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敢给涉黑空壳公司放贷 浦发银行徐州分行行长、副行长都判了

竟敢给涉黑空壳公司放贷 浦发银行徐州分行行长、副行长都判了
2021年08月12日 06:38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竟敢给涉黑空壳公司放贷!这家股份银行分行行长、副行长都判了

  见习记者 李科龙

  近日,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文书显示,原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分行(下称“上海浦东银行徐州分行”)副行长张伟因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于2021年4月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4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分行原行长范新田也因受贿和违法放贷,于2020年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60万元。

  行长、副行长双双落马,其背后和黑老大被捕有着紧密联系。

  涉黑空壳贷款4000万

  江苏徐州当地,有一个黑老大叫王在清,据警方调查,王在清建立起一个集团化产业链条,在十年之间迅速敛财,组织卖淫6万次,涉案金额达到1.2亿元。

  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组织卖淫罪等犯罪,王在清已于2020年6月3日被江苏省邳州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2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4年。

  黑老大王在清被捕,也牵涉出上海浦东银行徐州分行原行长、副行长的罪行。

  判定书显示,2011年10月至2014年3月,张伟先后收受王在清所送现金30万元、美元4万元(按照当时外汇牌价,折合人民币约24.7646万元),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王在清控制的江苏鑫疆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上海浦东银行徐州分行贷款事项上谋取利益。

  此外,2013年底至2014年9月,范新田为了谋取单位及个人利益,同意由王在清代偿A行徐州分行849万余元不良贷款后,为王在清控制的公司发放贷款。王在清代偿上述不良贷款后,以其控制的徐州海纳百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海纳百川公司)的名义向上海浦东徐州分行申请贷款。

  范新田在已知海纳百川公司为空壳公司,仍安排张伟及有关下属为其办理贷款。张伟也在明知该公司为空壳公司、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情况下,为其审批发放贷款4000万元。

  不知悔改的副行长

  2015年,上海浦东银行内部评估贷款不良率和坏账率,发现徐州分行违规向海纳百川公司发放4000万的贷款,内部调查时免去当事人张伟副行长等相关职务。

  2018年,银保监局介入调查该事件,范新田被处罚款5万元、并被判处终生不得进入金融系统工作。同年6月,王在清落网,整个案件逐渐浮出水面。范新田因向王在清控制的公司违规贷款4000万元,以及收取王在清贿赂,于2020年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60万元。

  2019年3月,张伟也被警方批捕,一审判决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张伟不服判决,辩护称自己是受范新田命令而发放贷款,与范新田不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的共同犯罪;认为原判量刑过重,自己只是从犯,并提出另一贷款审批人也应承担法律责任。

  张伟辩护律师坚称多笔款项为正常的人情往来,不应认定为受贿款项。

  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不能成立,不予采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终审裁定张伟因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43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