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一天!美联储创下1994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

历史性一天!美联储创下1994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
2022年06月16日 07:25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上海证券报

  靴子落地!

  通胀高烧之下,美联储不“淡定”了,火速祭出加息75BP的“猛药”,试图为通胀降温。

  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1.75%区间。

  这也是1994年以来,美联储最大幅度的一次加息。

  业内并未震惊于此次加息幅度。日前,美国5月CPI数据出炉,以再创逾40年新高的同比增速,令外界对通胀见顶的幻想就此打破,也使得75BP迅速嵌入市场的加息预期当中。

  市场更关注的是后续美联储将如何“落子”。对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坚定地致力于让通胀回落。“目前的情况很明显,劳动力市场极度紧张,通货膨胀太高。必须降低通货膨胀来帮助就业人口。”他同时“安慰”了市场,称加息步伐将取决于未来数据,预计加息75个基点的举措不会成为常态。

  鲍威尔此番言论过后,美股三大股指迅速逆转跌势走高。截至收盘,道指收涨1%,纳指收涨2.5%,盘中最高涨近4%,标普500指数收涨1.46%。

  然而,这只是美联储加息的“蝴蝶翅膀”扇起的一角。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还有两件大事正悄然在全球金融市场中上演……

  通胀难抑 美联储“下猛药”

  在美国5月通胀数据“毫不留情”地站上40年来高位之际,市场对于本次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在短短几日之间,快速变了脸。

  据CME美联储观察工具,从6月10日至13日,交易员预期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已从23.2%飙升至95.5%。

  “重症”之下,需得“猛药”。美联储表示,通货膨胀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与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能源价格上涨、更大的价格压力。鲍威尔表示,自美联储5月会议以来,通胀意外上升;作为回应,美联储决定大幅提高利率,这将有助于确保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

  但他并未将强鹰的态度进行到底。鲍威尔还表示,预计持续加息是适当的。未来几个月将寻找通胀下降的有力证据,下次议息会议最有可能加息50个基点或75个基点,预计加息75个基点的举措不会成为常态。

  最新发布的点阵图也向外界传递出潜在的加息路径。根据点阵图,美联储官员预计,基准利率到2022年年底前将升至3.4%,这意味着今年还会再加息175个基点。

  “前置性加息是打击通胀的必要手段,错过时机则可能导致预期失控。”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Fawad Razaqzada对记者表示,上周五揭晓的美国CPI数据意外强劲,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凸显,7月也很可能加息75BP,预计最终利率水平可能达到3.5%以上。

  Allspring Global Investments高级投资策略师Brian Jacobsen评论称:“为了让通胀回落,美联储愿意让失业率上升,冒着经济衰退的风险。考虑到加息的幅度,这对鲍威尔来说不是‘沃尔克时刻’,但他现在的举措就像是迷你版的沃尔克。”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近期发布的《过去与当下的通胀比较》研究报告表示,当前,美国的通胀机制更接近于1970年代后期。目前要想让核心CPI回到2%的水平,需要大致达到当年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收缩通胀的幅度。

  在此次加息之前,美联储今年已开启两轮加息。今年3月,美联储以25个基点,掀开了本轮加息周期的帷幕;5月,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

  “软着陆”还是“硬着陆”?

  美联储大幅下调今年GDP增速预期

  一边是持续居高的通胀,一边是隐约可见的“滞胀”风险,美联储需要小心翼翼地“走钢丝”。

  在最新公布的季度经济展望中,美联储更新了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其中,美联储大幅下调了今年GDP增速预期,并上修了短期的通胀预期。

  据美联储最新发布的经济前景预期,2022年美国经济预计将增长1.7%,较3月份的预测下调了1.1个百分点。同时,2023、2024年底GDP增速预期中值分别为1.7%、1.9%,比此前预期值分别下调0.5、0.1个百分点。美联储预计在2024年开始降息。

  此外,今年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涨幅预计将升至5.2%,显著高于此前预测的4.3%。PCE价格指数是美联储密切关注的通胀指标。

  业内认为,美联储以大幅快速加息来遏制通胀的同时,也可能将经济带入衰退甚至危机。

  当被问及美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鲍威尔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可能会使美联储失去软着陆的可能性,这是一个不确定性高企的环境。他同时强调,没有迹象显示,经济在更大范围内放缓。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表示,投资者对通胀预期可能变得不稳定的担忧,使美联储更难压抑通胀。美联储加息引发的经济衰退风险增加了,未来6个月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也已上升。

  PIMCO(品浩海外投资基金)美国经济学家 Allison Boxer对记者表示,展望未来,黏性通胀加剧会为美联储的政策带来更重的前期负担,造成过度紧缩的严重风险,最终将对本已停滞的经济前景造成更大的下行风险。 

  警惕波动性!

