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场盘点:2020年欧元走势的五个阶段

2020年市场盘点:2020年欧元走势的五个阶段
2020年12月28日 17:25 《中国外汇》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 | 刘猛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

  来源 |《中国外汇》2020年第24期

  要点

  2020年,美元指数、疫情防控形势和欧洲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在不同阶段对欧元产生扰动。其中,欧洲经济基本面走势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2020年,伴随着欧洲疫情防控形势和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以及美元指数的波动,欧元汇率随之大幅震荡,整体上呈震荡上行态势(见附图)。以下笔者将结合上述因素对2020年欧元的阶段性走势行情进行分析。

  欧元呈现五阶段波动行情

  纵观2020年欧元的走势,其大体可以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阶段一:欧元区经济疲态尽显,欧元连续下挫

  2020年开年至2月中旬,疫情还没有成为欧元的“关键词”,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的既有形势是影响欧元走势的主导因素。欧元区经济增速自2019年一季度起逐月降低,2019年全年欧增速为1.3%,为欧债危机以来最低增速,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前景逐渐恶化。进入2020年1月,欧元区主要经济数据继续下滑,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数月位于50荣枯线下。此外,欧元区的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制造业景气度持续下行,加之德国总理默克尔接班人仍未确定,政治不确定性风险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德国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此种形势使得欧元在2020年开年震荡走弱,欧元兑美元一度下探1.08下方。

  阶段二:全球金融市场巨震,欧元大幅波动

  2月下旬至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全球蔓延,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随着美元指数的持续下挫,欧元顺势反弹,欧元兑美元在3月9日最高触及1.1495。但紧接着国际油价暴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投资者抛售所有金融资产以换取美元,导致美元流动性紧缺,欧元兑美元应声跌至年内低位1.0635。此后,随着美联储向市场注入大量美元资金,美元流动性紧缺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美元指数回落,欧元则开始反弹,3月下旬欧元兑美元一度重回1.10上方。可以说,在此阶段,美元指数的波动成为影响欧元走势的最大因素。

  阶段三: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泥潭,欧元承压下跌

  进入3月下旬后,随着疫情在欧洲持续扩散,欧洲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各国纷纷采取“封锁+隔离”的防疫措施,欧元区经济按下“暂停键”。新冠肺炎疫情对欧元区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欧元区4月服务业PMI跌至12,创下历史新低;制造业PMI也创下2009年2月以来的新低。此外,消费者信心指数、经济景气指数、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均大幅下滑。而在欧元区经济4月坠入“谷底”的背景下,二季度欧元区经济更迎来了“至暗时刻”。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11.7%,同比萎缩14.7%,为历史最差表现。至此,欧元区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经济基本面的迅速恶化,使得欧元承压下跌。

  阶段四:欧元区经济率先复苏,欧元持续走强

  5月至8月,欧元进入走强阶段。得益于欧洲国家疫情防控措施效果显现,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疫情在4月下旬由暴发期转入缓和期,欧洲国家的第一波疫情由此得到有效控制。随后,各国逐步解除封锁,分阶段重启经济。欧洲国家在发达经济体中率先走出疫情的阴霾,为欧元区经济的复苏提供了保障。从5月开始,欧洲经济逐步企稳,主要数据逐月回升,服务业PMI和制造业PMI在7月重回50荣枯线以上。在此阶段,欧元区经济的复苏速度领先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基本面的比较优势令欧元获得了上涨的动能,促使欧元兑美元从5月初的1.0981涨至8月末的1.1936,升值幅度达8.7%。

  阶段五:欧洲疫情二次暴发,欧元徘徊后再走强

  8、9月份以来,疫情二次暴发的风险在欧洲国家集聚,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减缓。与此同时,其他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欧元区的领先优势缩减,欧元升值动能减弱,陷入震荡走势。10月末,欧洲国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欧洲疫情二次暴发的局面已经形成。德国和法国相继宣布重新实施封锁,短期内对欧元走势产生了一定扰动。此后,欧元又在11月重拾涨势,兑美元站上1.2关口,并在12月上旬再创年内新高。促使欧元年底再度走强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欧洲的第二波疫情虽然来势凶猛,但死亡人数的增长较为缓慢,并未引发公共卫生危机;同时,各国采取的封锁措施没有上一轮严格,疫情二次暴发的影响限于服务业,并未对制造业产生实质影响,因此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没有上一轮疫情严重,使得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并未显著恶化。二是美国大选大概率尘埃落定,政治不确定性有所消散;与此同时,全球多国新冠疫苗研发取得积极进展,市场避险情绪下行,美元指数走弱,使得欧元上涨空间再次打开。

  欧元区经济基本面主导欧元走势

  回顾2020年欧元的走势,可以说,美元指数、欧洲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在不同阶段均对欧元产生了扰动。其中,欧洲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对欧元走势的影响最大。欧元区经济在2020年年内一度深陷衰退泥潭,但在欧央行的货币宽松和欧盟各国的财政刺激下,欧元区经济企稳回升,且经济恢复速度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领先,为欧元的走势提供了强大支撑和上涨动能。

  一方面,欧央行持续注入流动性,助力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3月份以后,面对疫情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欧央行果断行动,通过资产购买和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为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保驾护航”。一是增加资产购买计划(APP)购买规模。2019年9月12日,欧央行宣布重启量化宽松,从2019年11月起实施每月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2020年3月12日,欧央行宣布在2020年年底前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折算到每个月为120亿欧元,欧央行每月资产购买规模提升至320亿欧元,使欧央行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在2020年达3600亿欧元。二是推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3月18日,欧央行宣布推出PEPP,计划购买7500亿欧元私人和公共部门债券;6月4日,欧央行将PEPP的规模增加6000亿欧元至1.35万亿欧元,期限延长至2021年6月底,并将再投资期限至少延长至2022年年底;12月10日,欧央行再次增加PEPP购买规模5000亿欧元至1.85万亿欧元,期限延长至2022年3月底,同时将再投资期限至少延长至2023年年底。三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市场体系注入流动性,鼓励金融机构增加面向实体经济的贷款。欧央行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s),为银行提供3—12个月的中期流动性,帮助欧元区银行免受短期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冲击。与此同时,欧央行在2020年内两次调整定向长期再融资计划(TLTRO Ⅲ)利率,将操作利率从(-0.50%,0)下调至(-1.00%,-0.50%),将银行申请额度上限由此前等于2019年银行贷款存量的30%上调至50%。在12月的会议上,欧央行将TLTRO Ⅲ的优惠利率的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6月。此外,欧央行新增针对疫情的再融资操作(PELTROs),从2020年5月起实施七次,期限为一年左右,相对此前LTROs(目前为0)利率下调25BPs。

  另一方面,欧洲复苏基金计划的提出及落地为欧元区经济复苏注入动力。7月21日,欧盟领导人峰会就欧洲复苏基金计划达成共识。该基金由3900亿欧元的援助和3600亿欧元的低息贷款组成,规模合计7500亿欧元,将用于支持疫情后的欧洲经济复苏。12月10日,欧盟领导人峰会通过了2021年至2027年欧盟预算案,总规模达1.85万亿欧元,其中包括规模为7500亿欧元的欧盟复苏基金计划。至此,欧洲复苏基金正式落地,财政刺激措施得以付诸实施,为欧洲经济复苏再添助力。

  展望2021年,随着欧洲复苏基金的落地实施,欧央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美元大概率将延续下行态势,欧元走强动能有望持续。不过,与此同时,仍需警惕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下欧元区经济复苏节奏再次被打断的风险,其或将对欧元走势造成影响。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