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植物,竟在革命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十斤黄金党费,背后少不了它…

这种植物,竟在革命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十斤黄金党费,背后少不了它…
2021年06月13日 14:03 中国金融杂志

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湖北省阳新县龙港地处湘鄂赣边界,风景秀丽物产丰饶。1930年,彭德怀率红五军二、四纵队进抵龙港,兵工厂、被服厂、红军后方医院等相继创办起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当时的龙港一度成为鄂东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支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人民银行联合策划的大型融媒体报道《红色金融路》,今天播出第十二集,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进湖北省阳新县龙港镇。

小小苎麻经济支援革命建设

湖北黄石阳新是长江经济带的紧密层和珠三角的腹地,长江的黄金水道过境五十公里,古有“荆门楚户”和“百湖之县”之称,长江下游可以通去九江和上海,上游可以北上武汉。

正是因为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物资,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里曾经是鄂东南革命根据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阳新县的龙港镇也被称为苏区的小莫斯科

彭德怀率下的红五军当时就驻扎在这里,短时间内,由3100人成长到一万余人,而这一切的发展,都离不开当时的经济基础,其中一个重要的经济作物——阳新苎麻,更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水路的流通也承载着商品的流动,阳新在当时最为重要的经济植物和大宗商品,就是一种叫做苎麻的植物,当地人从宋代就开始种植了。在棉花比较缺失时,它能够成为纺织品重要的原材料。这里的地理位置因为水路通达,苎麻也跟随着水路,去到了全国各地的纱厂,当时几乎垄断市场,并且远销德国和日本,而苎麻经济也成为了当地苏区革命非常重要的支柱。

据1936年统计,湖北省的苎麻总产量为三十二万担,阳新一县产量十万余担,占全省总产量的1/3。阳新苎麻品质上乘,自然成了各大纱厂的抢手货,一时间“无阳不开称”之说,传遍了上海所有的码头。

鄂东南工农兵银行应运而生

在地理位置和经济繁荣的双重因素的影响下,鄂东南工农兵银行也应运而生。同时,作为经济建设的一种探索,在有一定储备金的前提下,工农兵银行还发行了一定数量的货币。

上个世纪30年代的红色历史,在这条600多米长的老街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鄂东南工农兵银行的旧址就在这里。

下图为“一串文”,是1932年版的,下面是有不同连号的。背面写的是“拥护经济政策,拥护工农银行,工农银行是劳苦群众自己的银行”。这就是它的宗旨,“该流通货币活泼苏区金融,流通票币冲破敌人经济封锁” 。 

除了发行纸币用于流通,鄂东南工农兵银行还开展信贷和储蓄业务,支持苏区民众发展生产。 

湖北黄石阳新县原档案局局长 曹仕力:通过银行的辅币,我们就可以把苎麻类经济作物收上来,老百姓可以通过苎麻所换来的钱购买当时较为紧缺的生活用品。这在当时,有一些需要通过苏区外进来。打破经济封锁的过程中,小小的纸发挥了大的作用。人民群众在分得土地,不仅有吃的,还可以继续生产,有困难可以去贷款,有闲可以存到银行

支援革命建设并非一句空话,原阳新县龙港镇人大主席柯美胜向我们讲述了当年一个革命小故事。1930年,时任鄂东特委书记的吴致民和老一辈革命家、时任中央交通局局长的吴德峰,冒着生命危险,护送党费。当时,吴致民从吴德峰口中得知中央经费困难,他就和吴德峰说,派得力的人到这里,鄂东南根据地可以上交党费支持中央作为经费。当时吴德峰亲自从上海乘船达九江,花了两天两夜到达龙港,吴致民给了他十斤黄金,吴德峰同志就用子弹夹子捆在身上。

小小阳新,万众一心,要粮有粮,要兵有兵。从这首传颂的童谣,可以看出,当时阳新不仅有相对雄厚的经济基础,更有坚定的革命群众和鲜红的革命血统。鄂东南苏区在发展经济上取得的成果也成为早期革命的一次成功的执政实践,对巩固中央苏区苏维埃政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阳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