  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或将居高不下

  美联储最新加息决议出炉后,美股短线跳水,随后又在鲍威尔对于市场的“安慰”中迅速回升。截至收盘,道指涨1%;纳指收涨2.5%,盘中最高涨近4%;标普500指数收涨1.46%。

  一段时间以来,在美联储加速紧缩的预期下,美国股债双跌,美元指数在加息预期升温和全球股市下跌引发的避险情绪影响下,攀升至105以上的高位。

  美国股指,尤其纳斯达克指数等风险资产承压。今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近30%;标普500指数则正式进入熊市,跌至2021年一月以来的最低位,年内跌幅逾20%。

  固定收益市场也持续遭到抛售。截至发稿,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3.45%,刷新2007年11月以来新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49%,逼近3.5%,为2011年4月以来高位。10年期对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再次逼近倒挂,预示美国经济或将陷入衰退风险。

  面对市场加大震荡的形势,业内人士认为,波动将成全球金融市场主基调,投资者除了做好流动性的准备,也可以考虑继续投资于价值型策略、构建具防御性的布局。

  Fawad Razaqzada表示,在消费者信心恶化、通胀和利率上升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倾向于大幅抛售风险资产,选择让现金落袋。在这样的经济状况下,美联储官员本周大幅上调利率预期,风险资产也或将进一步承压。

  “请捂紧钱包,波动性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居高不下。纽元、澳元和加元等商品货币正面临进一步下跌风险。”Fawad Razaqzada说。

  就大类资产而言,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通胀预期推升紧缩预期,资产价格将沿着紧缩逻辑演绎。明明认为,美股的交易逻辑或围绕紧缩和衰退两个预期来回切换,整体波动性上升。在通胀焦虑和美联储持续加息的预期下,美股三季度面临的压力仍然较大。

  关于黄金,明明表示,短期来看,对于美联储紧缩的重新定价过程中,高通胀和强美元或使得金价维持震荡。中长期内,影响金价的关键预期差或在于美国经济回落的速度和幅度能否大幅超市场预期。

  美通胀“高烧不退” 拜登甩锅普京

  “我们没有看到通胀方面的进展,希望会看到”。

  鲍威尔讲话中流露出对美国通胀问题的不确定性,他认为“让通胀回落还需要一些时间”。

  事实上,通胀蔓延正让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增大。

  周三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零售销售五个月来首次下滑,5月份零售销售总额环比下降0.3%,5月份不含汽车的零售销售增长0.5%,和市场预期相比大幅下降。

  这主要是因为汽车和其他大件商品的销售额大跌。5月份汽车销售下降3.5%,与此同时,加油站的销售增长了4%。剔除这些项目的零售销售在5月份增长0.1%,为五个月来最小增幅。

  这些数据表明,美国人对商品的需求正在走软。

  面对严重的通胀形势,白宫和拜登却屡屡“甩锅”,试图将美国物价飞涨的原因归结于俄乌冲突。拜登甚至还为此造了个新词儿——“普京涨价”。

  拜登曾表示,有关通胀的报告证实了美国民众已经知道的一件事,即普京引起的物价上涨正在重创美国。

  14日,拜登在一场演讲中又把通胀责任归咎于共和党,“国会里的共和党人正在竭尽全力,阻止我降低家庭支出的计划。” 

  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联合主任卢夫特表示,美国政府失控的财政支出、大肆印钞、发起与别国的贸易摩擦等举措是目前通胀高企的主要原因。英国广播公司14日在报道中也指出,美国政府高额财政支出导致的供需问题以及美联储的误判和行动迟缓,是目前美国通胀恶化的主要原因。

  两度熔断!日本国债遭做空?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大西洋另一边,时钟则拨回到美联储未公布决议时。

  就在美联储的“大动作”前夕,仍在坚持“超级宽松政策”的日本央行遭到了交易员们的狙击。

  6月15日,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盘中暴跌2.01日元,创201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并于13点54、13点55分两度触发大阪交易所熔断机制。

  本周二,日本央行宣布,针对6月15日的固定利率操作宣布额外安排,将增加1-3、3-5、5-10年期国债购买规模。将把1-3年期、3-5年期国债购买规模均从4750亿日元提高至6250亿日元。将把5-10年期国债购买规模从5000亿日元提高至8000亿日元。

