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下周前瞻:短线维持区间震荡模式 中国商务部:2021年1-5月吸收外资4810亿元 同比增长35.4%

人民币下周前瞻:短线维持区间震荡模式 中国商务部:2021年1-5月吸收外资4810亿元 同比增长35.4%
2021年06月13日 10:38 FX168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人民币下周前瞻:短线维持区间震荡模式 中国商务部:2021年1-5月吸收外资4810亿元 同比增长35.4%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人民币对美元周五收盘微跌,中间价则升至逾1周新高,短线维持区间震荡模式。全球汇市方面,美元指数上周五微跌,主要货币对停留在近期区间内,市场对周四的美国高通胀数据不以为然,跟随美联储认为这可能是暂时性通胀的看法。中国商务部12日在网站指出, 2021年1-5月吸收外资48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4%。

中国商务部表示,2021年1-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34.6%,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7.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4.1%、56%和16.8%(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从区域分布看,中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7%、36%和10.4%。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1年6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856元,1欧元对人民币7.7729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8370元,1港元对人民币0.82291元,1英镑对人民币9.0488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9489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5911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8240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7.1367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2797元,人民币1元对0.64506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11.2327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2.1293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74.22韩元,人民币1元对0.57528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8747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4.4371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7477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0.9566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2921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954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1.31989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3.0850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4.8750泰铢。

保银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指出,美国通胀进一步攀升,但市场相信美国政府下定决心容忍通胀上升。当前市场情绪高涨,短期对人民币汇率是利好,但也要看到美联储实行的政策可能给美国带来中长期通胀和金融稳定方面的风险。

联合报旗下的经济日报援引中金公司所称,美联储有可能低估通胀的风险,CPI月增速已连续2个月高于预期,这已超出基数效应能解释的范围。市场对通胀数据反应平淡,这一方面可能是市场选择相信美联储,另方面则可能是泛滥的流动性麻痹了市场的神经。

目前市场充斥美元流动性,金融机构纷纷涌向美联储的逆回购操作这项工具,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周四吸纳5349亿美元现金,连续第4天创新高纪录。

回顾本周重要讲话,央视新闻网消息指出,陆家嘴论坛在今天上午举行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人民币的新角色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讨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党委书记霍颖励表示,在“双循环”的格局下,随着金融市场的开放,在人民币的活跃程度方面,呈现出境外投资者交易活跃、本币和外币联动性增强等特征。

霍颖励指出,从交易情况来看,境外机构外汇衍生品的交易量去年基本实现了100%的增长,增长趋势明显。外汇市场功能正向金融市场的开放以及金融市场的交易方向深度拓展。

中国全国政协常委、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围绕“‘双循环’格局下人民币的新角色与全球资源配置”主题发表演讲,她提到去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全球主要经济体推出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赤字大幅增加,央行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美国2021财年前7个月联邦财政赤字达到1.9万亿美元,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

美联储2020年末资产规模达到7.36万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76%。欧央行、日本央行持续进行了大幅度的扩表。主要国际货币流动性泛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多年未进入视野的通货膨胀再度成为热门话题,西方一些国家对我国发展的围堵打压日益升级,逆全球化回头浪涌动。国际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度调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十四五”建设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发展的主题主线。

而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前景,应关注并突出几个着眼点,第一个着眼点是国内消费大市场,第二个着眼点是国内资本大市场,第三个着眼点是绿色金融大市场,第四个着眼点是人民币国际化所处的发展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则在论坛上表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外汇市场运行平稳。他也表示,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他也提到,市场主体应该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此外,也将稳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提升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水平。

他表示,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尤其是美元利率、汇率的波动,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货币都产生了一定影响。同时,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促进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当前,中国经常账户顺差继续处于合理区间,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外汇储备稳中有升。中国实施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一项适合中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安排,需要长期坚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