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升破100大关 为2017年4月以来首次

美元指数升破100大关 为2017年4月以来首次
2020年03月18日 20:23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3月18日,美元指数升破100大关,为2017年4月以来首次。

  尽管美联储近期两次采取鸽派行动,但近期美元指数依然较自2018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反弹回升了近5%。随着外汇波动性的“报复性”回归,美元指数的这一走势确实引人注目。

  追踪美元兑一揽子货币的整体表现的美元指数目前正交投在近3年的高位附近,短期技术阻力水关注100.00关口及2月20日震荡高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市场对美元的需求也随之上升。美元最新的一轮涨势也有望受到融资市场困境加剧的推动而进一步上涨。

  美元飙升凸显流动性稀缺仍困扰着市场,这可能继续推动美元走强。受此影响,全球各国政府和央行纷纷推出刺激计划以释放流动性,预计未来几周将有更多的政策推出。

  受本币大幅贬值的影响,新兴市场近期加快了抛售美元的步伐以支持本币,未来几个交易日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也将陆续公布利率决议,市场将关注他们将作何应答。

  总体而言,在流动性得到解决之前,料美元仍维持强势,外汇市场可能继续保持大幅波动的状态。

  美元荒若无法解决 金融体系将面临崩溃

  为了缓解美元借贷压力,美联储已经接连采取多项措施,包括为美国公司重启商业票据融资工具,以及允许直接与美联储进行交易的银行和经纪交易商以股票和高评级债券为抵押借入现金。然而,上述举措并没有缓解海外资金紧张的问题。

  在资产管理领域,美元仍是绝对的王者。如果美元融资紧张、流动性枯竭的现象持续下去,对于风险资产而言可不是好事。若美元荒得不到缓解,借款方(尤其是企业)将不得不支付更多的费用来获得美元贷款,离岸市场的流动性将进一步吃紧。

  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在开闸放水之余,还应该扩大与其他央行的合作,比如提升互换额度等。为全球金融市场注入美元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如果流动性持续不足,金融体系有瘫痪的危险。

  美指走势被避险和流动性主宰

  近日,强势美元基本已经无视其传统利空——美联储降息以及美国经济增长担忧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联储紧急降息100基点,并启动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扩大宽松计划。美元指数仅短暂下跌,之后涨势甚至更猛了。

  17日晚间“恐怖数据”——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录得-0.5%,创去年1月以来新低,但美指依然不为所动,继续上涨。

  传统利空失效的背景,是美指走势被避险情绪和流动性紧缺主宰了

  首先看到避险情绪,其实在近期市场的暴跌中,美元展现出来的避险属性并不强。对比美元指数、10年期美债价格和金价走势可以看到,从2月下旬到3月9日,避险资金的涌入让10年期美债价格和金价节节攀升,而在这个期间,美元走势是承压持续走低的。

  但从3月第二周开始,随着全球风险资产价格的加速下跌触发大量平仓或赎回需求,金融体系面临流动性危机,投资者需要通过卖出资产获得流动性来应对赎回或补仓。这使得黄金、美债等传统避险资产受到拖累,美元指数因此快速反弹。

  另外,根据摩根大通的计算,全球美元短缺数量自金融危机以来已经翻了一番,截至目前为12万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60%。

责任编辑:郭建

美元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