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ING集团: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可能会适得其反

荷兰ING集团: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可能会适得其反
2019年09月24日 14:27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9月24日星期二,荷兰ING集团主席汉斯·维耶斯(Hans Wijers)在新加坡峰会接受CNBC采访时说:“我们不相信欧洲央行的当前努力将取得预期的效果……给我们的印象是,现在使用这一工具,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将超过正面影响。”

  在上周四(9月19日),欧洲央行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量化宽松计划,以促进经济增长。这些措施包括将其主要存款利率降低了10个基点,至创纪录的-0.5%的低点,从11月1日开始每月购买价值200亿欧元的证券等。

  维耶斯表示,欧洲中央银行最近采取的刺激欧元区经济的努力可能不会奏效,实际上可能因抑制增长而适得其反。因为“实际上,这可能会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人们实际上会增加储蓄,而不会增加投资。”他说:“货币政策有其局限性,我们不认为这种冲动会增加投资,也不会激励人们消费更多。随着货币政策“伸展”到极限,财政政策和经济结构调整将再次启动欧洲经济。”

  其他专家也对欧洲央行的最新举动表示怀疑。一些人指出,将利率维持在负数范围内更长的时间会进一步损害银行的盈利能力。尽管中央银行试图通过引入两级利率体系来减轻放贷人面临的一些压力,但这仍然是一个尝试。分级利率实质上允许银行隔夜持有多余现金而无需支付罚款。

  欧洲央行宣布降息之际,正值英国脱欧和贸易冲突导致制造业低迷和商业情绪疲弱之际,欧元区经济面临更大的衰退风险。事实上,英国脱欧的进展是维杰斯担心的事件,他表示:“我对英国脱欧本身感到担心,这将带来很多负面影响,我们正在接近衰退,若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会使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