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际金融十件大事

2018年国际金融十件大事
2019年01月03日 15:46 中国金融杂志

  1.2018年美联储四次加息

  2018年3月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5%~1.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2018年首次加息,也是2015年底以来的第六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在6月、9月和12月,美联储又3次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最终至2.25%~2.50%。

  ✎点评:2018年的四次加息均在市场预料之内,这表明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仍然乐观,货币政策也坚定地走在正常化的轨道上。但是,第四次加息完成后,市场对此作出强烈反应,道指快速大幅跳水,全天巨震接近900点;美元指数在冲破97整数大关之后小幅回落,这反映出市场对美国经济的预期或已见顶。预计2019年美联储仍将继续加息与缩表操作,尽量为未来应对经济难题预留空间。

  2美股引领全球股市受挫

  2018年2月6日美股大跌,全球股市随之纷纷受挫。2018年3月23日,美股再次大幅重挫,全球股市集体飘绿,大宗商品全盘尽墨。在此之后,全球股市连续多次遭遇重挫,12月21日,美三大股指创下7年以来单周最大跌幅,标普500指数下跌7.05%,纳指下跌8.36%,道指下跌6.87%。

  ✎点评:纵观2018年全年,全球市场无一例外地经历了轮番熊市。3月份的美股大跌,主要因为当时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引起市场恐慌情绪。之后的股市震荡,主要与美债收益率倒挂,引发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有关。市场普遍预期,美股仍有进一步下跌并波及全球证券市场的可能。

  3中美就贸易摩擦问题展开谈判

  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决定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7月6日,美国不顾多方面反对,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8月23日,美国对另外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中国政府为维护正当权益,及时采取了相应的反制措施。在刚刚结束的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并设下自12月1日开始的为时90天的宽限期,中美贸易摩擦得到一定的缓解。

  ✎点评: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不仅严重威胁中美双边经贸关系,而且对世界经济也有负面影响。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将首先影响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长远来看,中美两国都是当今这个高度相互依存的开放世界体系中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国,坚持对话协商,坚信合作共赢才是解决贸易纠纷的最好选择和最终出路。

  4比特币暴跌导致大面积矿场关闭

  虚拟币市场的大溃败始于2018年11月14日,当时在6400美元左右徘徊了2个月的比特币突然暴跌。截至2018年12月17日,比特币的价格为3260美元,与历史最高点也就是2017年12月17日相比已跌去了83.3%。虚拟货币市场的溃败使得挖矿行业遭遇大寒潮。

  ✎点评:此次比特币暴跌的导火索在于BCH社区内部分歧所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和投资者信心崩溃。而其根本原因在于,比特币市场存在的操纵、欺诈等诸多问题使得其价格已经严重偏离其本身价值,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泡沫。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经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因此比特币市场仍面临巨大的挑战。

  5英国脱欧法案正式成为法律

  英国女王批准脱欧法案成为法律,结束了围绕该法案长达数月的辩论,该法案将正式结束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原计划议会对脱欧协议的投票表决定于12月11日举行,但特雷莎•梅与欧盟的脱欧协议却备受争议。经过三天的辩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认为,当前形式的脱欧协议无法获得绝大多数议员的支持,将表决时间延至1月中旬。

  ✎点评:“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脱欧”后没有过渡期,欧盟法律不再适用于英国,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关系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双方面临相互间关税水平提升和贸易壁垒增加的问题。目前,欧盟已经宣布了包括金融、交通、海关、数据等八个领域14项基本措施,以减少“无协议脱欧”带来的冲击。

  6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暴跌

  2018年4月下旬以来,美元持续升值和美联储持续加息,全球新兴市场国家风声鹤唳。8月末,阿根廷、土耳其两国对美元贬值幅度高达96.62%和59.83%,可谓已经爆发了低烈度的金融危机;巴西、南非两国货币贬值幅度均在20%左右,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印度币贬值幅度也出现剧烈波动。

  ✎点评:新兴市场货币暴跌的根本影响因素是美元走强。受美联储加息因素影响,自9月26日以来,美元指数连续6日走强,一度再次站上96关口,这导致了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比索等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显著贬值,随之而来的是资本外流的叠加效应。尽管各国央行已经连续加息,但仍然很难扭转本国货币贬值的局势。

  7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跌

  2018年11月13日,WTI原油期货和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再次暴跌,WTI原油期货一度跌破每桶55美元关口,而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也跌破了65美元每桶。在10月初国际原油价格触及近期高点之后,已经连续暴跌超过20%。

  ✎点评:作为大宗商品,石油的供需情况在最近出现了明显的逆转,供给的大幅提升以及库存的飙升,使得石油价格持续承压。石油价格大幅下降反映了资本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悲观预期,同时也反映了资本市场对全球央行逐步退出货币观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预期。

  8美国重启金融监管放松政策

  2018年3月14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名为《促进经济增长、放松监管要求、保护消费者权益法案》(Economic Growth,Regulatory Relief,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下称《放松监管法案》)。《放松监管法案》较为缓和,并未完全推翻《多德—弗兰克法案》中的核心内容,只是减轻了社区银行及部分中小型银行所受的监管要求,因此获得了大多数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的赞同。2018年5月22日,该法案由众议院审议通过,并于5月25日获得特朗普总统的正式签署实施。

  ✎点评:《放松监管法案》的正式实施,提高了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门槛,降低了小银行的监管标准和合规要求并且为普通消费者获取金融服务提供更多的便利。与此同时,我国金融市场正面临着“强监管”以缓释系统性风险,美国金融监管放松政策的出炉引起了两大经济体的金融市场上的“反向割裂”态势,双方的政策效果传染与叠加作用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与重视。

  9美墨加三国达成新贸易协定

  经过长达14个月的贸易谈判,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方于2018年9月30日达成《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并于11月30日正式签署生效,以取代1994年以来生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

  ✎点评:与《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相比,《美墨加贸易协定》增加了如下内容:一是美国对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的汽车行业提供配额保护,这将鼓励加、墨两国对美的汽车出口;二是加拿大同意对美开放3.5%的乳制品市场,这是美国进入加拿大乳制品市场的绝好机会;三是加拿大、墨西哥两国都提高了在邻国购买产品的免税额度。这一协议的达成将为美国国内创造数量可观的就业岗位,也将推动美国对加拿大、墨西哥两国的产品出口。

  10意大利财政赤字预算被驳回

  2018年9月27日,由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联合组成的新一届政府推出了首份预算草案,设定该国2019年赤字率为2.4%,并于10月16日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该预案。欧盟委员会驳回意大利2019年财政赤字预算案,并建议对意大利启动超额赤字程序。这已经是意大利第二次被欧盟驳回赤字预案,若最终意大利一意孤行导致EDP启动,意大利将面临高额罚款,顶格罚金可达国内生产总值的0.5%,成为首个因赤字预算不合规而被罚款惩戒的欧元区国家。

  ✎点评:意大利的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高达132%,在欧元区仅低于希腊,政府支出的8%用于支付债务利息。所以2.4%的赤字比例虽然低于欧盟规定的3%上限,但仍然引起了市场对其负债率继续增加的广泛担心,随之而来的就是国债收益率的大幅攀升和股票市场的大幅下跌。■

责任编辑:陈鑫

中国金融 法案 意大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