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美联储的“暂时性胜利”?

赵伟:美联储的“暂时性胜利”?
2022年06月16日 08:06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赵伟:美联储的“暂时性胜利”?(国金宏观)

  1、美联储做了什么?加息75bp,大幅上调今年通胀预期及今明两年利率预测

  6月议息声明中,美联储如期加息75bp,强烈承诺让通胀降至目标。6月16日凌晨,美联储公布最新议息声明,委员们以8比1的投票将政策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bp至1.5%-1.75%。意外投出反对票的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认为,6月加息幅度应为50bp。与5月声明相比,删除了“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的说辞,并将“预计通胀回到2%的目标”改为“强烈承诺将让通胀回到2%的目标”。

  经济预测方面,大幅下调2022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通胀预期,激进式加息仍将延续。其中,2022年GDP增速预期由2.8%大幅下调至1.7%,PCE通胀预期由4.3%大幅上调至5.2%,明后两年预期变化不大。失业率方面,未来三年失业率预期分别由3.5%、3.5%、3.6%分别升至3.7%、3.9%、4.1%。利率点阵图显示,今明两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测分别为3.4%、3.8%,激进式加息仍将延续。

  2、鲍威尔说了什么?坚决抗通胀,有希望“软着陆”,单次加息75bp非常态

  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化抗通胀的立场,重申有希望“软着陆”。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下调经济增长目标预测,并非通过引导衰退来控制通胀。对于如何治理通胀,鲍威尔重申美联储对供给端无能为力,更多从需求端为通胀“降温”。相比5月,鲍威尔描绘了“软着陆”情形,在降低通胀的同时将失业率维持在4.1%的低位。不过,鲍威尔又称“软着陆”的关键,主要看供给端。

  对于市场最关心的加息路径,鲍威尔预计单次加息75bp并非常态,但同时强调将保持政策灵活性。鲍威尔表示,本次75bp加息主因5月通胀数据意外飙升以及消费者通胀预期上升,但此举也为日后腾挪更多政策空间。不过,鲍威尔预计单次加息75bp将不会成为常态、50bp依然是基准情形。鲍威尔称,预计到夏季末联邦基金利率将在2%-3%中段,2022年底前维持在3%-3.5%的紧缩性水平。

  3、市场表现及展望?美股再现“V型”反弹,但可能低估了美联储的“两难”

  与5月类似,鲍威尔的言辞暂时打消市场顾虑,美股再现“V型”反弹,美债利率回落。议息声明公布后,美联储加息75bp的操作尽管符合预期,但也令市场担忧会否在未来的会议上继续加息75bp,美股一度下挫、美债利率上行。但与5月会议类似的是,鲍威尔对未来利率路径的指引,暂时解除了市场对未来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风险偏好获得明显提振,美股强力反弹,美债利率大幅回落。

  考虑到能源涨价引发的通胀第二波已经启动,以及“赶作业”式加息下“硬着陆”风险攀升,市场可能低估了美联储的“两难”、未来环境的不稳定性。供给依然受限及需求稳步改善下,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价格正在开启年内第二波涨势,叠加服务消费复苏引发的通胀压力也在释放,未来美国通胀率或将进一步上行。同时,疫情期间的供给冲击,让经济更易“滞胀”、政策陷入“两难”;货币政策“慢了一拍”、财政政策“有心无力”,加大了本轮周期“硬着陆”的风险(详情请参见《繁荣的顶点?美国“硬着陆”风险讨论》)。

  风险提示:

  1、美国核心通胀居高不下。美国供应链瓶颈持续时长超预期,叠加劳动力成本增速高企,共同推升美国核心通胀。

  2、美国就业修复不及预期。若美国通胀压力高企的同时,就业修复不及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将会因为“类滞胀”格局而陷入两难。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