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银行贷款不良级别认定宽松 经营业绩是否埋雷?

西安银行贷款不良级别认定宽松 经营业绩是否埋雷?
2019年01月22日 09: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基本面力场  

  对于从事高杠杆经营的银行而言,不良资产的认定标准非常重要,换言之,是否严格遵循谨慎性的原则,对不良贷款计提减值,这是直接关系到银行资产质量和账面利润的关键点。

  根据招股书披露,西安银行披露的不良贷款客户中,排名第一位的是“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涉及贷款余额为2.6亿元,贷款分类为“次级”,即按照贷款余额50%计提减值损失。

  从公开信息来看,“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辉、王涛兄弟,而这二人也是上市公司ST华泽(华泽钴镍,000693)的实际控制人。

  这还要从2016年12月说起,ST华泽发布了关于收到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请求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展期偿还》的公告,公告披露星王集团已陷入资金偿付困境;时至今日,由于星王集团的拖累,华泽钴镍目前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濒临退市。

  另据《天眼查》公示的信息显示,“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2018年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案例就多达41宗,且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人,也即俗称的“老赖”。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星王集团已经丧失了债务的支付能力,在此基础上,西安银行针对“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不良贷款仅认定为不良贷款中的最低等级,即“次级”是否合理呢?是否存在对不良贷款减值损失计提不足的行为,并为日后经营业绩“埋雷”?

  不妨做一个数据测算,如果西安银行将“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应的贷款认定为“损失”级、全部计提减值的话,将导致西安银行2017年多增加1.3亿元损失、减少1.3亿元利润,这相当于西安银行同年账面净利润的十分之一以上。

  在星王集团之外,更令力场君担忧的是,西安银行对于贷款客户不良级别的宽松认定,是否“蔓延”到其他不良贷款客户中?在西安银行的贷款不良认定和减值计提当中,有隐藏了多少未被揭开的“疮疤”?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