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外汇市场回顾:美元利息优势下降 美元开启下行周期

2020年外汇市场回顾:美元利息优势下降 美元开启下行周期
2020年12月23日 17:35 《中国外汇》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中国外汇 | 2020年外汇市场回顾

  作者 | 黄家英  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

  来源 |《中国外汇》2020年第24期

要点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与其他常规政治经济风险、主要国家经济基本面变化及央行货币政策动态等因素,共同主导外汇市场主要币种的走势行情。

  临近岁末,回顾2020年的外汇市场,在常规的政治经济因素以及非常规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共同作用下,市场走势跌宕起伏,表现出一些异乎于往年的特点。

  第一,风险事件层出不穷,低波动局面被彻底改变。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而至,由此引发的公共卫生危机导致了全球范围“大封锁”的局面,实体经济遭受重挫。除此之外,美伊“萨拉迈尼”事件、石油价格战、美股反复熔断、美元荒、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各种风险事件层出不穷,贯穿全年。2019年外汇市场低波动局面因此被彻底改变(上一次出现如此低的波动水平还是在1996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而历史数据表明,极低波动被打破后,往往会伴随几年的高波动现象。

  第二,疫情冲击下,全球央行纷纷采取行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联手托市,使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V”型反转,带动主要非美货币在下半年出现反弹。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2月下旬开始,各主要风险资产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纷纷遭遇了大幅度下跌,美国三大股指下跌幅度均超过30%,原油价格下跌超过50%。伴随着风险情绪的急剧恶化,美元流动性大幅收紧,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信用溢价快速上涨。为应对此局面,以美联储为代表,多国央行跟进,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再度重启,各主要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财政政策方面,各国纷纷追加财政预算,以对冲“大封锁”给企业运转和个人生活带来的冲击。各国政府通过工资保障计划、对企业减税等财政措施,向受到冲击的企业员工发放过渡性工资;通过贷款展期、追加政府担保等措施,避免企业破产倒闭浪潮,以特殊政策应对特殊情景。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双管齐下,使主要国家的经济指标逐步走出低谷,推动除美元外的主要发达国家货币走势出现反弹。

  第三,美联储连续降息,美元利息优势下降,美元开启下行周期。自2015年年底开启的美联储加息周期,在2019年按下了暂停键,2020年则迎来了彻底反转。3月份的两次非常规降息,将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0—0.25%的区间,又回到了历史最低水平。伴随着美联储的降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迅速回落,其与德国、日本及澳大利亚的利差较2018年和2019年下了一个大台阶,促使日元出现上涨,欧元澳元更是从年内低点反弹,并回到2018年的波动区间。从历史数据看,美联储的降息,标志着新一轮美元下跌周期的开始,从时间维度看,当下或只是此轮周期下跌的开始。

  第四,在美元指数下跌的背景下,主要非美货币普遍上涨,但涨势由于各自基本面态势不同而有所区别。得益于欧元区复苏基金落地的乐观预期,欧元经济受到显著支撑,欧元反弹态势明显;由于英欧贸易协议谈判的不确定性对英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更大,英镑下半年的反弹幅度弱于欧元;日本经济三季度实现大幅反弹,但后续仍面临较大压力,或对日元反弹幅度造成限制。

  此外,受制于国际收支、外汇储备、贸易敞口及疫情控制的差异化,新兴市场货币走势有所分化:部分亚洲国家货币对美元明显升值;与此同时,部分受到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高风险国家货币则出现较大幅度贬值。

  展望后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及其他传统政治经济风险、主要国家经济基本面变化及央行货币政策动态等因素,将继续主导外汇市场主要币种的走势行情。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