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强势拉升,一度击穿92关口 人民币中间价报6.4361下调63点

美元指数强势拉升,一度击穿92关口 人民币中间价报6.4361下调63点
2021年06月18日 09:16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6月18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4361,下调63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4298,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4277。

  美元指数强势拉升 一度击穿92关口

  专家:未来需特别警惕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性贬值风险 

  多位专家表示,美元指数在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当前,美联储政策正逐渐转向“鹰派”,美元指数会逐渐走强,人民币汇率因而承压。专家提醒,尽管距离美联储正式收紧货币政策尚有时日,但市场提前定价已经开始。美元指数上涨空间已经打开,未来需特别警惕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性贬值风险。

  开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表示,参照2013年政策退出经验及美国就业修复进程,需警惕美联储在三季度末前后正式释放缩减购债信号,以及市场可能由此产生的震荡。平安证券研究团队表示,随着市场对美联储缩减购债的预期继续发酵,美债收益率上行趋势不会改变,美元指数也会逐渐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出现贬值压力。

  新兴市场国家再遇资本外流挑战

  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正令金融市场担心新兴市场将遭遇新一轮资本外流冲击。随着美元快速上涨,资本外流压力已悄然显现。若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持续下跌,将触发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美联储鹰派信号将触发美元与美债收益率双双走高,压低了利差交易(套取新兴市场高收益债与美债的利差)的无风险投资回报,触发后者纷纷离场。一位外汇经纪商表示,6月17日已有数亿美元利差交易资本从新兴市场离场,且美元空头回补潮越激烈,利差交易撤离潮也会越高涨。

  为了抵御高通胀与资本流出压力,近日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先后采取加息举措,但此举在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面前显得“收效甚微”。当前不少对冲基金期权交易员鉴于这些高通胀国家更容易出现资本大举外流,正在加码对巴西比索、俄罗斯卢布的看跌押注。

  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 对中国货币政策整体影响不大

  专家认为:美国最新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其失业率改善的进度慢于市场预期,最近几周已经有不少美联储官员暗示可能会调低经济达到最大就业所要求的就业人数增幅标准;供需缺口尚未弥合并造成通胀压力持续提升,房价的快速上涨和汽车价格走强同样推动了通胀上行;近期美国疫苗接种速度也从高峰期日均接种量300万剂次下降为约120万剂次,未接种人群的低接种意愿有可能会延迟美国重启经济的进度,经济继续强劲复苏但势头有所放缓。

  市场已经预判和反映了缩减因素,2013年的系统性、传染性、大规模“缩减恐慌”对新兴经济体总体来说大概率不会重现,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新兴经济体的溢出效应具有差异性。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我国货币政策整体来说影响不大,但也有可能存在开放条件下跨境资本流动等方面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