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联储加息影响回顾与2023前瞻

2022美联储加息影响回顾与2023前瞻
2023年01月03日 22:03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国际业务

  文/《清华金融评论》资深编辑王茅

  2022年岁末,回顾年初的时候,大抵没有多少人会想到,美联储今年加息的节奏会如此之快,力度会如此之大。这一切,也是拜美国物价水平,不断刷新40年来高位所赐。

  2022,美联储一顿猛如虎的加息操作

  时间回到2020年初,百年未遇的大流行暴发。为了抵御疫情对美国本土经济金融的冲击,美联储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资金。

  到了2021年3月,美国通胀率首次突破2%,达到2.6%。可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的物价水平一直在2%左右徘徊,通胀问题一般不在监管部门以及市场的考虑范围之内。

  直到2021年10月,美国各方似乎对通胀问题有所警觉。2021年12月,美国官方如临大敌,宣布通胀是美国经济的头号敌人。

  2022年3月,美国CPI同比增幅飙到了8.5%之际,美联储总算出手,启动了加息周期,小试牛刀,加息25个基点。

  表1:2022年美国CPI增幅、加息幅度与基准利率

数据来源:美联储官网、作者整理数据来源:美联储官网、作者整理

  可是形势比人强。美国5月通胀升至8.6%,6月通胀更是达到了不可思议的9.1%。美联储犹如大梦初醒,赶忙行动,5月和6月分别加息50个基点和75个基点。

  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美联储7月、9月、11月又分别加息了75个基点,非要按住通胀不可。看到11月物价升幅回落至7.1%后,美联储总算是松了一下手,转为加息50个基点。

  这一顿猛如虎的操作下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上调425个基点,至4.25%—4.5%区间。

  自20世纪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来,美联储已导演了9轮加息周期,包括还在推进过程中的本轮加息。本轮加息节奏之快,力度之大,在这9轮中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

  2022年猛烈加息带来的冲击

  美联储2022年一顿猛烈的加息操作之后,产生了3个肉眼可见的结果,一是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掀起了加息潮,二是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2023年很可能会出现经济下行,三是美元汇率节节攀高。

  先说说全球加息潮。2022年,包括美联储、欧央行、英国央行、澳大利亚央行、加拿大央行在内的全球数十家央行都采取了加息行动。各国通货膨胀居高不下、愈演愈烈是加息的主因,还有一个加息因素不能被忽略,那就是美联储的带动作用。

  在美联储强势加息之下,各国央行尽管希望在货币政策立场上“以我为主”,但在现实操作中,未必做得到。

  就拿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来说,12月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这两家央行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实在是因为,如果不跟的话,美国的基准利率与这两家的基准利率之间的差距,将越拉越大。如此一来,资金将进一步流向美国,流出欧元区和英国。

  再说说2023年全球经济前景。大力加息之后,经济下行,或许很难避免。

  美联储的经济学家指出,2023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接近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美国2023年GDP仅增1%。

  关于欧元区的经济状况,IMF预计,2023年仅增长0.5%。其中欧元区领头羊德国经济将萎缩0.3%。

  我国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因为处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之下。IMF预测,中国将是少有的2023年经济增速好于2022年的大国。

  目前对我国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的预测区间,大多集中在4.4%—5.5%之间。

  然后看看美元汇率问题。历史和逻辑表明,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来,美联储历次加息周期中,在美国经济稳定的前提下,都会带来美元汇率的上涨。

  这样一来,资本就会流入美国,流出其他国家,进而给其他国家的货币、债务带来冲击,甚至是带来危机。

  比如1983年3月到1984年8月,在美联储的这轮加息周期中,美元汇率走高,大量资金流入美国,却引发了拉美债务危机。

  正在推进中的本轮加息周期,推动美元汇率上升的同时,也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债务风暴的“序章”。5月的斯里兰卡债务危机,12月刚刚发生的加纳债务危机,都是如此。

  2023年美联储加息前景与影响

  美联储2023年的加息前景如何,主要看美国的通货膨胀和就业市场数据表现。如果2023年上半年,美联储持续加息,加息终值可能将进一步升至5.5%一线。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已升至4.25%—4.5%。

  单从加息幅度来看,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已经进入“下半场”,未来的加息空间已经大不如从前了。

  2023年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可能会带来以下影响与冲击:

  第一,美联储加息可能给美国主权债务带来风险,也可能拖累其他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对美国自身而言,美国目前政府债务存量超过31万亿美元,利率上升,将导致政府再融资成本增加。在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上升。对于其他国家,正如前文所说,斯里兰卡和加纳已经出现了问题,不能保证其他国家和地区就能安然度过。

  第二,美联储加息将推高美元指数,以及美元兑其他单一货币汇率,从而给其他货币带来贬值压力。

  第三,美联储加息会带来资本流入,影响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立场。比如12月,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就不得已,跟着美联储加息了50个基点。

  第四,美联储加息,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负担。一方面,加息导致美国需求放缓,影响全球产出。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收紧,从而抑制消费、投资,进一步影响就业收入。

  第五,美联储持续加息给美国房地产市场带来风险。2022年初以来,受美联储不断提高基准利率影响,美国房地产市场前景堪忧。未来是否会演变成房地产相关危机,还有待观察。

  美国前财长康纳利曾经发表过一段言论: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难题。诚然,美联储为了解决自身的问题,来进行加息或者降息,给全球经济金融带来了冲击,但是,世界经济金融早已融为一体,美国只享受美元带来的好处也是不现实的。

  与此同时,美国这种通过美元强势地位,让全球为美国经济金融买单的做法,也是路人皆知。去美元化正在推进当中,尽管速度不快,但却是一个未来趋势。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美国 加息 通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