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风险有有前兆:债券被推迟评级 企业进入观察名单

违约风险有有前兆:债券被推迟评级 企业进入观察名单
2019年06月26日 07: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Wind资讯 

  近年债券违约事件频发,而防范风险必须提前留心。

  债券被机构推迟评级、被列入评级观察名单的债券和企业,虽然目前风险不大,但已经有不利因素出现,意味着经营或管理等可能有不畅,后期若恶化下去,最终可能会形成复杂后果,值得关注。

  被推迟评级的债券

  近日,大公公告,大公已于2019年6月12日向鑫海科技发送2019年度跟踪评级联系函,但由于作为“17鑫海01”、“17鑫海02”担保人的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2018年财务报告及相关财务数据提供较晚,进而鑫海科技无法较早取得相关资料和数据并提供给大公,因此大公决定延迟披露鑫海科技主体及上述债券的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待鑫海科技将评级所需资料提供完备后,大公将及时完成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并对外发布。

  6月24日晚间,类似有多只债券被评级机构公告,因各种原因,评级机构延迟对外发布相关评级报告。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5只债券被推迟评级,累计涉及债券余额630.69亿元。

  以推迟评级公告时间来看,3月到5月份数量都很少,每月仅有个别几只出现,而其余推迟评级的均在6月份集中出现。这或与年度、季报财务情况,审计报告等延期披露有关。涉及债券余额上,6月份超过400亿,占今年推迟债券总余额的64%以上。

  以发行人来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这些被推迟评级的债券主要来自18家企业。其中数量最多,债券余额最大的来自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公司,共有9只债券被推迟评级,涉及债券规模263亿。紧随其后安邦人寿、天安财险两家保险公司各有1只债券被推迟评级,涉及规模在150亿和53亿,规模都不小。而10亿以下,规模稍小的发行人共有9家,数量也不少。总体来看,各企业间债券余额差距较大。

  列入评级观察名单的债券

  此外还有不少债券被列入评级观察名单,随时有可能被调低评级,这类债券也需提前关注。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到期和多次重复被列入评级观察名单的剔除后,共有73只债券进入观察名单。其中共有26只可能被调低,其余47只没有新的变化。

  从这份名单来看,不少发行人已经有1只甚至多只债券发生过违约,后期这些债券风险也可能较大。如三胞集团共有4只债券被列入评级观察名单,在此之前,其已经有数只债券发生了违约。

  附进入观察名单中评级可能被调低的债券如下:

  从发行人来看,康美药业共有12只债券被列入评级观察名单位居首位,其发行总额为176.5亿。随后大连普湾工程项目管理公司、太平洋证券、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等均有4只或以上债券进入观察名单,其发行总额在40亿元或以上,规模较大。而规模较小发行总额在10亿以下,仅有1~3只债券被列入观察名单的有16家,分别是贵人鸟、湖北宜化、山东海科化工等,涉及化工、钢铁、电子、影视等多个行业。

  总体可见,虽然目前这两大类债券和发行人风险不大,只是被评级机构推迟评级或列入观察名单,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相关公司某些方面的经营不顺,后期有可能恶化,发生违约风险,可提前关注和防范。

  ▪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债券 评级报告 评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