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迎来大涨 5月汇率贬值无碍结售汇转顺差

人民币汇率迎来大涨 5月汇率贬值无碍结售汇转顺差
2019年06月21日 02:59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证券时报  

  5月汇率贬值无碍结售汇转顺差

  6月20日,人民币汇率迎来了久违的强势大涨。截至16:30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报6.8505,较上一个交易日大涨535个基点,从6.90到6.85接连收复五个重要关口。

  不少分析认为,昨日人民币汇率的强力拉升,主要得益于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释放的明显偏鸽信号,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预期进一步强化。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当天大幅走弱,截至记者发稿前,跌幅达0.53%,相应地带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

  美联储降息脚步渐行渐近,将带动全球央行进入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潮,对中国的货币政策而言,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不仅为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打开更多空间,也将缓解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一些分析观点认为,5月初以来的人民币贬值并无有效推动力,实体结售汇层面与交易层面对汇率波动忍耐度明显提升,汇率走贬更多是交易层面的情绪使然,人民币汇率年内破7的概率不大。

  另据国家外汇局20日公布的5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尽管5月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波急贬,但当月反映市场主体汇率预期和结售汇意愿的银行结售汇却录得顺差,顺差规模达425亿元人民币(等值62亿美元),结束了今年2月以来结售汇持续逆差的格局。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18亿元。当月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上升,购汇意愿平稳,个人净购汇继续减少,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28%和19%。

  北京一银行外汇交易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5月汇率急贬,引发企业结汇规模增加,对冲了客盘部分的购汇需求;此外,5月进口增速下滑但出口增速回升,贸易顺差有所扩大,也对结售汇顺差形成支撑。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对人民币汇率来说,由于当下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和预期都没有恶化,因此5月初以来的人民币贬值是交易层面的情绪引导所致。

  “从汇率基本面与贬值预期来看,5月初以来的人民币贬值并无有效推动力,更多是交易层面的情绪使然。”张瑜称,一方面,实体结售汇层面与交易层面的汇率波动忍耐度明显提升。目前银行结售汇差额呈现均衡态势,反映了实体层面对汇率走势的预期较为稳定;银行间即期交易量较为稳定,体量维持在300亿美元附近,相比之下,“8·11汇改”时期与2016年底,单日的成交量最高可达400亿~500亿美元。另一方面,企业部门与居民部门指标均指引尚无贬值预期,其中,企业部门看结汇意愿,居民部门看境内外黄金隐含汇率,当前这两项指标均未出现大幅变动,反映客盘的贬值预期并不强烈。

  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5月以来市场预期总体稳定,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变化,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上升,购汇意愿平稳。其中,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环比上升4个百分点。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在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的过程中,市场主体的风险管理意识和适应能力明显提升,5月外汇收支数据变化就充分体现了我国外汇市场的日益成熟和理性,未来可以更好地应对各种考验。(孙璐璐)

责任编辑:郭建

结售汇 顺差 人民币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