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加息过猛!埃尔多安撒换央行行长 土耳其里拉大跌17%

不满加息过猛!埃尔多安撒换央行行长 土耳其里拉大跌17%
2021年03月22日 07:17 新浪财经

  面临通胀升温风险的土耳其日前大手加息2厘,较预期多1厘。土耳其央行行长Agbal因加息过猛被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免职,新行长承诺让通胀永久下降。消息引发市场忧虑,土耳其里拉大跌17%。

  土耳其央行行长这个职位的更替越来越频繁。当地时间周六,土耳其政府宣布,央行行长阿巴尔(Naci Agbal)被解雇,而此时距离他走马上任刚刚过去了4个月。

  新行长将由卡夫哲奥卢担任,他出生于1967年,毕业于土耳其伊兹密尔九月九大学,在马尔马拉大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此次被任命为央行行长前,他在土耳其人民银行任职。

  自去年11月阿巴尔上任以来,为了抵抗通胀,土耳其央行多次大幅加息,基准利率已累计上调875个基点。去年11月,基准利率由10.25%被上调至15%,随后又在12月上调至17%。就在18日,即阿巴尔被解职的前两天,土耳其央行在其主导下将利率再次上调200个基点。

  巴西和俄罗斯此前也宣布加息

  巴西中央银行周三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的历史低点超预期上调75个基点,至2.75%,并称在5月份的下一次会议上,将再次加息相同的幅度,‘除非通胀预测或风险平衡出现重大变化’。

  俄罗斯央行本周也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50%,超过预估的4.25%,并同样表示可能在未来某次会议上再次加息。

  土耳其和俄罗斯央行均提到,全球金融市场猜测美联储将比预期更早收紧政策,尽管美联储保证在2023年底之前不会加息。

  目前,市场指标显示,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政策收紧预期也在增强。本月,乌克兰央行也宣布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胀上升。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