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修改"汇率操纵国"认定标准?美财长:持开放态度

美国或修改"汇率操纵国"认定标准?美财长:持开放态度
2018年10月22日 11:11 参考消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国或修改“汇率操纵国”认定标准?美财长:持开放态度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德媒称,上周,美国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如果美国下修认定标准,则可能有机会。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22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0月21日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表示,对美国修改“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标准抱持开放态度。美国修改认定标准之后,有机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进而实施制裁措施。

  彭博社报道称,一个国家要被美国国会认定为“汇率操纵国”,有三个条件,都不容易达成:至少要对美国有每年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经常项目盈余占到GDP的3%;通过汇率干预买入的外汇超过GDP的2%。

  报道还称,长期以来,华盛顿一直认为北京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使其出口更具竞争力。然而近年来,人民币不断升值。经济学家认为,这更符合中国的经济基本面需求。

  报道指出,然而,随着美国利率上升,美元进一步走强,中国对外出口变得更加昂贵。

  10月17日的报告指出:“最近中国货币的走势,并没有朝着有助于减少中国巨额贸易顺差的方向发展。”不过美国财政部估计,今年中国对外汇市场的直接干预有限,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实际上是中立的。

  同一天,姆努钦也接受了路透社的采访,表示自己并不担心中国的经济状况会对美国形成冲击。

  【延伸阅读】美国财政部公布汇率报告 中国未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参考消息网10月18日报道 台媒称,美国财政部10月17日公布最新《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外汇政策报告》,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印度、德国、瑞士续留“观察名单”,没有国家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18日报道,美国财政部2017年10月公布的报告列有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德国与瑞士;今年4月的报告将印度列入“观察名单”。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0月17日说,美国财政部很重视中国坚守其不让人民币竞争性贬值,且不会把汇率作为竞争工具的承诺。

  报道称,美国财政部根据3项检视指标,决定是否认定贸易伙伴借由汇率政策从事不公平贸易竞争。3项指标为:一、贸易伙伴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二、经常帐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额(GDP)比率超过3%;三、持续性进行单向外汇市场干预,且年度内重复进行净外汇购买之金额超过GDP的2%。

  (2018-10-18 09:12:07)

  【延伸阅读】特朗普对升息不满再批美联储 美国股市汇率应声下落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表示,他对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升息“并不感到兴奋”,称美联储应当做得更多来帮助他提振经济。

  据路透社8月20日报道,在最近几十年中,美国总统鲜少批评美联储,因为美联储的独立性被视为对维持经济稳定十分重要。特朗普则与这一传统做法背道而驰。

  报道称,他在7月批评美联储过度收紧货币政策,令投资者受到惊吓。8月20日时他又称,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应该更加宽松。

  “对于他的升息,我并不感到兴奋,并没有。我并不兴奋,”特朗普表示,他指的是鲍威尔。特朗普去年提名鲍威尔接替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

  特朗普对路透发表评论后,美国股市下跌,美元指数小幅滑落。

  报道注意到,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就对美联储有所批评,表示其他国家在艰困的贸易谈判期间都能从央行举措中获益,可是美国并没有得到美联储的支持。

  “我们正在与其他国家进行非常强有力的磋商。我们会取得胜利。但在这段期间,我应该要得到美联储的一些协助。其他国家都提供这种支持,”特朗普表示。

  报道称,今年美联储已升息两次,考虑到7月消费者物价通胀升至2.9%,达到六年来最高水平,以及失业率3.9%位于约20年低点,预计联储下月还会升息。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联储约有六年时间维持政策利率在历史低点,然后从2015年末重新开始缓步升息。

  特朗普表示,他认为欧元汇率正在被操纵。

  欧元兑美元年内下跌约4.3%,受累于对欧盟经济成长速度以及美国和欧洲贸易紧张关系的担忧。

  报道称,特朗普已将削减美国贸易逆差列为优先要务,而加息和美元升值都给出口增长带来风险。

  美联储发言人对于特朗普20日的言论未予置评。

  鲍威尔7月在一次采访中称,美联储素有独立于各种政治考量的悠久传统,特朗普政府中没有人对他说起过这方面的问题。

  “我们将严格按照非政治性方式做事,不考虑政治方面的问题,履行国会赋予我们的使命,”他说道。

  报道称,特朗普在被问及是否相信美联储的独立性时说道:“我相信美联储在做对国家有利的事情。”

