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投案!富滇银行又有2人“落马”

主动投案!富滇银行又有2人“落马”
2022年12月19日 19:10 市场资讯

  原标题:主动投案!这家省级法人银行又有2人“落马”

  日前,云南唯一省级法人银行——富滇银行两名干部主动投案。事实上,这家城商行近两年来有多位中高管先后被查,而且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问题。

  两名原支行干部主动投案 年内多位中高层被查

  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陆续发布消息称,富滇银行昆明五华支行原行长许永平、昆明五华支行原市场部经理胡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省纪委监委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以及指定州市监委监察调查。

  据了解,许永平现年64岁2006年起在富滇银行担任昆明五华支行行长直至2018年初退休

  “70后”胡娟则自2007年底起先后担任该支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市场营销部总经理;2016年5月,胡娟离开富滇银行,随即担任云南锐创泰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二人除了在富滇银行昆明五华支行共事外,还同在云南锐创泰圣投资工作2018年5月又同时加入新三板挂牌企业智信股份担任高管职务

  彼时这家成立不久的企业,胡娟持股15%,其余股权均由名为许锐迪的自然人持有。许永平2016年8月起任该公司总经理,而当时他还在银行任职

  2018年5月,新三板挂牌公司智信股份通过董事会决议,分别聘任许永平、胡娟为该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

  此外,除主动投案的许永平和胡娟,今年以来,富滇银行还有多名中高层被查,包括原总行副行长曹艳丽、原迪庆州分行副行长王念南、昆明西山支行行长张磊。

  根据披露,近两年来富滇银行累计开展16轮巡察,对44个一级分支机构实现全覆盖,发现并推动解决各类问题628个健全完善规章制度326项,移交并处置问题线索13条,给予党纪处分8人、行政处分2人,诫勉问责1人

  违规操作被罚近600万 “信贷支持质量面临下行压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富滇银行不仅有多位中高层人员落马,且多次因贷款问题领到罚单

  具体来看,年内该行收到的9张银行罚单,其中有5张和贷款问题有关,案由包括贷款资金被挪用、贷款“三查”不到位、房地产开发贷款发放不审慎等,罚款金额达585万元。

  罚单和罚款的背后,是富滇银行资产质量的下行。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共计1866.81亿元,吸收存款2252.65亿元,较上年末均有所增加。

  2019-2021年,富滇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其中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42.62亿元、37.23亿元、35.79亿元,不良率分别为3.06%、2.3%、1.99%。

  联合资信在富滇银行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富滇银行逾贷比较高,且其关注类和逾期贷款占比明显增长,同时开展了一定规模的重组类贷款,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拨备水平承压

  逾贷比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末,富滇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为127.91%,同时其展期贷款余额25.04亿元,其中划分至关注类贷款占比为91.74%,划分至不良类贷款占比8.26%

  评级报告进一步表示,截至2021年末,富滇银行重组后未计入不良贷款规模159.35亿元,未来相关资产质量的变化情况需保持关注。

  另外,在资本充裕性维度,今年前三季度,富滇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61%,较上年末下降0.51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0.49%,较上年末上升0.6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6%,与上年末相比下降0.25个百分点。

  虽然均达到监管标准,但与同行业银行相比,富滇银行资本充足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三季度,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平均水平分别为15.09%、12.21%、10.64%,均高于富滇银行

  上市辅导工作未见进展 多位股东打折转让减持

  公开信息显示,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是在对昆明市商业银行进行增资扩股和处置不良资产的基础上成立的云南省第一家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截至2022年9月末,富滇银行资产规模3398.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4%营业收入45.91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0.76%净利润6.26亿元,较上年末上升1.46%

  作为云南唯一省级法人银行,早在2018年,富滇银行就提出了上市目标——在2018年年报致辞中,该行时任董事长洪维智表示,该行明确了增资+上市“两步走”的资本补充思路,对标上市银行公司治理要求,持续完善现代商业银行公司治理体系。

  2019年6月,富滇银行又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启动富滇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相关工作的议案》

  2020年年报中,该行亦表示,2021年将全力推进上市准备及增发股份工作,包括全面启动2021-2022年新一轮增资扩股工作,进一步夯实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同步启动2021-2023年上市IPO筹备工作,力争2021年末完成上市辅导工作

  今年3月底,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云南省“十四五”金融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到,“十四五”期间力争富滇银行、红塔银行上市。随后富滇银行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原上市安排的方案的议案》。

  截至目前,富滇银行上市辅导工作仍未见公开进展;公开挂牌增资扩股计划则最终完成4.3亿股,合计募资约13.3亿元

  另外,近几年,该行的大额股权屡次现身产权交易所:2020年9月,该行二股东大唐集团低调透露“清仓”计划,拟转让其所持该行14.4%股权,但未披露转让底价;今年8月,中铁信托挂牌转让所持富滇银行0.8%股权,转让价约1.28亿元。

  事实上,中小银行股权在近几年频频现身线上拍卖平台,但拍卖结果大都不够理想,股权能够实现溢价转让的是少数,业绩较差或短期无法上市的银行股权多以折价转让甚至流拍告终。

  据统计,今年下半年,已经结束的逾400个银行股权拍卖标的中,有超过六成因无人出价而最终流拍

  (行长助手)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