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违约数量与地方政府财政状况相关性较高——信用周报2020年第33期(2020.11.15)

国企违约数量与地方政府财政状况相关性较高——信用周报2020年第33期(2020.11.15)
2020年11月17日 08:18 申万宏源固收研究

申万宏源债券】孟祥娟、姚洋、武文凯

摘要

热点解析:国企违约数量与政府财政收支平衡相关性较高

截止11月13日,今年已23家主体首次违约,虽然数量远不及2018年的35家和2019年的41家,但国有企业违约数量已达到7家,与历史最多的2016年持平,尤其是今年违约的国企全部为地方国企,违约数量创历史新高。

在国有企业违约数量相对较多的2016年和2020年,整体利率均处于过去几年相对较低水平,M2增速处于近几年中位数水平,2016年社融小幅增长而2020年社融则是大幅增长。在货币供给增速较低的2017-2019年,国企违约数量占比也维持在15%-20%之间。整体来看,高利率、紧货币和紧信用对国有企业的违约都没有较直接影响,或者说并非影响国有企业违约的最主要因素。

从地方政府的收支情况来看,2015年、2019年和2020年均是地方政府财政较紧张的时候,尤其是2019-2020年政府性基金规模占比越来越高,超支情况也进一步恶化,而这几个时期正好地方国企违约数量较多的年份。因此,从地方政府的收支状况与地方国企违约数量的对比可以看出,地方国企违约数量与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平衡相关性较强,并且与政府性基金收支的相关性要强于财政收支的相关性。

产业债策略:本次疫情对绝大多数行业造成冲击,虽然在政策支持下违约率并未上升,但融资改善难以覆盖尾部风险,低等级全面下沉仍需等待企业需求端的改善和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建议先从基本面较稳健、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中高等级民企、中低等级国企开始下沉,行业配置推荐煤炭、有色、化工、地产、机械和建筑。

城投债策略:城投债可继续适度下沉区位,可选择利差处于中间位置的区位,如湖北、江西、山西等地,鉴于2021年我们反转年的判断,城投债面临估值会波动,继续对2021年城投谨慎,当前减持城投。

行业景气高频追踪:

高频追踪:上行:NEWC动力煤、焦煤车板价、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螺纹钢期货价格、螺纹钢现货价格、BRENT原油、WTI原油、乙烯、甲苯、甲醇、尿素、LME铜、LME铝、LME铅、铜、铝、铅、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持平:环渤海动力煤、焦煤坑口价、一级冶金焦车板价、一级冶金焦平仓价、PX、纯碱、LME锌、锌、全国水泥均价、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下行:MDI、乙二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

信用债周度回顾:

产业债——市场:本周信用利差、等级利差总体上行、期限利差总体下行。具体来看,信用利差中,短融1年期(AA+)、(AA)等级上行较多,为14BP。等级利差中,1年期AA-AAA等级利差上行3BP。期限利差中,(AA+)、(AA)5年-1年下行7BP。超额利差方面,19个行业中4个上行,煤炭上行6BP,升幅最大,因永煤违约导致整体超额利差上升;有色行业下行24BP,降幅最大,因山东宏桥部分债券收益率升至10%以上被剔除出样本。

城投债——市场:本周产业债与城投债表现整体相当,1年期、7年期、10年期产业债表现好于城投债,3年期、5年期城投债好于产业债。

信用债风险警示:“20永煤SCP003”、“17成龙03”等债券实质违约。

正文

1.    国企违约数量与地方政府财政状况相关性较高

继10月23日华晨集团违约后,11月10日永煤10亿元超短融“20永煤SCP003”出乎市场意料地违约,并触发了名下20只债券的交叉违约。再加上同样在10月23日违约的沈公用(已由担保方足额偿付),短短不到1个月时间,就有3家地方国有主体出现违约,不仅令市场猝不及防,也使得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开始发酵,信用利差上行。

截止11月13日,今年已23家主体首次违约,虽然数量远不及2018年的35家和2019年的41家,但国有企业违约数量已达到7家,与历史最多的2016年持平,尤其是今年违约的国企全部为地方国企,违约数量创历史新高。

从货币政策方面看,2016年社融增量较2015年明显改善,增量由负转正,但社融存量增速并未有明显提高。2017年1月以后社融数据为新口径,社融大幅增长,2018年则明显回落,2019-2020年社融维持扩张趋势。M2自2016年2季度开始增速逐渐下行,2018年开始维持底部震荡,2020年开始增速又有明显提高。

