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港口企业总体风险可控

东方金诚:港口企业总体风险可控
2020年02月27日 15:29 新浪财经

  疫情短期内抑制港口企业作业效率和货物吞吐量,但总体风险可控

  文:东方金诚工商企业部分析师李晓娜

  疫情防控下,物流企业复工延迟,码头、货运和拖车人员未能及时回流或返岗短期内对国内港口作业效率造成一定影响

  港口是我国货物运输的重要环节,也是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门户。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为阻断疫情传播,截至2020年1月31日,我国内陆31个省市自治区均已启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时多个省市针对高速公路进行封闭管理、或者办理通行证通行、提前预约报备等限制措施,部分省份甚至限制外省车辆进入。此外,鉴于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可达14天,多地要求返乡人员隔离2周、企业复工延迟,返程后根据工作地要求或再度隔离2周,导致码头、货运和拖车人员未能及时回流或返岗。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春运节前15天(1月10日至24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1.4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节后至2月23日,共计发送旅客4.03亿人次,仅为节前的35.26%。各项限制措施和返岗人员数量的减少无疑会影响物流体系的运营效率,进而影响港口企业的作业效率。2月12日,宁波舟山港发布通知因堆场重箱堆存率超过警戒堆存率,暂停北二集司提前进重和迟到进重的通知;2月10日前后,中远海运集运等6大船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上海港、宁波港、天津新港等地码头的冷藏箱插座呈饱和状态,造成新靠港的船舶无法卸下冷藏箱,不得不转运到其他港口。整体来看,各地港口虽处于开工作业状态,但疫情防控下,物流企业复工的延迟,码头、货运和拖车人员返岗受限的情况短期内对港口的作业效率造成了一定影响。

  受企业延迟复工影响,短期内港口货物吞吐量因大宗商品的需求不足和出口订单延期交付存在下行压力

  港口的吞吐量和国内经济增速及货物进出口规模相关性较强。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效期为3个月。截至2月11日,有21个国家或地区对我国采取货物管控措施,其中有10个禁止从中国进口动植物类产品及其制品,有10个禁止或限制疫情医疗物资出口,有3个要求加强货物检疫措施。从我国港口货物吞吐结构来看,煤炭、钢铁、石油等大宗商品占我国货物吞吐量的60%,限制进出口货物未涉及上述主要品种且仅有几个国家限制进口,对我国港口吞吐量直接影响有限,但疫情可能会让国内外贸易活动减少或推迟从而带来一定间接影响。

  我国港口贸易以内贸为主,相较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货物管控措施,对港口吞吐量影响更大的是国内企业延期复工带来的需求下降。受春节疫情影响,国内企业复工延迟,工业生产活动大幅下降,企业对铁矿石、煤炭等原材料需求不足导致大宗商品市场低迷。同时,出口企业推迟复工时间也将导致原有订单无法如期交付,进而影响出口规模。外贸新增订单受公务人员出行受限、和企业复产时间不定也无法有效签订。

  根据维运网数据,受春节疫情影响,2月份全国9大起运港上海港、宁波港、深圳港、广州黄埔南沙、香港、厦门港、青岛港天津港大连港,船公司大面积停航,空班率超过35%。此外,在年初航运需求较弱、巴西铁矿石产区遭受洪灾及新冠病毒导致的悲观预期等综合作用下,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继续走弱,作为衡量承载铁矿砂、煤炭等原材料的BCI指数从2月开始一直为负值,也反映了短期内货运规模存在下行压力。

  港口吞吐和宏观经济相关性强,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预计疫情对全年港口作业影响有限

  疫情对港口吞吐量的影响很难从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中单独分离出来。如2003年虽然遭受SARS袭击,但当时我国处于加入WTO之后的快速增长期,SARS对全年全国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进出口金额和GDP增长的扰动很小。

  从主要港口数据来看,以2003年SARS爆发严重的广东省为例,广州港2003年上半年实现货物吞吐量0.79亿吨,同比增长15.40%,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吞吐量1.55亿吨,同比增长14.10%,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在非典疫情下,当地吞吐量增速不降反升,这与当地的外向型经济结构、进出口鼓励措施、中国加入WTO和当时强劲的经济增长动能是分割不开的。相较于2003年的SARS,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处于结构性调整阶段,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贸易摩擦的反复都意味着中国面临更大的发展压力,疫情的冲击对港口吞吐量的影响或将大于SARS期间。但2020年中国逆周期政策力度加大,疫情过后各地基建等行业投资建设的加速将有望促进大宗商品的需求。

  考虑到春节前后本身是航运传统淡季,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后可能通过赶工等方式加强生产以弥补停工期间造成的损失,进而提升大宗商品需求。为多方面考量疫情对港口吞吐量的影响,我们在此做三种假设:情境一是疫情防控比较得力,防控效果持续显现,到3、4月份就实现完全控制;情境二是春节后复工,尤其是大城市出现返工潮,加之此前防控初显成效后民众可能会出现防控意识的松懈,导致疫情反复,疫情一直持续到5月份气温转暖使得病毒自身丧失活力,并在上半年完全控制住;情境三相对比较悲观,即疫情会一直持续至下半年甚至更长时间,但我们认为政府会极力避免这种情景出现。

  近几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下降,港口吞吐量也进入低速增长期,在此我们假设202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自然增长率是6%,春节前后港口吞吐量主要是前期订单的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开复工率影响新增订单和外贸出口生产活动。根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整理的数据 ,截至2月21日,31个已经公布复工率的省市中,东部沿海地区的山东、江苏、浙江、上海和福建等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70%,广东复工率超过50%,中部的河北、四川、江西等地复工率也超过50%。我们假设疫情全面解除前,按70%的作业率来预估港口企业的作业量(即同比30%的降幅,综合考虑国内外贸易因素)。由于生产活动的影响反映在港口货物的内外贸上存在一定的时滞,我们假设滞后期是1个季度,整体估算如下表所示:

  分区域来看,疫情严重地区如武汉等地港口作业受影响相对较大

  港口企业方面,自疫情发生以来,多家港口企业宣布通过豁免堆场滞期费、增加免箱、免堆期等方式助力特殊时期货运需求,短期内对港口企业的收入和盈利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且2020年春节疫情造成的企业复产延迟对大宗商品需求下降和外贸订单交货延迟短期内将对货物吞吐量带来下行压力。

  从区域来看,疫情爆发严重地区,如武汉、九江等长江沿线港口和浙江、广东等地的港口受影响较大,但近日广东、浙江等地采取派出专车专列专机接外地员工返岗复工等行动有望缓解疫情的冲击。1月2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紧急通知,除运输武汉市民生产生活必需品外,应当尽量避免船舶挂靠武汉港口。且根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20日的公告,湖北省内各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时复工。湖北省内非生活必需品行业生产的停滞将对短期内相关原材料和产成品的运输需求产生较大影响,并波及长江沿线港口。

  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各省市地区的企业也在陆续安排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预期生产企业正常运行后,前期大宗商品需求不足的现象将有望缓解,进而提升港口企业的货物吞吐量和信用质量。总体来看,疫情爆发导致短期内港口企业信用风险上行,但总体风险可控,疫情严重地区港口作业受影响相对较大。

  【1】由于2003年12月各地区港口吞吐量的数据暂缺,因此统计2003年1~11月吞吐量情况,图中紫色虚线为2003年1~11月全国港口吞吐量增速20.3%,绿色虚线是2003上半年全国港口吞吐量增速19.0%。

责任编辑:李铁民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