  鲍威尔于今年早些时候出任美联储主席。

  “我对自己的选择满意吗?”特朗普对路透谈及鲍威尔时说。“七年后我会告诉你的。”

  资料图片:7月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举行的听证会。 新华社记者 胡友松 摄

  (2018-08-21 11:09:37)

  【延伸阅读】英媒:中国央行出招稳定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应声反弹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英媒称,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快速下跌后,中国央行8月3日晚间终于出手,宣布自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并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以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称并非资本管制

  据路透社8月3日报道称,央行网站上的新闻稿称,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央行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强调,对远期售汇征收风险准备金并未对企业参与外汇远期、期权、掉期交易设置规模限制,也没有逐笔审批要求,更没有禁止企业开展这类交易,显然不属于资本管制,也并非行政性措施,而是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一部分。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信号意义很强,之前从20%调降为0,现在又调回来,算是以比较市场化的手段进行调控,和直接入市干预还是不太一样”,近期市场有点恐慌,在这个时候启动管理活动,也表明了监管层对汇率、对外汇市场的看法。

  报道称,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8月3日收跌320点,与中间价均创逾14个月新低,盘中一度下跌逾660点报1美元兑6.8965元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亦最低触及1美元兑6.9120元人民币。不过在央行的消息传出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反弹,一度升破1美元兑6.83元人民币。

  谢亚轩指出,从目前的市场表现看,反应还是比较明显的,毕竟这增加了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对抑制做空会有帮助。

  报道称,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背景下,近两个月来人民币相对于美元面临的贬值压力骤增,此次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回2015年的20%,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这也否定了市场人士的以下观点,即央行为应对贸易战默许人民币贬值。分析人士认为,若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不排除央行动用其他工具的可能性。

  人民币应声强力反弹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3日报道,中国央行提高了外界押注人民币贬值的成本,这么做是为了在该国股市经历一段动荡期后稳定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8月3日下跌0.7%至1美元兑6.8935元人民币,为2017年5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作为回应,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各家银行会把这一规定产生的成本转嫁给客户,从而导致押注人民币贬值的成本上升。

  报道称,这一决定引发了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反弹。当天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上涨0.7%。

  报道还称,中国人民银行出手干预的背景是,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增加,投资者纷纷抛售中国股票。

  自美国1月首次加征关税以来,中国股市就承受着压力,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太阳能电池板征收30%的关税——而这是中国对美国的重要出口产品。

  沪深300指数今年迄今下跌逾17%。股市抛售潮给人民币带来了压力。

  (2018-08-05 11:43:28)

  【延伸阅读】外媒:人民币汇率继续走低 中方强调无意打“货币战”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7月23日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中方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4日报道,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及中国对特朗普指摘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一事的回应时,发言人耿爽说:“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需决定,有贬有升,双向浮动。”

  报道称,人民币可以在央行规定的每日汇率上下2%范围内交易,离岸汇率往往紧紧跟随。

  “中国不是吓大的,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耿爽说。他敦促美方“保持冷静,通过理性的态度来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

  他表示,“美方执意挑起贸易战”,而中方“不愿打、不怕打”。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3日报道,中国央行23日向该国金融体系注入5020亿元人民币资金,以帮助国内经济抵御中美贸易战升级和中美围绕人民币贬值的摩擦日益加剧的影响。

  报道认为,近来一系列迹象表明,北京在逐步放松货币政策,此次注资是最引人注目的举措。

  报道称,此次注资是中国人民银行运用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的迄今为止最大规模注资。中期借贷便利是2014年创建的政策工具,为商业银行提供3至12个月的贷款。

  报道援引了上海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的观点,后者表示:“这与其说是彻底打开闸门,不如说是补充流动性。眼下的重点仍然是去杠杆化。”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3日报道,在6月经历了一个月后,人民币汇率继续走低。

  报道称,无论是在椭圆形办公室还是其他地方,疑问是:人民币贬值是不是北京方面在唐纳德·特朗普发动的对华贸易战中开辟第二条战线并将其转变为一场汇率战争的努力?

