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广:大力倡导社会责任投资

贝多广:大力倡导社会责任投资
2021年06月21日 15:58 中国金融杂志

  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贝多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

  文章|《中国金融》2021年第12期

  在“十三五”规划引导下,我国大力提倡普惠金融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人们越来越提倡社会价值投资、社会责任投资、社会影响力投资、可持续发展投资以及ESG投资,以期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实现商业价值目标,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这些概念虽略有差异,但基本理念都一致,本文统一使用“社会责任投资”这一概念。“十四五”规划提出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当此之时,倡导社会责任投资符合新发展理念,应是水到渠成,并将对我国未来的协调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社会责任投资的战略意义

  社会责任投资理念符合我国社会价值观。目前社会责任投资在国内外已成为一种前沿投资理念,投资领域繁多,涉及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社会发展、促进就业、教育文化、扶贫、关注弱势人群、乡村振兴、鼓励创新创业、健康养老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方面面。从我国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需要出发,社会责任投资对未来长期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第一,提倡投资的社会价值,对高质量发展具有引导作用。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追求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协调发展,应进一步提倡投资的社会价值。

  第二,社会责任投资可以作为国企改革重要入口。通过制定社会责任投资原则和衡量指标,可以引导国有企业更好地为协调发展服务,从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目标。

  第三,有利于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我国未来的协调发展。除国有资本以外,我国已经积累了大规模的民间资本,发挥民间资本投资的正面社会效应是摆在社会和政府面前的紧迫任务。

  第四,有利于解决当前社会、经济、环境和文化发展之间存在的矛盾。过去单一目标的投资模式导致的城乡差别大、收入分配不均衡、环境恶化等问题,可以通过社会责任投资得以缓解。社会责任投资还可以成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战略的重要内容。

  第五,有利于以国际共识为基础实现“走出去”战略。社会责任投资体现了投资的社会担当,与我国提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发展理念、传统价值文化等都有密切联系。

  国际上社会责任投资发展态势

  当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积极推动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可以观察到,越来越多的主流金融机构正在主动参与社会责任投资。

  社会责任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由于目前国际上存在着不同的定义和统计口径,要全面了解社会责任投资的规模和效果具有相当大的困难。但是,通过对代表性机构和国家的不完全统计和估算可以发现,社会责任投资正在迅速增长。

  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网络(GIIN)是国际上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机构,据其估计,2019年全球有7150亿美元的社会责任投资市场规模。该组织通过问卷调查,统计出全球79家投资机构在2015年社会责任投资总资产为520亿美元,2019年增长到98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

  多国出台鼓励社会责任投资的相关政策

  多年来,联合国组织非常关注并积极推广社会责任投资。2006年联合国出台《社会责任投资原则》(the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指导全球社会责任投资。2019年有2500家投资机构签约遵守该投资原则。

  英国是较早积极推行社会责任投资的国家。2000年,英国财政部成立工作组,研究如何将企业家精神应用于财务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的双重目标。2013年,英国在担任八国集团(G8)主席国期间,成立了“社会影响力特别任务组和全国咨询委员会”(Social Impact Taskforce and National Advisory Board),以将该理念推广到全球。2014年,英国政府推出了“社会投资减税计划”,针对具有社会目的的组织的投资价值,减税20%,同时还制定了关于养老的社会投资政策。

  其他将社会责任投资纳入国家政策层面的还有加拿大、荷兰、日本、泰国、南非等。加拿大政府于2018年制定了《社会创新和社会融资战略》(Social Innovation and Social Finance Strategy),以支持应对社会和环境挑战的创新方法。日本于2014年制定了《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原则》(the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stitutional Investors)。荷兰国家银行在2019年签署《负责任投资原则》(PRI),并将其中的“ESG六项原则”纳入其投资实践。南非在2011年发布《南非负责任投资守则》(CRISA),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投资分析指导,以鼓励有效治理。2010年,泰国政府成立社会企业办公室(TSEO),以刺激该国社会企业发展。2016年,泰国政府通过《皇家免税法令》(the Royal Decree on Tax Exemption),为社会企业和这些企业的投资者提供税收优惠。

  国际上出现“主流化”趋势

  社会责任投资等类似理念,起初被当做一种边缘的社会企业理念提出来。但是近些年来,这一理念越来越得到华尔街主流金融机构的青睐,它们纷纷提高社会责任投资的分量。根据美国“可持续和负责任投资论坛”(USSIF)的报告,2020年初美国的可持续发展投资达17.1万亿美元,占同期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其中,有16.6万亿美元的美国本土资产融入了ESG标准,由530家机构投资者、384家基金管理公司和1204家社区投资机构持有。社会责任投资已经或正在成为国际大型金融和投资机构的投资潮流,人们称之为“主流化”趋势。美国摩根斯坦利、高盛等著名机构都在其投资组合中增加了社会责任投资的比重。

