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之旺:发生新冠疫情后人民币汇率走势保持基本稳定

卢之旺:发生新冠疫情后人民币汇率走势保持基本稳定
2020年02月17日 13:52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已经对国内及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各行各业均受到很大影响,也明显影响了人民币汇率。

  新浪财经“战疫”系列策划,邀请多位知名人士,从各方面分析疫情究竟对经济影响几何,对如何帮助小微企业恢复生产、度过难关建言献策。

  对话嘉宾:巴黎政治大学中国校友会经济学博士 卢之旺

  摘要:发生新冠疫情后,中国外汇市场整体运行平稳,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供求总体较为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动态均衡水平上继续保持基本稳定;长期看,随着疫区之外地区的稳步复产复工,以及最终夺取疫区防控的整体胜利,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会积极反应出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向好;人民币汇率2020年将先抑后扬、企稳向好,积极发挥汇率机制对宏观经济的稳定器作用。

  201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全球非美元货币中的表现基本稳定。2019年,境内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交易价(CNY和CNH),分别小幅贬值1.4%和1.3%。同期,美元指数上涨0.2%,EM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2%。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整体平稳有序,人民币汇率在市场动态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弹性有一定增强。

  2019年8月份,受贸易摩擦等影响,人民币汇率贬值一度达7.2人民币兑1美元。此后,11月份和12月份数次升回7元以内,人民币汇率有贬有升,双向浮动的特征明显。并且与2019年波动率总体均较低的G7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波动率明显居前。从全年情况看,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点与最低点之间的变动幅度达7.7%,弹性明显增强,激活了汇率在配置资源、平衡国际收支、增强宏观经济韧性方面的应有作用。

  发生新冠疫情后,中国外汇市场整体运行平稳,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供求总体较为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动态均衡水平上继续保持基本稳定。市场总体认为新冠疫情为短期扰动因素,不会撼动我国宏观经济长期稳健向好的总体态势,尽管短期看抗疫情采取的管控措施对消费、外贸、投资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这实际已经在汇率水平上有一定反应。

  但长期看,随着疫区之外地区的稳步复产复工,以及最终夺取疫区防控的整体胜利,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会积极反应出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向好。2020年中后期我国经济向好并出现补偿性发展的态势较为确定。这都将为人民币汇率后续的企稳向好提供坚实支撑。

  此外,通过此次疫情大考,对我国经济社会的整体治理也是一次意外体检,通过后续管理层的兴利除弊的政策调整,长远看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可能也是一次免疫过程,这也会增强经济发展整体的韧性及抗体。最后,新冠疫情对新时代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硬性调整,也会激发新旧产业的快速转化,发掘若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也将对宏观经济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综上,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2020年将先抑后扬、企稳向好,积极发挥汇率机制对宏观经济的稳定器作用。

责任编辑:郭建

疫情 人民币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