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银行中间业务收入骤降 10月已领四张罚单

紫金银行中间业务收入骤降 10月已领四张罚单
2019年11月05日 14:4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紫金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跳水资产质量现隐忧 10月已领四张罚单 | 银行

  来源:投资时报 

  原创:金丽

  该公司第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73.51%;三季度末关注类贷款、次级类贷款、损失类贷款金额则较去年底却明显增长

  来势汹汹的解禁潮,正拨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就在10月21日,天风证券(601162.SH)因18.35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直接导致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一字跌停。该公司于次日晚间紧急发布公告称,有23家限售股解禁股东表示短期内不减持并将长期持有。不过,此后几日该股股价继续表现低迷。

  再过两个月,作为2019年A股首家上市银行,紫金银行(601860.SH)也将迎来22亿股首发限售股份的解禁。在此前的6月,紫金银行时任副董事长黄维平因配合相关部门调查不能正常履职,而引发投资者诸多揣测。随着进入“解禁倒计时”,该行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业绩备受关注。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虽然前三季度紫金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但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也较6月末下降2.13%。此间,第三季度该行中间业务收入大幅跳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73.51%。更麻烦的是,这家刚刚净募集了11.2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的农商行,资产质量隐现恶化趋势,关注类贷款、次级类贷款、损失类贷款金额较去年底均明显增长。

  针对上述问题《投资时报》向紫金银行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中间业务收入骤降

  近年来紫金银行的资产规模不断增长。2014年至2018年,该行资产规模分别为707.95亿元、1017.86亿元、1338.03亿元、1709.49亿元、1931.65亿元。

  不过,今年三季度末,该行资产规模却从6月末的2042.54亿元降至2000.04亿元,有所缩表。

  营收方面总体增长情况良好,紫金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35.8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22%、15.22%。其中,利息净收入为31.11亿元,同比增长16.58%;投资收益为2.54亿元,同比增长7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第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23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73.51%。具体来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降23.47%,而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却同比大增485.53%。

  而在营业外收支方面,紫金银行因政府补贴减少致营业外收入下降41.2%。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65%,较去年底微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24.74 %,较去年底下降4.84个百分点。但《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紫金银行关注类贷款、次级类贷款、损失类贷款金额较去年底分别增长25.42%、24.93%、43.12%。

  紫金银行今年1月3日上市首日以3.77元/股开盘后遭到一波热炒,2月底更是走出五连板,至3月7日股价最高达到11.63元/股,相比上市首日价格翻了2倍,成为“妖股”的一员。但自3月7日后,该行股价就一蹶不振,截至11月4日,该行收盘价6.45元,相比最高价已下跌44.54%。

  2020年1月3日,紫金银行将迎来首发限售股份的解禁,首批解禁数量高达22.03亿股,涉及股东数387家,占该行的总股本60.3%。届时股价会有怎样的表现,自然也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担忧。

  高管被查又连收罚单

  紫金银行三季报未出席董事情况显示,有2位董事未出席,一位是因为公务原因委托他人代出席,另一位则赫然显示不能正常履职。

  上述不能正常履职的董事是黄维平。今年6月5日,紫金银行公告称该行副董事长黄维平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根据紫金银行的招股说明书及年报,作为副董事长的黄维平年薪在125万至130万元之间,其中2018年薪酬为125万元。此外,他还持有紫金银行50万股股份。

  现年54岁的黄维平是高级经济师,曾任江苏省联社办公室主任,后担任南京市江宁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党委书记。据紫金银行官网介绍,该行是由南京市辖区内的江宁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原四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于2011年3月组建而成。

  黄维平是紫金银行组建成立后被选出的首任董事长。但在2014年该行董事长一职由张小军接任,黄维平改任为副董事长。

  至于黄维平被调查的具体原因,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尽管已经上市,紫金银行仍存在诸多管理不规范之处,仅今年10月就领到四张罚单。

  10月21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紫金银行科技支行贷后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对其罚款人民币30万元。

  10月18日,江苏银保监局向紫金银行连发三张罚单,总计罚款9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23473.43元。

  根据处罚信息表,紫金银行城中支行因采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被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23473.43元,罚款60万元。相关负责人武自强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领导责任,被给予警告,并罚款5万元。另外,紫金银行科技支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30万元。

  此外,今年8月,因违反《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和《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对紫金银行警告并罚款188.8万元。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