  值得借鉴的国际经验

  资本主义经济从传统的“股东利益最大化”“利润最大化”转向商业目标与社会目标并重的社会责任投资,是人类社会认识和实践上的一大进步。人们日益醒悟到只有在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增长前提下,商业利益才可能长期实现。在推动社会责任投资过程中,国际上已经取得的一些经验值得我国借鉴。

  首先,社会责任投资毕竟突破了传统的经济学理念,政府的倡导和激励是有必要的,英国等上述国家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包括减税等。其次,社会责任投资要成为社会主流,就要动员主流金融投资机构积极参与,目前国际上主要金融投资机构都已介入其中。最后,虽然社会责任投资不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对其经济回报做限制,实际上有些投资的经济回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根据对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在国际投资的评估,社会责任投资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产生的经济回报超过了在发达国家的投资回报。

  我国社会责任投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国内与社会责任投资相关的机构主要有三类:一是公益性的社会企业,如民政系统和社会公益组织的一些投资机构,它们主要使用“社会企业”和“社会价值投资”这样的概念;二是资本市场和基金公司正在设立一些带有ESG标签的指数基金等产品,以推广国外引进的ESG概念;三是上市公司和国有企业开展扶贫等社会公益活动,并且每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从以上现状可以看出,我国在社会责任投资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首先,由于尚未形成比较统一的社会责任投资定义,不同机构应用的概念不同,目前处于比较混乱分散的局面。其次,目前由民间自发开展的社会责任投资,缺乏宏观政策引导,具有明显的局限性,并且处于边缘化的状态。即使在主流机构中,社会责任投资也只是边缘性的行为。再次,缺乏被广泛认可的社会绩效衡量指标。虽然也有一些机构提出了衡量指标,但由于各自的角度不同,没有形成统一的权威衡量标准,更缺乏从国家发展的角度制定的衡量指标。最后,缺乏与我国文化价值观相适应的社会责任投资理论框架。当前国际上仍缺乏成熟的社会责任投资理论体系,而指导我国社会责任投资实践的,多数为从国外引进的一些碎片化概念。实际上,社会责任投资与我国传统文化提倡的“天人合一”“利义兼顾”的价值观高度一致,与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也高度一致,只是目前还难以达成理论上的融合。

  政策建议

  社会责任投资在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倡导社会责任投资,对我国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文化协调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建立我国社会责任投资理论框架。社会责任投资目前还没有形成比较成熟的理论框架,实践明显走在理论的前面。需要融合传统文化价值、新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体系,从理论上认识社会责任投资的价值,提出符合我国国情,既能明确投资主体、责任、目标等核心要素,同时又方便与国际进行畅通交流的理论框架。

  制定社会责任投资发展目标和战略。社会责任投资应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政府引导的最重要手段,就是将社会责任投资与“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并写入相关指导性文件,制定社会责任投资发展目标和战略,引导资本兼顾社会绩效与财务绩效双重目标,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制定社会责任投资的规范和激励政策。针对当前社会责任投资尚不成熟的情况,一方面,政府应该制定行业规范,明确准入和认证标准,建立问责和信息披露机制,以维护和鼓励真正有利于社会发展的责任投资;另一方面,制定激励政策,保持政策方向性和稳定性,探索将“外部性”的社会价值内化为企业关注的经济价值和政策激励,考虑针对相应产品和行为的税收激励政策,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的投资积极性,特别是引导资金关注初创型、成长型投资标的资金断层问题,也可在PPP项目中落实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和相关政策。针对中国国情,动员国有企业、主流金融机构带头,引导更多民间企业参与。

  研制社会绩效的量化指标和评价体系。探索建立有助于概念推广、理念倡导、市场主体主动实践的量化指标和评价体系。在实践积累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符合中国特色、得到国际认可的量化指标和评价体系,夯实行业诚信基础,防止发生“使命漂移”现象。

  成立社会责任投资的管理协调机构。社会责任投资关系到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的协调发展,需要从更高的层面统一领导和协调。建议由国务院牵头,成立包含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专门委员会,对社会责任投资进行领导、政策制定、监督和协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中国金融 贝多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唯赛勃 688718 --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07-14 容知日新 688768 18.23
  • 07-14 利柏特 605167 4.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