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报头版齐发声:人民币汇率开年大涨折射向好“强预期”

三大报头版齐发声:人民币汇率开年大涨折射向好“强预期”
2023年01月10日 09:29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三大报集体头版刊文,表示2023年人民币汇率总体上有望走强,但仍将保持双向波动,同时,市场主题也必须牢固树立“风险中性”意识,以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大的新常态。

  美联储加息放缓叠加国内经济复苏预期升温,人民币2023年迎来“开门红”。

  周一,继上周突破6.9点位后,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77,创2022年8月以来新高,亦是开年以来的“五连升”。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境外资本流入持续增长,充分反映了国际金融市场坚定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对物价等经济基本面充满信心。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双向波动,但总体上将持续走强。

  1月10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三大报集体刊文,表示2023年人民币汇率总体上有望走强,但仍将保持双向波动,同时,市场主题也必须牢固树立“风险中性”意识,以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大的新常态。

  中证报头版:人民币汇率开年大涨折射向好“强预期”

  中国证券报头版发布《人民币汇率开年大涨折射向好“强预期”》,指出近期美元指数下跌、外资流入、季节性结汇增多等因素,均可能推动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但我国经济预期的改善仍构成人民币升值的最基础力量。

  中证报援引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观点表示,2023年,预计人民币汇率在合理修复后,将继续以双向波动走势为主,逐步趋近长期合理区间。

  近两个多月,人民币表现强劲。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是在2023年开年一举收复6.9元关口,紧接着又于1月9日升破6.8元,展现出全新面貌。

  业内人士表示,美元指数下跌、外资流入、季节性结汇增多等因素,均可能在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背后发挥影响,但我国经济预期的改善仍构成最基础力量。预计人民币汇率在合理修复后,将继续以双向波动走势为主,逐步趋近长期合理区间。

  新走势:快速升值

  “我经常要换汇,主要用于海外出差,兑换金额一般根据具体需求来定。”在外企工作的谭佳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人民币汇率走势不错,虽然暂时没有出差安排,但也打算换些美元备用。

  近期,人民币汇率势如破竹般的升值,在下面这组数据中得到充分体现。

  看升值速度,2023年开年第2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价升破6.9元;短短几个交易日后,在1月9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又收复了6.8元关口。

  看升值幅度,截至1月9日16时30分,开年以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上涨1802个基点,离岸人民币也已累计上涨超过1400个基点。

  看最高触及点,截至1月9日17时40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报6.7592元,离岸人民币最高报6.7664元,已达到或接近多位专家对2023年人民币汇率预测区间的上限。

  2022年全年,人民币汇率走势跌宕起伏,在前期触及6.3048元高点后开启贬值之旅。

  2022年11月,人民币汇率开启反弹回升之路。截至2023年1月8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幅均逾6%。

  新变化:经济向好

  人民币汇率涨势明显,推动因素都有哪些?专家分析,美元指数走势趋弱、我国经济修复向好、外资流入增多、季节性结售汇意愿增强,是此轮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的主要原因。

  美元走势方面,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等因素影响,近期美元指数持续回落。“美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走低,经济硬着陆风险增加。美国工资时薪降温明显,市场认为通胀压力变小,导致美元指数继续回落。”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静说。

  Wind数据显示,自2022年11月以来,美元指数已累计下跌逾6%。1月9日,截至16时30分,美元指数跌破104,日内跌逾0.3%。

  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得益于防疫政策优化、稳增长政策显效,我国经济稳定修复、社会预期改善可能构成近期人民币汇率反弹的重要原因。中金公司外汇专家李刘阳表示,经济活动快速恢复给予我国资产乃至人民币汇率更多溢价,成为人民币汇率得以在一篮子货币中走势领先的重要支撑。

  此外,在结售汇、跨境资金流动方面,“出口商季节性收汇与结汇行为在每年农历春节前的几个月会使人民币汇率走强。此外,在欧美经济逐步迈向衰退的时间点,我国经济更快地从疫情扰动中复苏的迹象带来北向资金大幅流入,助推人民币走出独立于其他非美货币升值行情。”李刘阳分析。

  Wind数据显示,2023年首周,股票市场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200.19亿元。1月9日,北向资金净买入77.00亿元。

  新观点:温和走强

  人民币汇率事关百姓“钱袋子”,事关企业生产经营,经历跌宕起伏的2022年,2023年,人民币汇率又将演绎怎样的行情?专家表示,2023年,在利好与利空因素均存在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将以双向波动为主,并有望保持稳步回升。

  一方面,利空人民币汇率的因素仍然存在。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报告分析,美联储主席的“鹰派”表态,或使美元指数存在反弹可能。中美利差倒挂幅度仍然较大,会压制人民币汇率。此外,海外需求趋于收缩,贸易顺差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可能减弱。

  另一方面,我国经济修复和季节性结汇需求仍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阶段性的支撑。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说,国内外普遍看好我国经济复苏前景,人民币资产投资价值受关注,2023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有望实现逆转。

