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陈建华:发挥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工具功能

人大代表陈建华:发挥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工具功能
2019年03月15日 14:2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时报

  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因此,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金融时报》记者在两会期间走访时发现,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就此话题提出了真知灼见。

  近年来,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融资难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陈建华告诉《金融时报》记者,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多重矛盾问题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普遍性、周期性的原因,也有制度性、结构性的原因,还包括金融机构的原因,企业自身的原因,以及客观环境变化带来的长期调整压力。

  陈建华认为,下一步,要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应做到“四个创新”。

  一是政策创新,“几家抬”发挥合力。一方面,加强金融和财税政策搭配,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有关政策,有效调动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发挥财政奖补、风险分担、风险补偿等政策作用,切实降低金融机构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风险,以及降低企业贷款成本。

  二是工具创新,调结构增强效果。要发挥好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创新性政策工具作用,加快从银行体系向实体部门传导流动性,引导利率下行,提升现有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效果。

  三是机制创新,全周期融资服务。一方面,着力培育和壮大天使投资人群体,增加对初创期小微企业的投入,完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退出机制,同时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规范发展区域股权市场,稳妥推动资产证券化,有序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另一方面,鼓励中小银行金融机构扎根本地“深耕细作”,发挥地缘优势,支持当地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四是管理创新,练内功提升服务。金融机构要在授信管理、人才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单列信贷计划、实施内部资金转移优惠价格、改善内部考核奖励办法、健全和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办法、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措施,充分调动基层行和一线信贷人员的积极性。

  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陈智思建议,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除了商业银行贷款外,还应让证券业、保险业有所作为。同时,要确保资金真正用于企业的正常经营,而不是企业拿钱再去投资。

  同样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黄友嘉表示,长远看,发展好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应设立一些指标,让银行愿意贷款给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特别是赚钱最辛苦的制造业。“制造业特别需要全面的国家政策支持。”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仲光分析认为,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具有“额度小、频次高、时间短、周转快”的特点,所以要着重解决融资便捷性和时效性问题。他建议,大力引导和利用民间资金建立民营银行,中小微企业自身也应进一步加强信用建设。

  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涛看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从六个方面突破:一是全面提高认识,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重视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二是各级政府与主管部门应贯彻执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举措,并且要有执行细则;三是各级政府要持续推动并引导民营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四是民营企业要明确主业,做好主业;五是民营企业要建立清晰的产权制度和科学的管理制度;六是在非公有制企业加强党建。

责任编辑:唐婧

两会 民营经济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