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期货:如何看待“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中信期货:如何看待“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2021年05月17日 06:00 财经自媒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文:张革金融团队 来源:金融有格调

  转自中信期货研究部利率衍生品团队报告 

  报告要点

  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于汇率表述首次出现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字眼,这意味着我国的货币政策将更加关注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对于可能的外部因素扰动,通过增强汇率弹性是更可能的国际宏观政策协调的路径选择。

  汇市展望

  汇率:如何看待“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主要逻辑:上周,美国通胀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尽管美联储官员口风尚未切换,但通胀上行的压力仍然会使得美联储在下半年启动缩减购债预期管理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不过,结合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对于汇率表述首次出现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字眼,而非此前“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这意味着我国的货币政策将更加关注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对于可能的外部因素扰动,通过增强汇率弹性是更可能的国际宏观政策协调的路径选择。因此,若后期美联储迫于压力进入货币政策收敛阶段,央行被动跟随的逻辑可能并不急迫,在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思路之下,汇率弹性释放是可能的选择。因此,在人民币回落之后,逐步缩小购汇方向敞口仍然是建议交易思路。结汇可等年中购汇高峰来袭,以及未来美联储释放缩减购债信号后推动美元上行带来的结汇机会。

  操作建议:缩小购汇方向敞口,结汇可等待年中购汇高峰来袭

  风险点:1)疫苗进展不畅;2)中美关系恶化

  周度关注

  1. 如何看待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此前我们反复强调,政策对于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放大会给予汇率市场充分的发挥空间。而从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于汇率的定调来看,基本符合近年来央行在汇率端“松绳放手”的政策思路。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汇率弹性的表述首次出现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字眼,而非一直以来的“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我们认为,这一定程度上进一步贴合了202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栏3中央行对于走向更加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要求。彼时央行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货币政策自主性提高,人民银行主要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避免了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目标冲突”,这意味着我国的货币政策将更加向发达国家模式靠拢,更加关注货币政策的自主性,汇率对于货币政策的牵制将明显减弱。

  而结合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重点阐述了“美债收益率上行和未来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对我国的影响有限且可控”,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阶段性推升我国 PPI,但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的问题,进一步印证了央行下一步的关键依然是“把自己的事办好”,货币政策以“稳”当头。对于可能的外部因素扰动,通过增强汇率弹性来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是更可能的国际宏观政策协调的路径选择。

  当然,央行依然强调了“引导社会预期”的重要性,增强汇率弹性也并不否认适时的汇率预期调控措施的重要性。近期我们在汇率快速升值的情况下,也关注到了逆周期因子再度出现小幅的“偏弱调控”,上周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三天较市场预测均值分别偏弱27点、55点、32点,也一定程度上释放出降温市场的信号。

  数据跟踪

  一、外汇现货:人民币汇率走势及成交量

  二、外汇现货: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定价分解

  三、外汇期货:成交持仓情况

  四、外汇期货:基差情况

  五、外汇期货:展期情况

  六、外汇期货:远期曲线结构

  七、外汇期货:隐含波动率与期权曲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