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瑞沃能2018亏38亿元 受债务影响被冻结账户107个

坚瑞沃能2018亏38亿元 受债务影响被冻结账户107个
2019年03月04日 09:33 中国经营报

  2018年亏38亿元 坚瑞沃能受债务影响被冻结账户107个

  梁锶明、童海华

  2018年以来曾跻身行业前三的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特玛”)处境略为窘迫。在沃特玛的影响下,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300116.SZ,以下简称“坚瑞沃能”)也一度陷入债务危机。

  日前,坚瑞沃能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0亿元至54.5亿元。2019年2月27日,坚瑞沃能发布修正公告,提到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16亿元,与公司此前预计的-50亿元至-54.5亿元相比亏损减少23.68%,差异主要系将业绩承诺人李瑶以债权抵偿的业绩补偿款10.12亿元计入本报告期所致。

  此外,据了解,坚瑞沃能2018年应收债权期末余额合计125.33亿元,其中应收账款期末余额89.67亿元(数据未经审计),坚瑞沃能方面表示2019 年公司将加大收款力度,成立专门清欠工作组。对此,坚瑞沃能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此前在2018年上半年公司也有提过成立催款小组,如有相关动态会第一时间发公告。

  开工率受冲击

  据了解,截至2019年2月14日,坚瑞沃能、沃特玛及其下属子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累计256件,涉诉金额共计约50.27亿元,其中已判决金额约13.4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月初起约一个月时间内,坚瑞沃能及子公司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新增诉讼高达43起,新增诉讼金额高达9.2亿元。

  此外,坚瑞沃能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107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9136.78万元。固定资产累计被查封的价值约12.69亿元(不含暂无法估值的64辆大型汽车及4辆小型汽车),另外沃特玛8350万元的债权被冻结。

  对于公司涉及的诉讼案件等情况,坚瑞沃能内部人士提到,目前就部分诉讼案件在进行沟通,如果公司接到法律文件也会第一时间披露。“现在公司接到的诉讼特别多,全部都去走法律程序也不太现实。”

  在债务危机的影响下,沃特玛的开工率难免受到冲击。2018年11月初,坚瑞沃能方面表示,经计算电芯开工率为1.93%,PACK 开工率为4.91%,综合开工率3.35%。其实在此前,坚瑞沃能、沃特玛的资金危机早有迹象。2017年坚瑞沃能净利润为-36.84亿元,同比降低966.82%。坚瑞沃能内部人士提到,目前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债务危机,如果债务危机持续下去,可能会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为解决债务危机,坚瑞沃能一直着力引入战略投资者。此前,坚瑞沃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西安坚瑞利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力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宇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安靠电源有限公司、天津进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郑向阳先生,拟共同发起设立陕西利同壹号新能源有限合伙企业。

  日前,坚瑞沃能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0亿元至54.5亿元。基于上述测算,公司预计年末净资产可能为-13.6亿元至-9.1亿元。2月27日,坚瑞沃能公告提到,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16亿元,与公司此前预计的-50亿元至-54.5亿元相比亏损减少23.68%,差异主要系将业绩承诺人李瑶以债权抵偿的业绩补偿款10.12亿元计入本报告期所致。

  据了解,该次业绩快报计入了李瑶以债权抵偿的业绩补偿款后公司的净资产为3.64亿元。如果上述业绩补偿款经会计师审计不能确认计入到2018 年,那么公司的净资产将为负。就此,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坚瑞沃能下发关注函,提到坚瑞沃能2018年半年报披露,李瑶2017年度对应的业绩补偿0.96亿元计入下一报告期即2018年度,公司2017年度与2018年度业绩补偿的会计处理方式存在明显差异。

  应收账款数额庞大

  此前,针对坚瑞沃能2018年业绩预亏至少50亿元的公告,深交所向坚瑞沃能下发了关注函。坚瑞沃能方面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提到,公司2018年应收债权期末余额合计125.33亿元,其中,应收票据期末余额6.16亿元,应收账款期末余额89.67亿元(数据未经审计)。

  据了解,2018年坚瑞沃能对客户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30.33亿元,1~12月回款1.5亿元。此前根据坚瑞沃能发布的2017年年报,应收账款欠款金额最高的客户为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金额高达31.56亿元,且账龄为1年以内及1~2年。就坚瑞沃能应收账款数额庞大的情况,坚瑞沃能内部人士仅表示,应收账款涉及财务方面,具体内容以此前的关注函回复为主。

  据关注函回复内容,在应收账款上,坚瑞沃能对舒城县万福客运有限公司、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按照25%计提坏账准备0.4亿元;对其他应收账款按照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坚瑞沃能方面提到,由于受经营环境影响,客户普遍资金紧张,导致应收账款未能按照合同约定进度支付。

  坚瑞沃能方面表示,2019 年公司将加大收款力度,成立专门清欠工作组,不排除采取诉讼等手段,维护企业权益。坚瑞沃能内部人士告知,此前在2018年上半年公司也有提过成立催款小组,如有相关动态会第一时间发公告。

  据了解,截至2017年12月31日,沃特玛应收账款净额为82.93亿元,同比增长177.20%;坚瑞沃能应收账款为84.38亿元,占总资产比例28.58%。此外,坚瑞沃能的2017年年度报告还提到,预付账款期末余额为9.58亿元,期初余额为2.93亿元。其中,坚瑞沃能对供应商江西佳沃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预付账款余额为4.16亿元,账龄为1年以内,占预付账款余额的比例43.48%。

  在坚瑞沃能的2017年年报中,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如有)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中提到,“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全资子公司沃特玛预付江西佳沃新能源有限公司材料款余额为4.16亿元,预付安徽博瀚建设有限公司工程款余额为4.98亿元,对这两笔预付款项,我们无法取得相关证据确定资金支付的商业合理性。”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江西佳沃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及法人代表为自然人王霞,其此前为沃特玛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民富沃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指定联系人。

  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曾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沃特玛跻身动力电池行业前三,仅在比亚迪宁德时代之后。而在2018年动力电池行业的激烈洗牌下,格局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提到,沃特玛采取反向定制模式,做出来的车并没有让车辆有真正运营起来的能力。或者本来就没有采购方,而是关联公司运营。“这样的情况下,没有销售回款或者补贴,这个模式就玩不下去。”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此前,坚瑞沃能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希望通过成立新的公司,让生产先恢复起来,然后再逐步解决公司的债务危机。不过,坚瑞沃能通过成立新公司的方式来“曲线救企”,在市场不断壮大、头部效应愈发明显的情况下,同样存在较大挑战。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18年1~12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达70.6GWh;前十名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为:宁德时代、比亚迪、合肥国轩、力神、孚能科技、比克、亿纬锂能、北京国能、中航锂电、卡耐新能源。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动力电池字段数据库》统计显示,2018年装机总电量排名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占整体的83%。

  此外,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新政临近。上述业内人士提到,补贴退坡后对动力电池企业的成本压力更大,对小型动力电池企业挤压效应也会更大。汽车分析师任万付也提到,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后,车企势必要压缩电池采购成本,对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来讲,在电池密度提升有限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势必会持续承压。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