  7月20日,特朗普曾在推特上批评“中国、欧盟及其他国家操纵本国货币汇率和利率”。

  对此,中国政府官员和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北京不过是在做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年来一直敦促的事情——让市场力量引导汇率。

  报道称,但他们提醒说,虽然中国并未积极谋求压低人民币汇率,但鉴于特朗普已实施政策的经济后果,华盛顿低估了北京方面给予合作对于防止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重要程度。

  报道还称,人民币持续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者预期特朗普的举动将导致中国的贸易顺差下降,无论是通过达成协议还是通过加征关税。

  “这真的说明了发动贸易战有多么荒唐愚蠢,”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经济学家张斌表示,“中国想推动(汇率)市场化改革,这不正是美国所希望的吗?”

  又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7月23日报道,中国如果发动货币战,那将是为了报复特朗普的贸易关税,人民币贬值将对中国出口商更有利。问题是,人民币走弱不仅与中国人民银行在汇率自由浮动区间内采取的行动有关,而且与美联储缩表有关。

  位于新泽西州的布雷顿森林研究公司的宏观投资分析师弗拉迪米尔·西尼奥雷利说:“如果美元继续走强并且金价跌至每盎司不到1200美元,到时你不必吃惊人民币汇率会跌破7。它们之间的关联度就是这么高。”

  位于纽约的贝莱德投资集团首席投资战略师理查德·特尼尔说:“我们认为人民币近期内会出现适度贬值。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调和互相矛盾的政策目标。”

  报道注意到,美联储正在收缩资产负债表,这导致流通中的美元数量减少。这对美元多头有利,但也会造成美国的出口商品涨价。在中国看来,人民币汇率下跌是美元走强和中国经济增速放慢共同作用的结果。

  报道称,中国在通过减税、降息和启动财政政策改革来刺激经济,而所有这些举措都是出于对关税的预期。

  (2018-07-25 09:26:35)

  【延伸阅读】特朗普无端指责中国欧盟“操纵汇率” 称美竞争优势遭“剥夺”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开始了抱怨,这一次的抱怨对象不仅有中国,还指向了欧盟和美联储。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20日报道,特朗普宣称,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以缓解美中贸易战的影响。他还将这一指控范围延伸至欧盟。这位总统还批评美联储加息让美国的竞争对手获得了优势。

  特朗普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说:“美元每天都在持续走强,这剥夺了我们的竞争优势。”

  报道称,按照传统,美国总统总是会捍卫美元的强势。而特朗普对美元从2018年3月以来的升值提出了抱怨,并对美联储的政策表达了不满。

  此外,在采访中以及之后的推文中,特朗普还指出,欧盟等经济体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欧元等货币贬值而美元升值。

  报道称,美联储6月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1.75%至2%,这是2018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美联储官员预计2018年还将有两次加息。

  特朗普遗憾地说:“这(加息)损害了我们所做的一切。”特朗普认为,美国经济正在稳步前行,其劳动力市场处于充分就业的状态。这迫使美联储通过加息继续减小刺激力度,以避免经济过热并降低通胀风险。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20日报道,特朗普当天早晨发推文称:“如往常一样,这不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美国不应因我们做得好而受到惩罚。政策收紧现在伤害到我们所做的一切。美国应当被允许重新夺回因非法操纵汇率和糟糕的贸易协定而失去的一切。债务到期了,我们正在提高利率——真的吗?”

  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访谈时,特朗普称,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逐步提高短期利率的计划正在破坏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努力。

  特朗普告诉该频道的记者说:“我对此并不感到兴奋,我感到不快……我不喜欢我们对经济采取的所有这些做法,而我看到的却是利率不断提高。”

  报道称,他对于中国和欧盟在“操纵汇率”的说法,与美国财政部2018年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相矛盾。财政部的报告没有点名任何国家为汇率操纵国。

  此外据法新社7月20日报道称,这已经不是华盛顿第一次将目标瞄准欧洲央行了。2017年初,特朗普的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曾表示,德国是在刻意“低估”欧元。当时,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马上回应说:“我们没有操纵货币。”

  报道称,对汇率施加影响并不是欧洲央行追求的目标之一,而其主要任务是将通胀率“在中长期内控制在2%以下”。

  特朗普(左)20日在白宫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采访的视频截图(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

  (2018-07-22 13:30:23)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特朗普 鲍威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