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批准华夏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永续债

银保监会批准华夏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永续债
2019年06月01日 09:28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银行业年度盛会的重头戏,“2019银行综合评选”已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你的一票,至关重要!网络投票

  股份行第二单!银保监会批准华夏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永续债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卓青 每经编辑:廖丹

  继民生银行以后,第二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以下简称:永续债)发行获得银保监会批准。5月31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正式批准华夏银行(600015.SH)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永续债。

  对于此次华夏银行的永续债发行,银保监会表示:“人民银行将开展央票互换(CBS)操作予以支持。这是继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后,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又一单此类新型资本工具。”

  监管还表示:“本次债券募集资金有助于银行增强资本实力,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资本补充完成后,华夏银行将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绿色产业等领域的资源配置,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各项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早在今年3月2日,华夏银行就发布公告称,该行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发行400亿元永续债的议案。

  据悉,永续债属于混合型证券,是一种没有明确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长的债券,兼具债权和股权属性,银行永续债的发行将有助于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今年一季度末的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较上年年末都有所下降,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华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并表,下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07%、10.01%和12.75%,分别较上年年末下降了个0.4、0.42和0.44百分点。

  对于永续债的优势,海通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表示永续债的发行人范围更广,流程更短。“过去只有上市银行的优先股在银保监会批复后,还需要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证监会核准,才能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上市,而永续债可以让未上市的中小银行有机会补充一级资本,在获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后永续债即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相对用时更短。”

  记者注意到,近期永续债发行热度持续升高,自从今年一月中国银行成功发行400亿元永续债后,今年3月至4月期间,上市银行密集发布公告称将计划发行永续债,例如,工商银行在今年4月3日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800亿元的永续债。

  同为国有大行的农业银行永续债发行规模则堪称“巨无霸”,该行在3月29日公告称将发行不超过1200亿元的永续债。

  而股份行的发行额度相对规模较小,主要集中在300亿元~500亿元之间,比如中信银行拟发行规模为不超过400亿元;平安银行拟发行规模为不超过500亿元。

责任编辑:张译文

华夏银行 保监会 廖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