在民企违约数量相对较多的2015-2016年和2018-2019年,对应的社融增量和存量增速正处于底部改善趋势中,但整体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同时经济景气度的绝对水平也不高;这两个时期利率都处于下行趋势中,货币供给在2016年前后较宽松,而在2018-2019年相对偏紧。而在2017年社融表现强劲,利率单边上行,货币供给增速下行,2020年社融增长同样表现强劲,利率在2季度触底后持续反弹,货币供给增速大幅改善。比较可以发现,民企违约数量与社融增量和增速相关性更高,而对利率和货币供给变化并不敏感。

在国有企业违约数量相对较多的2016年和2020年,整体利率均处于过去几年相对较低水平,M2增速处于近几年中位数水平,2016年社融小幅增长而2020年社融则是大幅增长。在货币供给增速较低的2017-2019年,国企违约数量占比也维持在15%-20%之间。整体来看,高利率、紧货币和紧信用对国有企业的违约都没有较直接影响,或者说并非影响国有企业违约的最主要因素。

从中央政府的收支情况来看,2015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速远低于支出增速,且增速差逐渐扩大,同时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占比相对较小,对中央财政的贡献有限,此时中央政府整体财政状况较紧张,而2015年正好是央企违约较多的年份。2016-2017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恢复,而支出则有所控制,政府性基金收支略有盈余,此时中央政府整体财政状况有所好转,而这一阶段央企违约数量较少。2018年中央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下滑而支出增速扩大,政府性基金也是支出远高于收入,中央政府财政状况再度紧张,而这一年同样也是央企违约数量较多的年份。2019-2020年中央政府收入增速虽然继续下滑,但控制了支出的增长,尤其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远低于收入增速,财政压力边际恶化情况不严重,而此时央企违约数量也较少。因此,从中央政府的收支状况和央企违约数量的对比可以看出,央企违约数量与中央政府收支平衡相关性较强,并且与财政收支的相关性要强于政府性基金收支的相关性。

从地方政府的收支情况来看,2015年开始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速持续低于支出,尤其是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三季度,收支增速差维持在-7%左右,并且2015年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大幅下滑,2016年虽然恢复增长但仍未回到2014年水平,支出增速则高于收入,因此2015年开始出现首家地方国有企业违约,2016年6家地方国企违约。2017-2018年,地方政府收支增速改善,尤其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高于支出,地方政府财政状况改善,地方国企违约数量较少。2019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速再度下滑,支出则基本维持在2018年水平,政府性基金收支增速虽然大致相当,但由于2018年支出基数较高,政府性基金仍然超支较为严重。2020年受疫情影响,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虽然下滑不多,但支出保持了超过20%的高增长,政府性基金超支状况进一步恶化。2019-2020年也是地方国企的违约数量相对较多的时候。因此,从地方政府的收支状况与地方国企违约数量的对比可以看出,地方国企违约数量与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平衡相关性较强,并且与政府性基金收支的相关性要强于财政收支的相关性。

从违约的地方国企地域分布来看,辽宁省和天津市的国企违约数量最多,分别为5家和4家,此外上海和吉林省各有2家国企违约。但上海市违约的2家国有企业为云峰集团和中科建设,云峰集团原为上海警备区设立的上海云峰实业,实际控制人为绿地控股,但绿地控股本身为应为公众企业,上海市国资委控股比例没有超过50%;而中科建设同样也是军转地性质的企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为中科院,因此这两家严格意义上都不能算作地方国有企业。而广东省违约的华工百川科技和北京市违约的北大科技园,都是校办企业,国企身份也较为模糊,因此严格意义上同样不能算作地方国有企业。辽宁省和天津市违约国企数量较多,并且这两个省市近年均有经济数据造假的情况。因此,剔除掉上述几家国企身份似是而非的企业后,违约企业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南、西北、华北和华中也各有1-2家违约主体,东部沿海省份则没有出现国企违约。

从各地财政及政府性基金收入规模来看,东部沿海省市要明显好于其他地区。但除此以外,国企违约数量与地区的财政收入并无明显的负相关,非东部沿海省份中财政收入排名靠前的四川、河南、河北均有国企违约;违约数量最多的辽宁省和天津市,政府收入排在中间水平;政府收入规模较小的青海、吉林也同样有国企违约的案例。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国有企业违约数量整体受政府财政收支平衡的影响更大,而民营企业则受社融增长的影响更大。除东部沿海地区省市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国企违约案例外,其他省份的国企违约案例分布较随机,与当地政府收入规模并无明显相关。

2. 信用债风险提示

3.行业新闻追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社融 利差 债券 地方国企 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