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债券阴霾

南京银行债券阴霾
2019年02月27日 13: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市界  作者:许芸

  导读

  南京银行“债券一姐”戴娟等人被纪委带走协助调查,犹如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将南京银行卷入旋涡。在债市反腐风暴中,这一事件格外引人关注。

  阖家团圆的元宵节,债市“老将”、南京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未能与家人一起度过。

  2月19日,市场盛传戴娟失联。2月20日,戴娟失联一事被南京银行官网公告证实,与戴娟一起不能正常履职的还有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南京银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

  戴娟等人被纪委带走协助调查,犹如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将南京银行卷入旋涡。

  南京银行有“债券之王”的称号,在国内债券市场占有率较高,而戴娟又是南京银行债券业务的支柱人物。在债市反腐风暴中,其被查格外引人关注。

  01、老将坠落

  戴娟、董文昭、李雁3人都是金融业“老将”。

  戴娟历任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等职位,是债市元老级人物。李雁与戴娟同属债市第一批从业者,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参与债市交易,曾任南京银行资金交易部部门经理、金融同业部副总经理,2016年4月加入鑫元基金任副总经理,分管基金销售部和市场营销部。董文昭曾在中原证券兴业证券、泰信基金等工作,此前曾任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理财中心总经理。

  财新报道显示,早在2月15日,这三位“老将”就已被南京市纪委留置并协助调查。

  对于3人无法履职的原因,南京银行并未具体披露,仅以“个人原因”草草带过。

  腾讯《一线》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三人被带走或与几年前的债券市场丙类户有关联,可能存在大额的利益输送,从资产管理部,到资金运营中心,再到旗下公募基金,“三个人的职务基本就形成了闭环”。

  一位熟悉戴娟的原公募基金高管对市界表示,首先要了解南京银行在债券市场为何有这么高的地位:“南京银行本就是个小行,但为何在债券市场冲得猛,做到一线债券市场投行,并使南京银行成为全国债券市场主力?”

  该人士认为,“小机构之所以做的猛,下手快、路数野、决策短、能力强、市场乱,就成了呗。这些大姐当年都这么走过来的,但这么做就是在赌命,赌别人不抓你。”

  “在一个不成熟的市场上,越是跑得快的人,越知道不成熟的漏洞在哪里,甚至可能这漏洞带来百亿的诱惑。”

  02、债券之王

  关于戴娟、董文昭、李雁3人不能正常履职的消息,南京银行以“戴娟等人并非上市公司高管,目前还达不到信息披露的标准”为由,并未在上交所平台发布公告。

  但资本市场嗅觉敏锐。2月15日,也就是媒体报道戴娟等3人被带走调查的日子,开年以来股价一直呈小幅上扬之势的南京银行,上涨趋势被打断,当天下跌2.38%,收于6.97元。2月20日南京银行证实戴娟3人无法履职当天,其股价下跌2.10%,收于6.98元,验证利空杀伤力。

  究其原因,戴娟等人不仅是债市老将,其所在业务线更是南京银行最能“拿出手”的板块。

  作为首批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交易者,南京银行享有“债券之王”的称号。1997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建立,南京银行率先发力进入。此后,债券业务逐步成为南京银行的特色业务,南京银行借此打造出了自己的特色,在众多银行中打响了名声,其金融市场部及资管部在银行圈内也小有名气。

  现任南京银行行长的束行农,是位资深的债券市场专家,他参与了南京银行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的建设以及债券投行业务,曾掌管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长达10多年,之后分管投资银行和金融市场部等核心业务部门。

  腾讯《一线》援引江苏一位固收业内人士说法,戴娟一直是现任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爱将,两人上下级关系长达十几年之久。《财经》报道称,戴娟2009年就是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彼时还隶属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董文昭与李雁都曾是其下属。

  2017年,束行农撰文《从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变迁看债市发展》,详述资金运营中心变迁,并将其视作南京银行业务转型的关键。

  2002年,南京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正式成立,将金融市场业务作为一个利润中心,直面银行间市场的挑战,主要业务之一就是债券承销。此举被束行农视为南京银行的第一次转型。

  效果立竿见影。2002年,南京银行债券现货买卖交易量位居市场首位,成交量超过四家大型银行的总和,“债券特色银行”的称号也从此时开始流传。

  2008年,南京银行再迎来重要转折点,金融市场业务重新“融入母体”,被赋予了坚强自身、同时助推南京银行业务结构转型的重任。第二年,资金营运中心更名为金融市场部,业务范围从本币扩大至外币,负责南京银行除信贷资产和对外投资以外的其他各类生息资产的运作。