  “2023年,人民币汇率整体将呈现双向波动、温和回升、逐步趋近长期合理区间的走势。”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指出,预计2023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全年总体上有望稳步回升、温和走强,并逐步向中长期均衡价值水平和合理区间趋近。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2022年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境外资本流入持续增长,充分反映了国际金融市场坚定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对物价等经济基本面充满信心。

  “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双向波动,但总体上将持续走强。”郭树清说道。

  上证报头版:涨势如虹 人民币汇率创5个月新高

  上证报头版发布《涨势如虹人民币汇率创5个月新高》指出,近期人民币显著走强,既受美元走弱等外部压力释放影响,也有中国经济复苏预期增强等内部因素支撑。2023年,人民币汇率有望在波动中逐步回升。

  上证报援引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观点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加速复苏,国内外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人民币资产投资价值受关注,2023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有望实现逆转。

  升势强劲的人民币站上5个月以来高位。

  截至1月9日17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最高分别触及6.7592、6.7669,创下去年8月以来新高,日内升值幅度均超过600点。

  人民币开年以来便涨势如虹——1月至今,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反弹逾千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回升更为明显,升值近1400点。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人民币显著走强,既受美元走弱等外部压力释放影响,也有中国经济复苏预期增强等内部因素支撑。

  在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联储大幅加息预期退坡的背景下,美元指数上涨空间收窄。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静表示,随着美国PMI制造业/非制造业指数继续走低,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增加,非农数据显示美国工资时薪降温明显,市场认为通胀压力减弱,推动美元指数继续回落。

  一段时间以来,美元指数延续低位震荡走势,整体徘徊在103关口附近,但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却显著回升。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走势正逐渐回归内部因素主导,而经济基本面向好是驱动人民币汇率上扬的主要动力。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主要受春节前刚性结汇盘、北向跨境资金净流入、经济活动复苏预期增强等因素影响。Choice数据显示,在开年首个交易周内,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00亿元。跨境资本流入增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

  国内经济复苏,叠加政策“暖风”频吹,催动人民币稳步走强。“经济活动的快速恢复给予了中国资产乃至人民币汇率更多溢价,支撑人民币汇率在一篮子货币中走势领先。”中金公司外汇专家李刘阳表示。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境外资本流入持续增长,充分反映了国际金融市场坚定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对物价等经济基本面充满信心。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双向波动,但总体上将持续走强。

  展望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业内认为,2023年人民币汇率有望在波动中逐步回升。兴业研究宏观团队预计,春节前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强势,同时认为节后人民币汇率重启修复高估的可能性较大。

  “经济强则货币强。”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加速复苏,国内外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人民币资产投资价值受关注,2023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有望实现逆转。

  仲量联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表示,在一系列积极因素和正面预期的推动下,预计人民币汇率全年总体趋势有望保持稳步回升、温和走强,并逐步向中长期均衡价值水平和合理区间趋近。

  证券时报头版:人民币汇率升破6.8 全年双向波动将是常态

  证券时报头版发布《人民币汇率升破6.8 全年双向波动将是常态》表示,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大概率将保持双向波动,总体上将持续走强。

  然而,考虑到潜在的不确定性以及贬值压力,在涉外市场主体拥抱2023年的同时,人民币汇率全年“折返跑”仍难避免,市场主体必须牢固树立“风险中性”意识,以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大的新常态。

  时隔近5个月,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收复6.8关口。截至昨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7712,较上一交易日上涨876个基点。当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65,为2022年8月22日以来最高,调升647个基点。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主要受中国经济快速恢复、跨境资本大幅流入以及季节性结售汇因素的叠加推动。自去年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实现大幅反弹,当前已升破6.8关口回归至去年8月前的水平。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大概率将保持双向波动,但总体上将持续走强。

  短期看,人民币汇率走强态势不减。随着新冠病毒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完善和各地医疗保供形势的改善,部分城市已逐渐从感染潮中走出。各地地铁客运量的回升、近期消费市场的回暖、春运客流的恢复等现象都反映出经济活力正逐步修复,也进一步升温市场预期和情绪。2023年首周,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超200亿元。

  此外,在海外主要发达经济体逐渐从加息进程转为衰退进程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预期的向好更加凸显,在汇率上也呈现出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一定程度的反弹。

  从经济基本面看,今年经济大盘的稳中向好态势和温和通胀走势还将支撑汇率中长期保持稳定。一方面,2023年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已成共识,在政策面加码、低基数效应以及新冠病毒感染扰动消退下,生产生活秩序料将加快恢复,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总需求恢复推升的价格上涨以及较小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将确保今年有望保持温和通胀走势。

  不过,即使贬值压力已经收窄,2023年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仍将是常态。经常账户顺差的收窄以及当前存在的中美短期利差仍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贬值压力。此外,美元指数仍是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因素,短期内美联储加息进程的不确定性还将影响到人民币汇率。

  整体来看,随着海外加息进程结束,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有望持续走强,经济基本面的向好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坚实基础。但考虑到潜在的不确定性以及贬值压力,在涉外市场主体拥抱2023年的同时,人民币汇率全年“折返跑”仍难避免,市场主体必须牢固树立“风险中性”意识,以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大的新常态。

  (内容综合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