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并非越多越好 保持现有规模的稳定较为稳妥

外汇储备并非越多越好 保持现有规模的稳定较为稳妥
2018年12月11日 09:48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12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17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86亿美元,升幅为0.3%。国家外汇管理局在答记者问时表示,11月,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受美国货币政策预期变化、国际油价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总体小幅上涨,美元指数震荡微涨。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加与人民币汇率走势企稳回升、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等直接相关,但汇率走势根本上是基于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的。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依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使得人民币汇率即使前期贬值也有较强支撑基础,企业和居民不再急于兑换美元,加之净出口仍保持增长等因素,从而使我国外汇储备大体保持相对稳定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11月美元指数震荡波动,总体变化不大,汇兑因素对我国外储的影响不大。11月美债收益率下行,债券估值因素对外储有一定正面影响,但11月新增外储由负转正的主要原因应是当月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减轻,总体上对美元还略有升值,这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改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

  王尧基告诉本报记者,保有较多的外汇储备对增强持有人民币信心、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抵御外来冲击大有裨益。但是,保有外汇储备也有机会成本,并非越多越好,保持现有规模的大体稳定较为稳妥。他说,从长期来看,由于我国经济虽有下行压力但相关化解举措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加之中美经贸关系的缓和使外贸形势有望继续改善,因而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增的趋势。

  展望未来,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虽然全球经济金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我国继续扩大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将进一步增强,为外汇市场总体稳定夯实基础。内外部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郭建

美元指数 外储 外汇储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