  2016年,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整体搬迁至上海,更名为资金运营中心,并于2017年年底获批独立持牌,2018年1月正式揭牌开业。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块牌照为该行转型发展和金融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7年,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承销债券规模合计1822.46亿元,2018年上半年共承销利率债1175.9亿元。

  债券为南京银行带来可观收入。仅债券投资收入一项,2017年南京银行就产生收入95.5亿元,而2007年,该项数据为9.65亿元,10年间增长接近9倍。

  依托于出色的债券业务,南京银行一度被誉为“债市黄埔军校”。束行农自豪表示,“我们向市场输送了很多债市专业人才,很多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和交易员都是从南京银行走出去的。”

  万家基金前固定收益总监、基金经理邹昱就曾在南京银行从事固定收益研究工作。不过,2013年,其因涉嫌违规代持养券被监管机构调查。

  03、内控危机

  这已不是南京银行第一次因为员工出事陷入纷争。

  2018年,南京银行刚从一起支行副行长一手导演的诈骗案中脱身。不同于以往涉事金融机构对待员工诈骗客户资金,大多以“不知情”为由把责任推开,因旗下支行存在明显过错,南京银行最终不得不为员工诈骗“买单”。

  事件源于2011年9月至2012年8月间,南京银行白下高新产业园区支行原副行长单小雨以帮助购买理财产品、企业需要“过桥”资金为由,骗取新三板公司柯菲平共计4400万元,用于归还个人债务等事项。

  柯菲平认为,根据一审已查明的事实,单小雨以为其购买信托产品名义骗取的3000万元,南京银行白下高新产业园区支行存在明显过错,且过错与损失存在因果关系,应承担赔偿责任;南京银行则应承担民事责任。

  2017年3月,柯菲平要求南京银行及其白下高新产业园区支行承担赔偿责任,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当年7月,柯菲平将二者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3000万元及相关诉讼费用。

  直至2018年10月,双方才达成和解,南京银行白下高新产业园区支行自愿在柯菲平处置单小雨资产受偿外,另行向柯菲平支付一定金额补偿款。

  此外,近年来,南京银行自身也多次因违规遭银保监会处罚。

  2018年1月,因牵涉到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79亿元违规票据大案,包括南京银行镇江分行在内的10家违规交易机构被银监会共计罚款1.28亿元。2018年12月,南京银行苏州分行因利用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虚增存款规模,违规开展代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集团授信管理不到位,被中国银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罚款118万元……

  广设支行,快速跻身“万亿银行”行列的南京银行,在大步前进的同时,却屡现“事故”,内控方面的不足显露无疑。

  04、债市反腐风暴

  关于戴娟、董文昭、李雁3人被调查的讨论经久不息,一大原因在于后续可能会产生的连锁反应。

  投资者最关心的,可能就是3人被调查会不会对南京银行业务造成影响。

  对此,南京银行在公告中称,已指定专人负责三人的工作,且“不涉及当前本行及鑫元基金业务,本行及鑫元基金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一位南京银行员工对市界表示,南京银行成立这么多年,很多事情都是有相关制度、相关标准化流程的,目前银行经营管理都是在正常运作。”

  不过,连损3员“大将”,影响恐怕短期内不会那么容易消除。亦有观点认为,这或是新一轮债市反腐的开始。

  对此,上述原公募基金高管表示认可,他对市界表示,“这一轮特殊,赖小民是开头,应该是金融反腐的大轮回。金融反腐是这几年大的背景,其实戴娟只是小人物。”

  2013年以来,利益输送乱象频出的债市屡掀反腐风暴,多位债市大佬因此身陷囹圄。

  有“债券一姐”之称的原华林证券副总裁、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总裁孙明霞归案后,被曝供出100多人的债市腐败名单,几乎涵盖了整个企业债审批和发行链条,涉及政府部门和多家机构。随后,包括商业银行、公募基金等金融机构的一批相关人员被逮捕并受审。债市乱象可见一斑。

  1997年6月,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成立,南京银行抢抓先机,借此壮大,并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二十多年间,债市诞生了多位如戴娟这样的风流人物。但一旦失去对监管、规则的敬畏,要面对的,自然是监管的铁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