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心通胀要见顶了?意味着什么?

美国核心通胀要见顶了?意味着什么?
2022年11月10日 11:41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华尔街见闻

  东方证券表示,美国CPI连续回落的趋势可能持续下去,核心通胀将在近期见顶,但美联储的政策转向在通胀形势方面有着更加苛刻的条件要求,因此这对其加息节奏并没有显著的影响。

  核心通胀见顶,不代表美联储的加息热情也在“见顶”。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300个基点,给市场带来了大幅冲击。但作为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会转向的关键指标——核心通胀,仍未降温。

  11月8日,东方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在核心通胀中占主导的汽车和住房指标,近期都有非常明显的下行趋势,除住房外的通胀回落则更为显著,因此CPI连续回落的趋势有望持续,核心通胀将在近期见顶。

  周四,美国将公布10月CPI数据,东方证券认为从此次数据开始市场就可以期待通胀拐点的出现。预计美国CPI同比将在今年年底维持在6-6.5%,在2023年6月下行至3.5-4%。

  但东方证券也认为,通胀趋势出现连续回落而美联储并未改变加息节奏,意味着美联储的政策转向在通胀形势方面有着更加苛刻的条件要求。因此,即使核心通胀在未来缓慢下行,也不会对美联储当期决策产生重大影响,美联储坚持加息的决心仍未动摇。

  关键组成部分显示核心通胀已经见顶

  东方证券表示,进入下半年以来,美国国内的名义通胀持续走低,但核心通胀仍持续高企,导致通胀在下行通道当中仍然超预期, 因此核心通胀部分被低估的问题继续存在。

  从6月到9月,CPI同比增速从9.1%连续三个月下降,下降到8.2%,但在此期间核心通胀同比持续在约6%。

  东方证券指出,对核心商品、核心服务通胀水平最大的影响,分别来自于汽车和住房。去年以来,汽车通胀在大多数情况下支撑商品通胀高位运行,但近期却开始出现降速迹象

当前美国汽车市场基本面降温的迹象比较清晰。供应链修复+商品消费萎缩=汽车产量回升+销量 下滑+库存筑底。这样的基本面是支撑汽车通胀缓解的。

从市场的价格指标表现来看,Manheim、Blackbook两大常用的二手车价格指标都在8、9月份出现了幅度较大的环比负增长。也就是说,汽车通胀不仅得到缓解,而且在近期出现了通缩的表现。

  东方证券表示,住房通胀在服务通胀中发挥的作用已经近乎于支柱,对当前所见的美国通胀中枢水平产生着决定性的影响。而随着按揭贷款利率的上升,美国房屋销售已经出现比较明显的冷却:

从Zillow、Apartment List两个常用的市场租金指标来看,租金的月环比增速下行趋势清晰、幅度可观。

近期Zillow房租月环比接近走平,Apartment List已经出现负增长。由于这两项指标主要反映当月新签房租合同价格水平,因此可以认为美国租金价格的边际变化在去年Q3-Q4达到了热度峰值。

  在分析了滞后效应后,东方证券发现,大致可以在租金市场边际涨价拐点约1年后,预期CPI住宅项的环比拐点——这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值得关注的通胀潜在变化。 

  当剔除住房项对通胀的支配,就可以更加清晰地发现,除住房外的通胀正处在幅度更加显著的下行通道之中。综合以上因素东方证券得出结论,CPI连续回落的趋势有望持续,核心通胀在近期有望见顶:

在这样的估计下,CPI同比大致在2022年末下行至6-6.5%,在2023年6月份下行至3.5-4%。 但是也需要注意到,核心CPI即使见顶,在未来下行的节奏也可能是较为缓慢的。

  另外,东方证券还表示,CPI的能源分项同油价之间存在比较准确的关联,但是油价本身十分难预测。在分析油价对CPI的弹性后,可以得到大致的拇指法则:油价每上升10美元/桶,CPI同比将上升0.4个百分点。

  核心通胀见顶 美联储也不一定转向

  东方证券表示,尽管美联储政策转向所需的最重要的经济条件——通胀,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边际变化,并且有向着更加乐观的情形发展的可能性,然而在市场已经为美联储放缓加息甚至降息充分定价的情况下,美联储仍在持续大幅加息,反映出当前通胀的趋势和预期可能发生的变化,不足以成为美联储此刻转向的触发条件。

  在本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明确表示,最早将在12月将加息节奏放缓至每次50个基点,表明加息幅度不再那么重要。东方证券认为,美联储着重向市场强调的内容是,不要把降低加息节奏当做政策立场松动,或者对通胀的容忍度提高,目的是在退坡过程中稳住市场的通胀预期和政策定价。

  东方证券还表示,美联储正在向着同市场坦诚相见的博弈策略发展,最受关注的领先指标和预期,现在不仅仅是市场共识,也被美联储关注到,其希望市场知道这一点。因此,预期的基本面变化趋势,并不对美联储当期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东方证券认为,核心CPI即使见顶,在未来下行的节奏也可能是较为缓慢的。

  综上来看,东方证券认为这次利率会议完成的仅是弱转向。基本面,特别是通胀的新边际变化,对政策预期的影响可能弱化。未来实质性转向或在当前基准政策路径之外的超预期政策变化,更有可能仍然受到金融条件变化触发。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通胀 美联储 加息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3 首创证券 601136 7.07
  • 12-13 雷神科技 872190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