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臧健:要提升债券型指数基金的作用

国开行臧健:要提升债券型指数基金的作用
2019年01月17日 14: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17日消息,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今日在京召开。央行副行长朱鹤新,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潘功胜,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等监管层领导,及机构高管出席论坛并演讲。

  国家开放银行资金局副局长臧健表示,国开行的想法还是要提升债券型指数基金的作用,比如说ETF基金。下一步也会在人民银行市场司的指导下继续推进ETF基金,完善个券和基金、场内、场外、申购、赎回套利的机制,进一步丰富这个产品,主要是提升金融市场交易的便利性。

国家开放银行资金局副局长:臧健国家开放银行资金局副局长:臧健

  以下为现场实录:

  国开行要从几个角度做好工作:一方面,不断地加强推进一二级市场的建设,提升开行的投资价值。还有很多具体的工作,比如说为了支持我们做市承销机制,可能还需要建立一些新的机制,比如随买即卖的机制,来支持激励我们的承销团和做市团,还有弹性招标机制,也可以延长期限,这是一方面。

  第二,要积极参与到债券市场的开放中,不断地挖掘新的投资需求。中国债券市场是世界第二或者是第三的位置,但是我们的国际化程度还是相对比较低的,境外投资者持有的比例相对还是稍微低一些。随着债券通特别是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流的债券指数这项工作的推进,其实开行在这里属于春江水暖鸭先知,很多国际投资者找我们接触,找我们做尽职调查,希望多投一些债券,我们下一步要积极宣介。潘行长上午说随着回购市场的放开、衍生市场的放开,会有更多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

  最后,丰富我们的产品体系,提升投资便利的问题。很多投资者出进中国债券市场,对个券可能不是很熟悉,对整个市场体系,包括语言、制度可能都陌生。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们国开行的想法还是要提升债券型指数基金的作用,比如说ETF基金。开行国开债规模大、流通性好、信用等级比较高,其实是打造这些基金的一个很完美的基础产品。我们下一步也会在人民银行市场司的指导下继续推进ETF基金,完善个券和基金、场内、场外、申购、赎回套利的机制,进一步丰富这个产品,主要是提升金融市场交易的便利性。

责任编辑:牛鹏飞

债券型 债券市场 指数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