概率还会有一轮下跌,届时美股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时机。美股市场上这些全球科技龙头,长期来看依然具备很强的成长空间,在完成业绩和估值双杀后,具备极高的投资价值。”毕梦姌补充道。

  中概股方面,毕梦姌认为,后续中概股的走势还需关注中美双方监管机构的协商进展。目前来看,中美双方对中概股监管的交流协商仍在继续,且双方都曾分别释放相对积极的信号。政策方面,国务院与证监会先后起草文件,增加对间接赴中国香港和美国上市的内地企业的覆盖,为跨境监管合作提供制度保障,这也为中美监管双方合作留出了足够的空间,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的可能性。

  “中美监管合作整体在向着积极的方向推进,对于中概股的终局,我们认为,分而治之将会是最符合各方利益的局面。一部分走全球化路线的中国企业,将接受美国监管机构的要求;而业务主要在国内或者数据较为敏感的企业,将回归到中国资本市场。”毕梦姌说。

  对于港股的后期走势,倪斌指出,流动性方面,由于美国通胀数据有望进一步放缓、PMI(采购经理指数)逐步逼近荣枯线,预计2023年一季度市场对于美联储放缓甚至停止加息的预期会愈发强烈。作为离岸市场,港股的估值压力将大幅缓解。因此,上市公司业绩将是影响港股下阶段表现的重要因素。

  倪斌进一步指出,事实上,近期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已经呈现出强势复苏迹象。以恒生科技为例,从三季报表现看,主要权重股的三季报净利润增速较二季报均有所回升,各公司降本增效成果较好。预计,恒生科技指数盈利在今年三四季度逐步见底。而从一致预期看,明年指数的整体盈利增速将迎来大幅回升。

  另外,从政策上看,倪斌认为,过去一年针对平台经济无序发展的监管措施集中出台,有效化解了垄断和泡沫风险。下阶段,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背景下,预计政策将会更多地侧重于支持和引导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毕梦姌指出,在经历近两年下跌之后,港股极低的估值和逐渐回归的基本面,为投资提供了很好的安全垫,这也是看好明年港股投资机会的核心原因之一。当然,复盘历史上几次港股的反转发现,港股更多时候还是一个跟随者,或跟随A股,或跟随美股,很少会走出独立的反转行情。但是一旦反转,港股可以提供更好的弹性。“展望未来,在短期的超跌反弹之后,需要等待A股和美股其中之一出现反转信号。”毕梦姌说。

  嘉实基金方面指出,港股中长期的表现依然取决于企业基本面盈利前景的改善,因为估值修复往往是短期的,决定长期市场方向的还是经济前景,以及企业的基本面情况。目前,国内政策底已经出现,但可能还需要更多政策的支持、更多情绪上的好转,才能进一步扭转市场上的信心。

  冉凌浩表示,站在当前时点来看,港股已过低点位置,只是未来港股走势可能还要依赖更多基本面数据的支持,以及更多的政策和事件作为催化剂。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预计将会强于今年,因此港股明年的走势还是很值得期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