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友嘉:香港强积金制度覆盖率84% 有三大优势两挑战

黄友嘉:香港强积金制度覆盖率84% 有三大优势两挑战
2019年07月26日 10:00 新浪财经

  专访香港强积金局主席黄友嘉:香港养老问题及强积金制度优势与挑战

  近期,新浪财经专访香港特别行政区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主席黄友嘉。黄友嘉分享了香港强积金制度的推行经验,介绍了在香港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的形势下,香港的养老保障情况以及强积金制度的一些特点及收益表现。

  强积金制度 养老的第二支柱

  黄友嘉介绍,由于香港的医疗水平、城市化程度较高,所以香港高水平人均寿命较高,男性约81.3岁,女性87.3岁。此外,长期以来香港的生育率水平偏低,再加上外来移民比例较低等原因,香港的人口老龄化形势非常严峻,未来养老、安老服务的压力会特别大。因此,做好养老保障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强积金是强制性公积金的简称,是香港政府在2000年12月1日正式实行的一项政策。其最大的特色就是雇主与雇员的供款共同成立投资基金,供款及投资收益都属于雇员以备未来退休之用。其与公民存在银行的存款并无大异,唯一的差别就是强积金一般要到65岁之后才能拿出来做退休用。

  相比于作为内地养老保障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仅覆盖了2000多万人,香港的强积金覆盖了大概七成的香港居民。黄友嘉认为,其覆盖了较高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香港是一个城市经济,无论在管理、执行还是监管上都更加方便;其次,民众的法律意识及金融知识水平都较高;再有,政府方面也是有针对性和有力度地去推行养老制度。

  黄友嘉认为,这些都是香港成功的一些因素。但是,就目前来说,强积金能够做的只是让老年人有一个基本退休生活的保障,强调一个“基本”这方面与内地的基本养老保险有相似之处。黄友嘉还指出,香港的养老体系中包含了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强积金制度、强积金自愿性供款、社区的安老服务、政府财政保障等,在这样一个保障网中,强积金只是几根重要的退休保障支柱中的一根。

  强积金制度的强制性部分体现在雇主、雇员缴费比例都是月收入的5%,但是雇员和雇主都可以自愿多供款。这样,雇员以后的退休更有保障,很多雇主也会给雇员额外的供款,作为对员工的一种福利。今年,政府推出了一个新的政策,即强积金的自愿供款可以抵扣税收。假定税率是15%、供款达60000元可以扣税,平均下来即是5000元一个月。那60000元在15%的税率下就可以少交 9000元的赋税,这会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强积金的特点及优势

  特点一:覆盖率高

  黄友嘉介绍,在没有强积金之前,只有1/3的香港劳动人口有退休保障;推行强积金之后,这一比例上升为84%。其中包括73%的强积金保障和11%的政府认可的退休保障的计划,如公务员、教师等。在不到19年的时间里,从1/3到84%的退休人口保障,这不得不说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特点二:重管理而不考核

  强积金的一大特色就是其基本上是交由私人市场运行,基金局的角色是监管整个体系的良好、有序运行。鉴于考核会涉及多种不同的方法以及不同的标准,导致评估的结果也不一。所以,政府把重点放在对基金产品的监管方面,看他们做的东西是否合法合规、是否符合基金设计的原意,其他的则都交由市场去做决定。

  特点三:收益率及投资范围

  目前,强积金的投资收益率维持在3.25%左右,但其市场波动率还是较大的。考虑到3%的市场回报率,3.25%似乎没有多大的吸引力。但是强积金是每个月供款,供款的额度多为几百块,基本上购买不了任何的投资产品,银行的收益率也很低。故综合来看强积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由于强积金是面对所有的民众,因此其不能投资过于复杂或者风险过高的金融产品。现阶段,强积金的投资范围主要为股票、债券、货币,基本上涵盖了传统的理财产品。对于境外的投资比例一般限制在10%以内,但目前强积金投在A股的比例不足1%,所以强积金根本没有用得上给它的投资配额,更谈不上限制了。此外,很多内地的公司、红筹股都已在香港上市,故香港市民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在香港购买得到许多内地优秀企业的股票,故再购买A股实际上就少一点了。

  挑战与解决方法 对内地养老制度有三点启示

  黄友嘉指出,强积金制度存在强制性部份供款率偏低问题,即雇主及雇员各供5%,比例或偏低;市场波动带来收益不稳定问题,股票投资比例约65%偏高,经合组织(OECD)这一比例平均水平为25%。在应对挑战方面,主要包括加强投资者教育;增加强积金的透明度,推动市场竞争;提升行政工作效率,如减少涉及纸张交易和人工处理程序等。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表示,香港强积金制度的发展有三点让自己印象深刻,第一,强积金制度建立18年,覆盖率84%,成就喜人。第二,香港强积金余额9000亿港币相当于特区政府财政储备的77%。第三,强积金制度给广大群众接触、学习金融知识的机会。对内地的养老金发展有三大启示,包括如何提升民众积极性,如何做好投资收益,如何让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行业服务好用养老。

  (文/新浪财经  官春余  常福强)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