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承诺减持近29亿元 药明康德股东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违反承诺减持近29亿元 药明康德股东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1年06月17日 22:42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违反承诺减持近29亿元 药明康德股东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生 程雅    每经编辑 汤 辉    

  6月16日晚间,药明康德(603259,SH)再次就股东上海瀛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瀛翊)违规减持一事发布新的进展公告称,上海瀛翊已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据药明康德6月11日晚公告,上海瀛翊自5月14日起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药明康德股票,减持总金额为28.94亿元。而药明康德上市时间为2018年5月8日,彼时刚过其所持上市公司股票的解禁期。上海瀛翊此次减持,既没有按承诺提前15个交易日通过上市公司披露减持计划,也没有在出售公司股份的5个交易日前书面通知其委托股份表决权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 GeLi(李革)。

  工作人员未意识到违规

  6月16日晚,药明康德公告称,因上海瀛翊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而据药明康德15日晚间公告,上交所也已对上市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监管内容同样聚焦于上海瀛翊违规减持一事。

  事情披露于6月11日晚间,当日药明康德的公告一发出,股吧里的股民瞬间炸开了锅。该公告称,2021年5月14日至6月7日,药明康德股东上海瀛翊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上市公司1611万股(2020年度权益分派前)股份,2021年6月8日继续减持上市公司114万股(2020年度权益分派后)股份,合计减持1725万股股份,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6962%。

  而上海瀛翎减持的价格区间为143.49元/股~176.88元/股,减持总金额为28.94亿元。减持前,上海瀛翊持有上市公司2054万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8381%(以本次减持前即2021年5月13日总股本24.5亿股为基础计算)。减持后,截至6月11日,上海瀛翊持有公司417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419%(以2021年6月10日总股本29.4亿股为基础计算)。

  也就是说,目前上海瀛翊已抛售出手上持有的药明康德约83%的股份。上海瀛翊解释,上海瀛翊减持前持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8381%,未达总股本的1%,相关工作人员未能意识到作为委托投票方,上海瀛翊在公司A股上市时已经作出有关减持公司股份的承诺,应适用证监会的相关减持规定,导致了本次违反承诺减持行为。此外,上海瀛翊就造成的影响致歉表示,已意识到此次违规行为,并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省。

  减持未能遵守相关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药明康德于2018年5月8日登陆A股,2021年5月10日为上市流通日。而上海瀛翊自5月14日起开始减持公司股票,彼时刚过流通日4天。

  药明康德6月11日公告称,上市公司在6月8日因实施2020年度权益分派后,注意到上海瀛翊所持公司股份数量发生变化,随后向上海瀛翊进行核查并提示相关规则与其已作出的承诺事宜。上海瀛翊“偷偷减持”一事也随之露出水面。

  同时药明康德还表示,上海瀛翊在实施本次减持之前未能遵守相关承诺,未提前通知上市公司,也没有提前15个交易日通过上市公司披露减持计划履行公告等相关程序。

  记者查询药明康德招股书发现,上海瀛翊等公司股东曾作出承诺,减持所持有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公司股票,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将在首次减持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

  招股书还显示,上市公司的实控人之一GeLi(李革)与上海瀛翊签署了投票委托书,约定上海瀛翊将其所持发行人全部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GeLi(李革)行使。

  而委托投票方承诺在减持公司股份时,遵守关于信息披露、内幕交易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出售公司股份的5个交易日前书面通知实际控制人,并配合实际控制人开展与减持相关的交易所报备、信息披露以及为遵守本承诺函的减持实施安排。因此,上海瀛翊违背了上述相关承诺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