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亿城商行将迎来新行长!公开选聘获任,曾掌舵建行常德分行,年内多家银行换行长

8000亿城商行将迎来新行长!公开选聘获任,曾掌舵建行常德分行,年内多家银行换行长
2022年06月09日 14:27 券商中国

  发布“招贤榜”4个月后,长沙银行新任行长人选即将落定!

  长沙市委组织部发布任前公示显示,建设银行湖南省常德市分行行长唐勇拟任市管企业正职。券商中国记者多方核实获悉,现年43岁的唐勇有望出任长沙银行行长。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长沙银行在内,今年已有至少10家上市银行行长变动,目前仍有多家银行行长位置空缺。

  唐勇将出任长沙银行行长

  据了解,唐勇出生于1978年11月,曾任建行湖南宁乡支行行长,2018年出任建行湖南省常德市分行行长。

  凭借多年基层工作经验,掌舵建行常德分行期间,唐勇陆续撰文,就商业银行助力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等话题表达自己的见解。

  唐勇认为,商业银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缺少物理网点、缺少有效抵押物、乡村金融基础薄弱三大挑战,因此要推动网点下沉和传统信贷业务下沉,同时加大供应链普惠金融产品推广力度和对数字型普惠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并加大与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的合作力度。

  针对商业银行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唐勇从读懂客户、触达客户、经营客户三方面提出建议。其中,读懂客户需要加强对内部数据的整合、整合大通外部数据渠道、建设大数据专业化人才队伍;触达客户需要搭建更开放的合作平台;经营客户则要实现业务发起自助化、需求响应自动化、风险控制智能化。

  他即将加入的长沙银行,则是一家资产规模超过8000亿元的上市城商行,也是湖南首家上市银行,成立至今25年。近年来,该行聚焦“百千万”发展目标,加快发展步伐。

  所谓“百千万”,即:百亿净利润、千亿总市值、万亿总规模。长沙银行董事长赵小中认为,要实现“百千万”目标,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关键要实现区域和机构的均衡协调发展。

  基于此,该行今年提出“五做”方向,即“做强长沙、做大市州、做实县域、做精广州、做优子公司”五大方向,并实施“本土化、轻型化、数字化、场景化”四化发展路径,聚焦“财富管理、普惠金融、产业金融、科技金融、零碳金融、金融投资”六大重点。

  6月8日晚间,长沙银行公告称,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10亿元可转债,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银行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第二次公开选拔行长

  据了解,唐勇也是长沙银行第二位通过公开选聘获得任用的总行行长。

  早在2014年,当时尚未上市的长沙银行就面向全省范围内竞争性选拔行长,并要求新行长年龄在50岁以内。最终,在该行工作近18年的时任副行长赵小中脱颖而出,出任长沙银行行长。

  去年11月,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因工作变动辞职,赵小中被任命为党委书记,接任董事长一职,并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行长之位空缺后,长沙银行再次发出“招贤榜”。今年1月底,长沙市委组织部消息称,为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优化完善企业班子结构,促进企业全面健康发展,市委决定面向全国范围竞争性选拔长沙银行行长1名。

  根据公告,此次选拔的报名人员需年龄不超过51岁;行长薪酬实行年薪制,享受市管金融企业正职待遇。同时,参与选拔人员需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2年以上(其中金融从业4年以上),且累计担任下列职务3年以上:国有大行、邮储银行省级分行主要业务部门正职、地市级分行行长,全国性股份行主要业务部门正职、一级分行行长,或2021年末资产总额5千亿左右的城商行总行高管及以上职务。

  最终,已经在建行常德分行行长任上工作超过3年的唐勇在此次公开选拔中“夺魁”,有望成为长沙银行最年轻的总行高管,也是最年轻的上市银行行长之一。

  在此之前,该行已于去年底完成董监事会换届工作,并在今年1月聘任新一届高管团队,其中,多名“70后”升任总行副行长。

  长沙银行董事长赵小中曾在4月底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该行新一届领导班子总体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总结起来有三个特点:一是新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二是新班子对长沙银行的情况非常熟悉;三是新班子成员配合的默契度和对发展战略的认同度非常高。

  “我认为有这么一个新的领导班子,是能够带领长沙银行全员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战略执行,加快推进战略发展,所以我感觉提出的‘百千万’的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甚至提前实现。”赵小中认为。

  年内多家上市银行换行长

  据统计,包括长沙银行在内,今年已有至少10家上市银行行长变动。

  1月10日,在港上市的江西银行聘任“70后”骆小林为总行行长,他早年长期就职于农行、开行系统,调任前系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在此之前,该行原行长罗焱因“管理风格及理念与全行业务发展及实际需求不完全一致”遭解聘。

  2月11日,在港上市的九江银行聘任45岁的副行长肖璟为总行行长,同时原董事长刘羡庭到龄退休,原行长潘明目前为该行负责人。

  3月25日,宁波银行聘任44岁的庄灵君为副董事长、行长。据悉,庄灵君于2006年7月加入宁波银行,已为该行服务近16年。此前,该行原行长罗孟波年初因个人原因辞职,继续担任该行党委副书记,履行相关职责。

  4月28日,建设银行聘任张金良为总行行长。信息显示,张金良现年52岁,履新前担任中国邮政集团总经理兼邮储银行董事长。在他之前,原建行行长王江已调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5月19日,招商银行聘任56岁的王良为该行第四任总行行长,据了解,王良已在招行工作近27年,曾任北京分行行长、总行副行长、常务副行长等职。在此之前,该行原行长田惠宇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6月1日,在港上市的甘肃银行聘任48岁的王锡真为总行行长,他此前担任建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在该分行工作近27年。据了解,甘肃银行原行长王文永已出任甘肃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此外,还有多家上市银行行长职位年内出现空缺。其中,华夏银行原行长张健华因工作变动原因于2月中旬辞职;渝农商行原行长谢文辉已于4月底升任董事长;哈尔滨银行原行长吕天君3月底被免职,随后因违纪违法被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