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独董未上任先辞职 发生了什么?

浦发银行独董未上任先辞职 发生了什么?
2024年03月06日 06:40 市场资讯

  来源: 金通社

  浦发银行的一则董事辞职公告,令投资者错愕不已。

  3月5日晚间,浦发银行公告称,公司拟任独立董事万建华,已经向董事会递交辞呈,辞去独立董事职务。

  这意味着,万建华尚未正式上任就已经辞职。

  2022年5月27日,浦发银行董事会提名万建华为独立董事,并于当年6月17日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高票通过。然而,20个月过去了,万建华却递交了辞呈。

  金通社注意到,与万建华同时当选独立董事的另两名学者,任职资格早已获得监管核准,并正式上任履职。

  更令投资者感觉不可思议的是,万建华是赫赫有名的金融大佬,曾任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中国银联首任董事长、总裁,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这些机构的大名都如雷贯耳。

  浦发银行公告还称,万建华辞职是“因工作原因”,而出生于1956年的万建华今年已经68岁。

  到底是什么工作导致万建华辞职,信息还有待进一步披露。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去年9月已被免去浦发银行党委副书记的陈正安,也于3月5日公告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提名与薪酬考核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陈正安的党内职务,与时任董事长郑杨、时任行长潘卫东同日被免。后两人调离浦发银行,而出生于1963年的陈正安,已超过60岁的退休年龄。

  金融大佬递交辞呈

  万建华向浦发银行董事会递交辞呈,出乎不少业内人士的意料。

  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其辞职自辞呈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浦发银行表示,万建华与公司董事会之间无不同意见,亦无任何与其辞任有关的事项需要通知公司股东及债权人注意。

  资料显示,万建华出生于1956 年,今年已经68岁,是赫赫有名的金融大佬,曾掌舵多家知名金融机构。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至九十年代初,万建华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1993年加入招商银行,先后担任总行副行长、常务副行长。

  2001年,万建华主持筹建中国银联,为首任中国银联董事长、总裁。2007年任上海国际集团总裁。2010年9月至2015年,担任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董事长。

  万建华也是学者型官员。他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获学士学位;198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获货币银行学硕士学位;1993年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太平洋研究院攻读博士课程。主要著作有《现代公司理财》《商业银行战略管理》《商业银行专家管理》《金融e时代》等,并发表货币金融专业论文数十篇。他的学术职务还有上海新金融研究院首任理事长。

  在被提名浦发银行独立董事时,万建华的简历显示,他担任长城基金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上海新南洋昂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2022 年 5 月 27 日,浦发银行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公司关于提名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同意提名万建华、孙立坚、叶建芳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这三位独立董事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中,孙立坚为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叶建芳为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教授。

  2022 年 6 月 17日,浦发银行股东大会以高票通过三位独立董事的议案,任职资格获批后就能正式上任。

  2023年1月20日,孙立坚的任职资格公告获批;同年4月14日,叶建芳的任职资格公告获批。

  但万建华的任职资格却迟迟没有下文。等了20个月之后,万建华以“工作原因”辞去拟任的独董职务。

  目前,浦发银行有王喆、蔡洪平、吴弘、孙立坚、叶建芳共5位独立董事。另外,2023年 6 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又选举魏先华为独立董事,但任职资格目前也暂未获得核准。

  高管团队陆续就位

  浦发银行作为资产将近9万亿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曾在去年上演了中国银行业罕见的人事大调整。

  据媒体报道,2023年9月7日下午,浦发银行召开会议宣布了一系列人事调整:免去郑杨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免去潘卫东浦发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职务,免去陈正安浦发银行党委副书记职务。郑杨和潘卫东调任他职。

  浦发银行同时宣布任命:建设银行原公司业务总监张为忠为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浦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刘以研为浦发银行党委副书记,上海市金融局原副局长赵万兵为浦发银行党委副书记,上海市国资委原副主任康杰为浦发银行副行长。

  目前,上述人事调整已陆续获得监管核准。

  2024 年 2 月 7 日,张为忠的董事、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得核准;2月23日,赵万兵的董事任职资格获批。

  而此次陈正安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提名与薪酬考核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公告显示,其辞职为年龄原因。陈正安出生于1963年,今年已经超过60岁。

  目前,浦发银行尚未聘任新的行长。

  公告显示,自去年9月8日原行长潘卫东辞任后,浦发银行的经营管理工作由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副行长刘以研主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曹睿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