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基金换帅:邱黎强任总经理 董事长不再代任

中信建投基金换帅:邱黎强任总经理 董事长不再代任
2019年01月26日 12: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刚刚,这家基金换帅!20多年奋斗,从中学教师“变身”基金公司总经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1月26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中信建投证券原资产管理部总监、执行总经理、董事总经理、行政负责人邱黎强,于1月25日正式履新中信建投基金公司总经理,邱黎强履职公司总经理职务后,该公司董事长蒋月勤将不再代行总经理职务。

  从邱黎强简历看,他曾于1992-1995年担任中学教师,1998年正式踏足金融业,奋斗20多年后新晋一家券商系公募的总经理。

  中学教师“变身”

  基金公司总经理

  官方公告的简历显示,中信建投基金公司新晋总经理邱黎强曾经于1992年7月至1995年7月任浙江嘉兴吉水中学教师,自1998年7月踏入金融业,初任华夏证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后历经华夏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两家券商机构,分别在交易部、证券投资部、机构业务部、资产管理部等券商核心部门任职,2010年12月至2018年12月任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监、执行总经理、董事总经理、行政负责人,并在昨日新晋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

  图1:中信建投基金高管变更公告截图(来源:基金公告)

  Wind数据显示,邱黎强曾在中信建投证券担任投资经理,他管理的中信建投稳健增利集合资管计划,任职回报曾达到8.72%,任职近一年的区间最大回撤仅为0.32%。

  三大难题摆在面前

  从媒体公开报道看,中信建投基金新晋总经理邱黎强相当低调,很少见诸公开媒体。

  2018年底,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 操作指引》,对2018年4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相关大资管业务的要求进行了明确。

  邱黎强曾对此在接受公开媒体采访时表示,《指引》给大集合产品指明了发展方向,大集合产品在整改后可以像公募基金一样公开募集,并按照公募基金的要求规范运作,更好地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另外,《指引》鼓励更多券商获取公募基金管理资格,未来将有更多公募基金管理人加入资本市场,为市场引入更多长期资金,有助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

  而在更早的2018年6月27日,邱黎强曾出席证券时报主办的“2018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 暨“2018中国财富管理君鼎奖”颁奖盛典,参加了一场针对“资管新规下财富管理机构如何转型”的论坛。

  邱黎强在论坛上表示,证券行业传统的方向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现在如何把资产管理的主动管理和我们客户的财富管理结合起来,理论上我们能做的事情很多,空间非常大。当然,每家机构将来肯定会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可能是综合的全能型的,有的可能是偏某一个方向的,但是两三年之后可能形势更明朗一些。

  而在稍早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邱黎强针对金融市场“严监管”政策曾表示,证券机构会受到全面的影响,从资管本身来讲,监管部门特别提出要回归资管本源,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证券公司是最熟悉资本市场,又熟悉证券交易的提供商。证券公司对于股票以及相关衍生品这些专业投资方面有它的专业性,比较有投资能力。“如果能发挥它的专业优势,我们可以跟银行、保险合作,提供专业的投资管理。”

  Wind数据显示,成立于2013年9月的中信建投基金在2018年底,旗下17只公募基金合计管理规模为142.7亿元,在131家具有公募资格的资管机构中位居84名。

  从产品结构来看,中信建投基金旗下货基规模接近110亿元,债基为30多亿,虽然如其他券商系公募一样大力发展主动权益投资上,但中信建投基金旗下9只权益基金合计规模不足8亿元,如何壮大公司管理规模,做出自己的特色,并与银行、保险等其他资管类机构合作,是摆在邱黎强面前的几大难题。

  图2:中信建投基金管理规模和产品结构(数据来源:wind)

  仍有6家公募基金总经理空缺

  在邱黎强正式履职公司总经理职务后,中信建投基金董事长蒋月勤将不再代行总经理职务。而除了蒋月勤外,目前还有金鹰基金李兆廷、民生加银基金张焕南、宝盈基金李文众等皆是董事长代任总经理。

  而代任总经理一般是总经理缺席后,由公司董事长或其他副总临时代任,待管理层物色到新的职业经理人之前的权宜之计,也有的代任总经理是新任总经理刚上任时的职务,还有部分个人系的公募,直接是董事长兼任总经理。

  沪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的总经理位置难做。首先,公募基金总经理需要股东方的支持,而不少公募股权关系复杂,有的公募没有绝对控股股东,如果股东间互相掣肘,总经理很难做事;二是公司总经理需要把公司规模持续做大,完成各项考核任务,还需要防范各类投资风险和建立完善的风控制度,是各项考核指标的重要的责任人;三是总经理还需要做好公司治理,做好渠道资源的搭建,为公司发展建立良好的外部环境。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总经理也向基金君表示,“有的公司规模做大了,总经理也没留住;有的公司内斗严重,总经理无法管控局面也会被股东方问责;有的公司出现了股票或债券踩雷或风控不严事件,总经理和投资总监也被辞去……作为总经理需要平衡各方利益,管理好这些金融业高素质的投研、销售和中后台等人才,难度还是很大的。”

  表1:目前仍是代任总经理的的基金管理人列表(数据来源:Wind)

  去年93家公募机构变更高管

  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职业经理人市场化的趋势,基金公司高管择业的选择也越来广泛,人员变更也越来越频繁。

  Wind数据显示,从2013年以来,高管发生变更的基金公司数量越来越多,从2013年的59家升至2018年的93家,增速接近60%,93家公募高管变更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从高管变更人数看,同期也从143人升至254人,增幅接近80%。

  从人员变更频繁程度看,2015年的大牛市是近年来高管变更的高峰,一度超过300人,达到319人,大牛市是基金公司高管跳槽的密集期。

  而在2018年降风险、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包括债券违约、股票踩雷风险增多,部分公募的基金管理规模持续下滑,而总经理可能是经营发生恶化或风险事故的重要责任人,也成为去年各家公募总经理变更更为频繁的原因之一。

  然而,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也给予这些职业经理人更多的择业选择。

  比如民生加银基金原总经理吴剑飞,在去年11月离任后加盟安邦资管,华夏基金原总经理汤晓东加入广发证券,出任广发证券副总裁并兼任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CEO。

  随着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入资管业人才争夺战,资管新规带来行业的投研和管理的趋同化,资管行业未来或面临更加激烈的人才竞争,而公募的职业经理人职业选择也会越来越多元化。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副总分析,像公募这样规范透明、市场竞争充分、更容易量化评价职业经理人绩效的行业,可能在未来资管领域人才竞争格局中会越来越受关注,未来人员变更也会越来越频繁。

  这位副总称,“通过市场化的竞争机制,近年来公募像‘黄埔军校’一样向私募、保险资管等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在整体上提升资管行业一起走向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