  但空头并不买账。即便日本央行已经明确给出持续购买国债的承诺,在本土交易的10年期国债期货短时下跌并触发价格波动2日元的熔断线,这也是2014年底后的最低值。

  而熔断的幕后推手,是被称之为“寡妇交易”的国际空头。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驻东京的策略师Katsutoshi Inadome表示,国际投资者是造成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大跌的原因。例如,欧洲最大的固定收益信贷和另类投资策略管理公司之一BlueBay,在数周前日元汇率跌至接近130日元水准时,便已开始建立日债空头仓位。

  BlueBay驻伦敦首席投资官Mark Dowding透露称,如今该基金持有大量日债空头头寸。

  日兴资产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John Vail介绍称,做空日本国债以期望收益率飙升,在过去20年里是众人熟知的“寡妇交易”,指的是交易风险极大。

  为此,日本央行的火力全开。15日,尽管两度熔断,但十年期日债收益率仍大致维持在日本央行划定的0.25%上限,在央行操作的影响下一度跌至0.23%。

  日本央行还公告继续强调称,本周四和周五将继续无限量按照0.25%的固定利率买入十年期日债。

  之所以空头盯上了日债,是因为在美联储开始大幅度实施紧缩政策的背景下,日本央行仍然坚持的宽松政策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Dowding认为,日本央行所谓的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目标“站不住脚”:“对收益率曲线进行控制的目的是——美联储加息越激进,日本央行就越需要放松和扩大其资产负债表以提振日本国内通胀,事实证明市场认为日本央行此举实际作用微乎其微。”

  而日美利差的走阔,也成为了日元今年以来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日元兑美元汇率已跌至20年低点。

  意大利被盯上,欧洲央行紧急出手!

  “欧债危机”2.0会上演吗?

  抢在美联储之前动手的并不只有国际空头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在15日同样召开了紧急会议。

  这次连锁反应的第一环,是意大利。

  周一,意大利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自2014年1月以来首次达到4%,其债务风险敞口的保险成本升至202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欧元区金融压力的晴雨表——意大利和德国基准10年期国债息差扩大至2.4%,接近250个基点的临界值(“危险区域”)。

  债市紧张的迹象,加剧了分化风险,重创了意大利银行股,其为意大利国内债务最大的持有者。

  在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飙升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最高水平之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周三召开紧急会议。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欧洲央行在15日当天举行特别管委会会议后发表声明表示,欧洲央行管委会决定再投资已赎回债券以增强市场稳定性,同时要求欧元体系内的委员会和欧洲央行内部机构加快设计一个新的机制,以防止欧元区各成员国的金融市场和债券市场发生割裂现象。

  欧洲央行表示将灵活运用其抗疫紧急购债计划投资组合的赎回再投资,以保持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运转。欧洲央行管委诺特表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再投资是欧洲央行的第一道防线。如果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的再投资不足,欧洲央行准备采取行动。

  “疫情在欧元区经济中留下了持久的脆弱性,确实导致了我们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均衡传导。” 欧洲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

  会后,意大利国债回吐了两年多来最强劲的涨幅,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声明发布前的3.76%下降了32个基点,至3.86%。欧元兑美元回吐了大部分涨幅,上涨0.1%,报1欧元1.04291美元。

  CNN称,欧洲现在的债券市场让人联想到了十多年前的欧洲债务危机。

  欧盟统计局5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该月欧盟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到8.1%,连续7个月刷新纪录,并创下欧元问世23年以来的纪录。

  面对爆表的通胀数据,欧洲央行在上周作出表态,将在7月开始加息,并很可能在9月底之前推出负利率政策。如果“中长期通胀前景持续、甚至恶化,9月还要加息”。这也将是欧洲央行11年来首次加息,意味着欧元区近十年的“负利率时代”的结束。

  2012年7月,欧洲央行将存款机制利率下调至0%,自此,欧洲央行一直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2014年6月,欧洲央行继续将利率下调至-0.1%,开始步入负利率阶段,随后经央行多次降息,存款机制利率目前维持在-0.5%。

  目前,欧洲央行已基本“定调”7月份将加25个基点。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扩大加息幅度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如果9月份对2024年的通胀率预测仍为当前水平或更高,那么届时加息幅度将可能超过25个基点。

  同一日,三个不同地区,三个央行的应对,三种不同的应对。不管是宣布加息的美联储,还是即将加息的欧洲央行,抑或是仍然唱反调的日本央行,通胀的威力已经逐步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市场还将迎来更多全球央行会议,包括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等均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业内预计,与美联储相比,这些国家央行在货币政策幅度节奏上仍然滞后,当前市场基准预期是,英国央行加息25基点,日本央行则继续保持宽松政策取向。

  未来,是否会有更多央行奏响“鹰”乐?而加息能否成为抑制通胀的不二法宝?新的交易日即将开始,会发生什么,仍未可知。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