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债供给压力有限

利率债供给压力有限
2021年06月29日 06:56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最新财经资讯

  原标题:利率债供给压力有限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李明玉

  6月下旬以来,受美联储紧缩预期前置导致大宗商品集体回调引发通胀忧虑降温以及5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影响,国债期货触底反弹,重回涨势。后期看,紧信用进程终影响到实体融资,经济下行压力大概率增加。利率债供给低于预期,供给担忧暂缓。央行重启逆回购净投放,释放政策稳定甚至偏宽松预期,将继续支撑债市继续走强。

  央行重启逆回购净投放,未来资金面易松难紧。上周四,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资金200亿元,这是今年3月以来,央行首次改变每日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量。其实从春节后以来,央行OMO操作始终都是较为中性,防风险和调结构可能是主要意图。首先,资金面过松可能会导致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其次,如果资金面过紧可能也不利于防范化解信用风险。最后,在结构性货币政策导向下,国家鼓励资金流向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则货币政策也需要维持稳健,资金面不能太紧。

  近期临近季度末,资金面波动小幅加大,央行适时小幅增加投放,释放维护资金面稳定的信号,也是货币政策“稳字当头”政策取向的体现,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外,正如央行在一季度货政报告中强调的,政策利率不变即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不变,无需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个别机构的市场成交利率或受短期因素扰动的市场利率时点值。未来央行仍有可能在资金面波动放大的时点予以对冲,但资金面大幅宽松仍需要催化剂。一是地方债供给可能逐渐放量,这会阶段性扰动资金面。二是在一些关键时点(季末、税期等)资金面可能仍有波动。三是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悲观预期修正后,风险偏好和加杠杆意愿可能抬升,这会反过来放大资金面的波动。四是海外经济不断修复,外需对经济拉动作用减弱,内需依旧不振,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整体看,国内流动性仍将是易松难紧的格局。

  利率债供给压力有限。从近期利率债的发行跟踪来看,之前市场担心的地方债发行放量并未到来。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发行进度来看,2021年3—6月已发行新增地方债14413亿元,占全年新增债额度的32.2%。其中新增地方专项债9756亿元,占(3.65万亿元)的26.7%。新增地方一般债4656亿元,占全年规模的56.8%。还剩下30287亿元新增地方债未发(其中26744亿元新增专项债+3544亿元新增一般债)。

  展望三季度,目前16个省、3个计划单列市已经披露第三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合计规模17471亿元 (新增地方专项债10846亿元+新增地方一般债1414亿元+再融资债5210亿元)。7月、8月、9月发行比例分别为34%、41%、25%。其中已披露的7月计划为5982亿元(新增地方债3842亿元、再融资债2140亿元)、8月计划为7093亿元(新增地方债4958亿元、再融资债2135亿元)、9月计划为4396亿元(新增地方债3460亿元、再融资债935亿元)。上述发行计划和去年同期相比,并未明显增加,甚至8月发行计划还低于去年同期。整体看,未来利率债供给压力有限。(作者单位:新湖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地方债 央行 资金面 逆回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世茂能源 605028 14.18
  • 06-30 科德数控 688305 11.03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6.93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30.28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6.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