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爽:央行小幅降息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很大压力

丁爽:央行小幅降息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很大压力
2019年11月29日 17:05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 11月29日消息,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市场峰会于2019年11月29-3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会期两天。峰会主题为“全球经济预测与金融市场展望”。渣打银行董事总经理,北亚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出席并发表演讲。 

  丁爽表示,央行小幅降息并没有实质性的缩减美债收益率和人民币国债收益率的议价,对人民币汇率不会造成非常大的压力。

  以下为部分演讲内容:

  丁爽:短期人民币的汇率,我一般是从三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一个是政策意向,一个是基本面,一个是人民银行的管控能力。

  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汇改之后有一定的挫折。经常账户的顺差会出现趋势性的下降,包括长期的原因,但是国际收支短期内还是相对比较平衡的,主要有一些资本流入的支撑。短期人民币决定的三个因素,中长期来说人口老龄化和储蓄率,这是对汇率有影响的,更会推动贬值。劳动生产率是个问号,这取决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不是能使劳动生产率增长快于合作伙伴,保障体系也体现在储蓄率,保障越好储蓄一般就越小。2020年以后宏观政策取向和产出缺口,是不是会回归到比较中性的政策,如果是这样的趋势,会对中国的经常账户提供支撑,同时也会对汇率提供支撑,最后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是不是能从外汇储备比重升到4%、5%的水平,和日元、英镑处在相同的水平,如果能在3—5年时间达到这个水平,这也是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

  嘉宾:想问一下丁首席央行时隔两年之后降低了政策利率,您觉得央行降息对人民币汇率会不会有压力?下一步央行会不会进一步降低政策利率?

  丁爽:我们先看一下降利息降了多少,降了五个点,如果降五次的话相当于美联储降息一次。而且对国债收益率的传导,对平均贷款利率的传导,现在看来并没有形成更大的传导,应该说是小幅的降息,这方面并没有实质性的缩减美债收益率和人民币国债收益率的议价,所以我总体觉得小幅度的降息不应该造成非常大的压力,而且在做决策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到了这方面的因素。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民币汇率 央行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