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流动性紧张缓解了吗?

美国银行流动性紧张缓解了吗?
2023年03月28日 07:4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兴证宏观卓泓|美国银行流动性紧张缓解了吗——海外金融风险观察系列之一

  泓观卓见

  我们在3月FOMC解读中提示,当前联储对降息的指引和市场前期预期是存在背离的,但无论如何,美国政策利率都将在4.5%以上继续维持至少一个季度,这意味着风险可能仍将继续爆破。我们特此推出《海外金融风险观察》系列报告,沿着银行传染性(硅谷银行、瑞信和德银)、其他潜在风险点(商业地产、企业信用)线索密切追踪,此为开篇。

  硅谷银行事件爆发后,美国银行业流动性趋紧、存款搬家:

  • 加息开启后至本次事件前:美国银行存款持续流失且主为大银行:2022年2季度以来,美国银行业存款持续流失,且流失主要集中于大银行,与此同时,货币基金规模快速扩张,其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加息周期开启后存款利率调整相对滞后,导致存款流失;

  • 本次事件后,存款从小银行流入大银行:硅谷银行事件爆发后,出于对中小银行账面上大量“浮亏”的担忧,储户从小银行提取存款,流向大银行;

  • 中小银行密集向贴现窗口、FHLBs拆借流动性:监管介入后的3月15日当周,美国银行业从美联储共贷出约1648亿美元,其中BTFP贷出119亿美元,贴现窗口贷出1529亿美元。此外,同期联邦住房贷款银行(FHLB)也合计发债3040亿美元。

  3月22日当周相较于前一周,银行流动性紧张边际改善但依然较高。联储贴现窗口+BTFP出借资金为1639.2亿美元,与前一周几乎持平,其中贴现窗口贷出1102.5亿美元,BTFP贷出536.7亿美元;FRA-OIS回落,美元流动性指标改善。

  展望与后续观察:美国银行业的本质问题,主要是储户提款压力下银行净资产可能无法覆盖潜在亏损存在的风险,恐慌情绪目前看来暂未进一步恶化,但依然在高位。考虑到监管已经出手且上周美国财长耶伦仍在频繁喊话,即使后续进一步恶化,监管预期也将快速出手。可以持续通过(1)联储资产负债表、(2)银行业资产负债表、(3)FHLB发债情况、(4)相关流动性指标,追踪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在此背景下,银行信贷紧缩对需求端的压制作用,将是我们观察联储后续政策的重要线索。此外,相较于美国银行,更值得关注的可能来自瑞信在内欧洲系统性重要银行的传染风险,及资管等非银部门的潜在脆弱性。

  风险提示:紧缩压力下的金融风险超预期爆发与扩散。

  正文

  Evidence&Analysi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