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悄然退出“赤道银行”

重庆银行悄然退出“赤道银行”
2024年03月28日 06:40 市场资讯

  来源:金通社

  3月27日晚间,重庆银行发布了2023年财报。这份长达400页的文件,详细披露了重庆银行的经营数据以及董监事会历次会议决议的详情。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12月28日召开的重庆银行第六届董事会第81次会议,通过了一项议案:《关于重庆银行不再采纳赤道原则的议案》。

  由于重庆银行并未全部披露董事会会议的情况,金通社查阅了2023年董事会会议公告,这次会议没有公告。

  因此,这份“不再采纳赤道原则”的议案,应该是在财报中首次披露。

  2021年2月,在A股上市前夕,重庆银行宣布正式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第7家“赤道银行”。

  然而,3年的时间不到,重庆银行就退出了“赤道银行”。

  从去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各家金融机构都在努力做好包括绿色金融在内的五篇大文章,而重庆银行却退出了“赤道银行”,这显然是一出令人颇感意外的绿色金融“变奏曲”。

  到底发生了什么?

  退出“赤道银行”

  重庆银行2023年财报,详细披露了2023年历次董事会会议的情况;然而在日常的公告中,第78次董事会会议决议披露后,下一个就是第82次会议。

  正是这没有对外披露的第六届董事会第81次会议,通过了《关于重庆银行不再采纳赤道原则的议案》。

  为何退出赤道原则?

  作为A+H上市的重庆银行,对此并没有做出更详细的解释。

  金通社注意到,重庆银行采纳赤道原则,是在2021年A股上市前夕。

  2021年2月2日,重庆银行官网显示,经赤道原则协会审定,重庆银行正式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第7家“赤道银行”。

  赤道原则是国际通行的项目融资行业基准,旨在通过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环境和社会风险,倡导金融机构对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融资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尽到审慎性核查义务。

  在重庆银行之前,国内有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重庆农商行、绵阳市商业银行、贵州银行六家先后采纳赤道原则。

  重庆银行当时表示,采纳“赤道原则”体现了重庆银行对发展绿色金融的坚定信心,彰显了作为一家上市城商行的自觉担当。成为“赤道银行”,既是重庆银行获取世界一流可持续融资最佳经验、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的有效路径,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当时的新闻稿还显示,重庆银行表态,接下来将全面落实“赤道原则”各项要求,继续扎根地方,深耕地方,践行社会责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实践“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金融供给侧改革,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和“30・60目标”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但此次退出赤道银行,不知重庆银行该做何解释。

  绿色金融大文章如何续写?

  尽管退出了赤道银行,但2023年财报显示,重庆银行绿色金融力度不减。

  截至2023年末,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统计口径,重庆银行绿色金融规模较上年末增长28.3%至413.80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较上年末增长30.6%至360.6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重庆还是国家绿⾊⾦融改⾰创新试验区,而作为地方法人银行的重庆银行不再采纳赤道原则,对重庆绿⾊⾦融改⾰创新试验区有何影响?

  重庆银行在2023年财报中表示,作为最早参与重庆市绿⾊⾦融改⾰创新试验区创建的银⾏之⼀,重庆银⾏深⼊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标,充分发挥地⽅法⼈银⾏的使命担当,始终主动作为、探索在先。2023年,重庆银⾏成为⾸批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成⽴绿⾊⾦融事业部的银⾏,为进⼀步提升绿⾊⾦融综合服务能⼒夯实根基。

  2023年的社会责任报告还显示,重庆银行获评重庆市绿色金融先进工作单位、绿色金融优秀创新案例、中国上市公司ESG领先100案例、《银行家》杂志金融创新案例等多个外部奖项。重庆银行总⾏⼤楼成为全市⾸个“碳中和”总部。

  巧合的是,重庆银行退出赤道银行的2023年底,正是重庆银行董事长新老交替之时,执掌重庆银行董事长帅印近6年的林军到龄退休,接棒者为来自农行重庆分行副行长的70后杨秀明。

  但无论是否采纳赤道原则,重庆银行还是要把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续写下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